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韩国和日本展开新一轮较量

发稿时间:2020-07-09 06:36: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白云飞 中国青年网

  一段时间以来,韩日关系并不平静。一年前,日本对韩国采取贸易限制措施,韩方声称要向世贸组织申诉但随后被叫停。近期,随着韩方同日方通过对话解决贸易问题未果,韩国政府表示,韩方将如期推动向世贸组织申诉程序。

  一年前,日本对韩国采取了贸易限制措施,韩国当时声称要到世界贸易组织(WTO)申诉。但随着局势降温,韩国叫停了申诉程序。近日,韩国政府表示,韩方不断表明同日方通过对话解决贸易问题的意愿,但日方至今仍未发起对话邀约,韩方将如期推动向世贸组织申诉程序。

  一段时间以来,韩日关系并不平静,矛盾焦点主要集中在历史和经贸问题上。今年6月份,韩国法院决定向二战期间强征韩国劳工相关日企发送扣押其在韩财产的信函。韩日关系一时再起波澜。此后,韩国政府又召见日本驻韩大使,声称日本宣传明治工业革命遗址时,未遵守向民众充分告知强征韩国劳工历史的相关承诺。韩国外交部还表示,因涉及二战强征韩国劳工问题,韩国政府已致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询问可否将日本明治工业遗址从世界遗产名录中除名。另一方面,韩国企划财政部6月份发布消息称,韩国将对日本产不锈钢厚板的反倾销税征收期限延长3年。3天后,韩国又表示已就日本对韩采取贸易限制措施一事向WTO递交了成立专家组申请,以解决贸易争端。近日,韩方表示将如期推动WTO申诉程序。

  一年前,韩国法院就二战日本强征劳工案作出了判决,判定相关日企应予以赔偿。韩日两国一时之间陷入激烈交锋。以此事件为导火索,日本于去年7月份针对半导体、显示屏等韩国支柱产业对日依存度高的生产材料,采取了限制措施。同年8月份,日本又将韩国从贸易优惠白名单中除名。此后,韩国也采取了一系列反制措施,韩日争端从历史问题演变成贸易摩擦,进而又演变成涉及外交、经贸、安全的多领域博弈。近期的韩日矛盾正是去年两国博弈的延续,且历史问题与经贸问题联动。由于两国始终未能达成共识,近期又小摩擦不断,韩国于是再次启动了WTO申诉程序。

  在此情况下,韩日两国新一轮较量恐在所难免。首先,韩国持续保持强硬姿态,日本也丝毫没有松口迹象。其次,韩国执政党在近年的三大选举——总统大选、地方政府选举和国会选举中全部获得大胜,在施政、立法、地方政府配合等各个层面都掌握了主导权。而且,韩国民众爱国主义思潮强烈。韩国政府完全具备持续对日强硬的国内政治基础、政策手段以及民意。第三,目前没有足以推动韩日两国开展合作、搁置争议的有利契机。最后,去年韩国曾寄希望于美国能调和韩日争端。但至今仍未看到美国真正有意介入韩日争端的迹象。韩日矛盾下阶段还需要两国自行解决。

  韩日两国争端再起,尤其是下个月韩国法院将推动扣押涉案日企在韩财产,引起了韩国业界的忧虑。首先,在涉及韩国支柱产业进口产品中,对日依存度高的产品非常多。其中,24种化学制品、8种机械、7种钢铁制品、4种石油制品以及1种精密机械对日依存度都超过了90%。韩国业界担心,日本下阶段会继续在韩国对日依存度高的产品上做文章,意在对韩采取更严格的贸易限制措施。其次,韩国《每日经济》报道称,除上述措施外,扣押韩企在日资产、对韩国商品加征关税、加强对韩发放签证管制,也可能成为日本的反制措施。最后,WTO总干事面临换届,韩国已提名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俞明希为候选人。同时,由于韩国有意参加今年的G7峰会,但据媒体报道,日本政府高管已向美国政府表示反对,韩国担心日本日后会在这两个问题上对韩国持续发难。

  鉴于韩日关系存在不确定性,韩国继续大力推动核心产业零部件及生产原料国产化将是大势所趋。去年,日本对韩采取贸易限制措施时,韩国政府和相关韩企已经开始采取行动,一方面寻找他国产品替代日货,另一方面积极推动核心产业零部件和生产原料国产化。韩国业界认为,目前韩国仍有不少产业对日存在很大依赖,进一步推动核心零部件等国产化势在必行。此前,受韩日贸易摩擦影响,韩国就已积极推动生产原料、零部件及生产设备等关键生产技术自给自足,并在产品种类、技术研发与引进等方面制定了具体规划,以从根本上解决支柱产业生产链不够完善等问题。今后,继续推动核心技术自给自足,仍将是韩国迫切且艰巨的任务。

原标题:韩国和日本展开新一轮较量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