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伊朗核设施起火的三重影响

发稿时间:2020-07-09 04:59:00 来源:工人日报 中国青年网

  自7月2日伊朗纳坦兹核设施起火以来,事件真相引发各方猜测。

  有分析人士认为,起火虽然可能造成损失,但恐怕难以产生根本影响。而伊朗和以色列之间的角力,以及海湾地区的紧张局势,都可能因此升级。

  纳坦兹核设施位于伊朗中部,大部分建筑位于地下,占地10万平方米,是伊朗主要的铀浓缩设施之一,同时也是处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之下的设施。

  7月2日,纳坦兹核设施发生大火。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贝赫鲁兹·卡迈勒万迪5日说,火灾发生在该设施内一个离心机组装中心,烧毁了一些“精密测量仪器”,没有人员伤亡。国际原子能机构则表示,起火场所没有放置核原料,起火时没有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在场。

  事件发生后,起火原因引发各方猜测。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3日表示,起火原因已经确定,“出于安全考虑”将在日后合适时机公布。有伊朗官员称,火灾由一次网络袭击引发。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的文章则暗示,火灾可能与美国和以色列有关。

  美国《纽约时报》5日也报道称,据一名中东情报官员透露,是以色列使用一枚炸弹袭击了纳坦兹。该报同时称不排除这是一起工业事故。

  但以色列否认袭击嫌疑。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说,以色列“进不去”纳坦兹。以色列国防部长甘茨5日也表示,“并不是伊朗发生的每一件事都与我们有关”。不过以色列外长加比·阿什克纳齐说,以色列的长期战略是阻止伊朗制造出核武器,“有些行动最好只做不说”。

  在分析人士看来,虽然纳坦兹起火真相目前仍然不明,但综合各方信息来看,应该不是一起简单的安全事故。

  考虑到纳坦兹核设施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此次事件可能会产生三重影响。

  首先,阻碍但难以阻止伊朗的核计划。

  按照卡迈勒万迪的话,伊朗原本打算在纳坦兹生产更多先进离心机,火灾事故可能会减缓离心机的研制和生产。不过他说,伊朗将建造一个设备更先进的厂房来替代原有设施。

  在此之前,由于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伊朗已开始分阶段中止履行伊核协议,包括提升纳坦兹核设施的浓缩铀产量,以及增加离心机数量。

  其次,加剧伊朗和以色列之间的角力。

  以色列被怀疑是纳坦兹起火的“幕后黑手”并不是没有原因的。

  在此之前,为了阻止伊朗研发核武器和先进导弹,以色列采取了多种手段,试图阻止伊朗相关行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高官苏莱曼尼今年1月在伊拉克被炸死,也与以色列情报机构有关。

  就在7月6日,以色列成功发射一颗军事侦察卫星。以方称这颗卫星“将用于监视针对以色列的一切威胁”。未来,伊以之间的情报“暗战”可能会更加激烈。

  第三,海湾局势面临升级可能。

  最近,美国正在游说以色列和一些阿拉伯国家,要求联合国延长将于今年10月到期的对伊朗的武器禁运。内塔尼亚胡明确表示,以色列将继续采取措施,打击伊朗在叙利亚巩固军事势力和发展核武器的企图。

  而伊朗也不甘示弱。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司令坦格西里5日表示,伊朗沿海湾和阿曼湾建有“地下和近海导弹城”,配备导弹和舰船,将给“所有试图攻击伊朗”的敌人带来沉重打击。

原标题:【时事观察】伊朗核设施起火的三重影响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