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际 >> 正文

东地中海争端因欧盟特别峰会推迟获得降温空间

发稿时间:2020-09-24 05:13:53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在参与第75届联合国大会的各国政要于云端发出合作强音之际,因油气资源争议而持续升温的东地中海局势,也一改剑拔弩张的局势,迎来正面对话的机会。欧盟特别峰会因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的自我隔离而推迟一周,又在一定程度上为局势降温争取了更多可能性。

  当地时间9月22日,土耳其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发言人厄梅尔·切利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东地中海局势持续紧张的情况下,土耳其已经准备好与希腊谈判。希腊外交部在同日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证实,希土双方同意“很快”将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第61轮探索性谈判。两国的上一轮所谓“探索性谈判”还要追溯到2016年3月,自那以后,两国之间的谈判均以政治协商的形式进行,而非“探索性谈判”。

  欧盟方面介入调和与加码施压双管齐下,在土希之间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地时间9月22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举行了视频会议,欧盟发言人在会后率先发布了土希双方恢复“探索性谈判”的消息。22日晚,埃尔多安还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了几个月以来的首次通话,法国外交部在通话后表示,马克龙同意与埃尔多安保持联系。

  这与马克龙两周前的表态形成了鲜明对比。9月10日,马克龙曾在南欧七国集团峰会前公开炮轰埃尔多安,称北约盟国土耳其已不再是地中海东部的合作伙伴,土耳其人民理应得到比埃尔多安当局更好的政府。由塞浦路斯、法国、意大利、希腊、马耳他、葡萄牙和西班牙组成的南欧七国集团,在土希争端中坚定地站在希腊一边,他们在峰会结束后的联合声明中明确表示,如果土耳其不结束其“对抗行动”,相应的制裁将被提上日程。法国还曾在近期向东地中海增兵,与希腊举行联合军演。

  东地中海的地缘政治局势很少平静。随着东地中海油气资源划界成为各国间政治斗争的工具,这也成为土希乃至土欧之间矛盾持续升级的重要原因。此次争端的起因是,同为东地中海天然气论坛阵营的希腊和埃及,在8月6日签署的一项海上边界协议中同意设立海上专属经济区,土耳其以协议内容涉及区域位于土大陆架内为由,表示此协议“不具备法律效力”,并禁止别国在该区域进行任何活动。此后,土耳其加紧了在争议海域的油气勘探,8月10日派出“奥鲁奇·雷伊斯”号科考船前往争议海域,同时派出多艘海军舰艇护航,8月23日宣布延长科考船的执行任务时间。这极大地引发了希腊和欧洲方面的不满,其中,希腊坚持认为该科考船进入了自己的海事管辖区。

  连日来,土耳其又出动多架军机进入爱琴海东北部和中部上空“示威”。欧洲议会附和南欧七国集团的立场于9月17日通过的决议中表示,除非土耳其在缓解与希腊和塞浦路斯紧张关系方面表现出真诚合作的态度并有具体进展,否则欧洲方面将考虑对其实施制裁。

  这原本也是原定于9月24日至25日召开的欧盟特别峰会的核心议题之一,但因一名密切接触者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米歇尔决定从22日起进行自我隔离,欧盟峰会也因此推迟到10月1日至2日举行。分析认为,这等于是给土希之间的“探索性谈判”赢得了更多时间。埃尔多安本人也表示,欧盟特别峰会会期推迟为土欧双方都“带来一股清新空气”。

  东地中海局势存在降温空间的前提是,数十年来因海上权益问题摩擦不断的土希双方之间,发生大规模冲突和战争的可能性并不大。很清楚欧盟是希腊背后靠山的土耳其,也不想堵死土欧合作的大门。显而易见的迹象是,土耳其方面9月13日已让“奥鲁奇·雷伊斯”号科考船回到了安塔利亚港口,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对此表示赞赏说,这是“积极的第一步”。22日通过视频向联合国大会发表讲话时,埃尔多安也再次呼吁通过“真诚对话”来解决东地中海争端。

  尽管如此,外界对此次土希争端的前景依旧存疑。

  就资源争议本身而言,埃尔多安强调拒绝任何“强加、骚扰或攻击”,这与欧洲方面敦促土方作出转变的立场构成冲突。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坚信,没有任何理由能够证明土耳其在东地中海争端中采取军事胁迫的行动是合理的;埃尔多安则坚称,土耳其已经把谈判的主动权交还给了希腊一方。

  至于土耳其希望利用此事在叙利亚问题、利比亚问题、难民问题等传统争端中获益,欧洲也绝不会任由其发展。9月21日,欧盟以违反联合国对利比亚武器禁运令为由制裁了三家企业,其中一家就是土耳其企业。土耳其外交部21日发布声明,对欧盟“把土耳其向利比亚合法政府提供援助描述为违反禁运令”表示不满,认为欧盟在东地中海紧张局势得到初步缓解之际作出这一错误决定“极其令人遗憾”。

  除此之外,外部势力对土希争端的干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多次表示,美国对土耳其在东地中海地区的行动表示“严重关切”。

  在土耳其的对面,希腊也未停止资源争夺的步伐。也是在9月22日,埃及、塞浦路斯、希腊、以色列、意大利和约旦六国能源部长举行视频会议,签署“东地中海天然气论坛”章程,标志着“东地中海天然气论坛”继2019年1月提出动议之后正式成立,这将极大地提升阿拉伯国家与欧洲方面的区域联系。路透社报道称,法国已经申请加入该论坛,美国和欧盟也希望获得观察员地位。而土耳其方面尚未就此事作出表态。

  在欧盟峰会召开前的最后时间里,各方力量必将加紧斡旋,努力使土希双方回到对话谈判的轨道。毕竟,包括土、希在内,谁也不想看到东地中海争端走向不可收拾的地缘政治和军事力量正面对抗局面。

  本报北京9月23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