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际 >> 正文

外交部:美国自己浑身污迹,谈“清洁网络”纯属荒谬可笑

发稿时间:2020-08-07 06:03:00 作者:陈小茹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8月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当地时间8月5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美国建立“清洁网络”的五大措施,点名包括华为、中国移动在内的7家中国科技公司,声称要禁止更多来自中国的应用程序,进一步限制中国公司进入美国的云端系统。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8月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相关提问时表示,蓬佩奥等美国政客一再以维护国家安全为借口,滥用国家力量打压遏制中国的高科技企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美方的有关做法根本没有任何事实依据,完全是恶意抹黑和政治操弄,其实质是要维护自身的高科技垄断地位,这完全违背市场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严重威胁全球产业链供应安全,是典型的霸道行径。

  汪文斌强调,许多目前被美国单边制裁的中国企业都是无辜的,他们的技术和产品也是安全的。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类似“斯诺登事件”“维基解密”的网络安全事件,也没有发生过一起类似“棱镜门”“方程式组织”“梯队系统”的网络监听监视行为。美国自己浑身污迹,还在谈什么“清洁网络”,这纯属荒谬可笑。

  汪文斌说:“我们敦促美方纠正错误做法,为各国企业开展正常经贸合作创造条件,还世界一个自由、安全、开放的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