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新冠疫情国际日报(0430):俄罗斯确诊病例突破10万 又有两国首次报告感染病例

发稿时间:2020-05-01 13:06: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马子倩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4月30日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新冠肺炎疫情构成全球“大流行”的第49天,距离1月13日泰国报告中国以外首个确诊病例过去108天。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309万,中国以外累计确诊超过300万例。

  世卫组织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已有213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090445例,较昨日同期新增6.6万余例,增幅约为2%。全球累计死亡超过21万例,达217769例,平均病死率首次超过7%。另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数据,截至美东时间4月30日20时32分(北京时间5月1日8时32分),全球新冠肺炎患者累计治愈超过100万例达1014495例,平均治愈率约为31%。

  中亚国家塔吉克斯坦和非洲岛国科摩罗4月30日首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本土感染病例。因存在统计时间差,世卫组织尚未更新已报告病例国家和地区的数量。据英国天空电视台报道,全球范围内还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迄今未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多数为太平洋岛国。

  美国单日新增确诊反弹至3万例以上,累计确诊超106万例,约占全球累计确诊病例的三分之一。美国连续3天单日新增死亡病例高于2000例,死亡病例总数超6.2万,全美新冠肺炎患者病死率已达5.89%。海军医疗舰“安慰号”4月30日结束任务离开纽约市,一个月内总共仅接治182名患者。全美疫情形势仍严峻,但总统特朗普坚称,要求民众“社交隔离”的“延缓新冠肺炎疫情准则”4月30日到期后不会再延长。副总统彭斯表示,这份抗疫准则已被新的“重启经济指导方针”取代,各州可根据本州情况逐步放松限制。美国国家情报局4月30日发布声明称,新冠病毒非人为制造或基因改造而来。

  欧洲多国疫情趋于平稳,延续“扩大检测”与“逐步解封”并行的局面。除英国外,疫情重点国家日增确诊均降至2000例以下,日增死亡均低于300例。西班牙新增死亡病例268例,为近六周以来最低,首相桑切斯预计西班牙最早能在6月底之前恢复正常状态。意大利新增治愈4693例,为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治愈病例数新高。4月30日是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负责人、新冠病毒应急委员会专员博雷利最后一次主持疫情发布会,因为意大利将于5月4日部分解除“封城”措施,进入抗疫和恢复经济并行的第二阶段,将不再举行每日例行疫情发布会。葡萄牙连续一周日增确诊低于600例,总理科斯塔4月30日宣布,3月18日开始后两度延期的国家紧急状态将于5月2日结束,并重启经济社会活动。

  英国日增确诊高于6000例,较前一日增幅近4%,确诊病例过去两天先后超过德国和法国,累计确诊病例数量现居全球第四位。约翰逊首相4月30日认为英国已度过疫情高峰期,政府首席科学顾问帕特里克·瓦兰斯随后也表示英国疫情已过峰值。

  俄罗斯、加拿大、印度和新加坡等国疫情仍在加速蔓延。

  俄罗斯单日新增确诊反弹至7099例,再创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新高,成为全球第八个确诊病例超10万的国家,死亡人数过千。俄总理米舒斯京确诊感染。

  加拿大连续11天日增确诊高于1500例,累计确诊达5.4万例。加《国家邮报》4月30日报道称,分析显示该国新冠病毒由美国旅行者传入。

  印度连续一周单日新增确诊高于1500例,累计确诊接近3.5万例,病死率近日小幅上升至3.31%。卫生部通报称,通过对全国疫情轻重程度进行摸底发现,全印129个区疫情严重,另有300个区完全没有受到疫情影响。

  新加坡连续两周单日新增确诊高于500例,累计确诊超1.6万例。单日新增528例确诊患者中的98%(526例)是居住在集体宿舍的外籍劳工。新加坡武装部队已派出约2000名人员支援抗疫行动。

  南美确诊病例增长迅速,累计确诊已突破17万例,死亡超8800例。巴西仍是南美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单日新增确诊连续3天高于6000例,累计确诊超过8.5万例,约占南美确诊病例总数的48%。秘鲁继4月25日后单日新增确诊再次突破3000例,累计确诊超3.6万例。巴西和秘鲁等国继续延长实施防控措施,形势有所缓和的厄瓜多尔和智利等国则已开始尝试逐步恢复社会活动。

  非洲单日新增确诊突破2000例,累计确诊超3.7万例。非洲疾控中心网站数据显示,截至东非时间4月30日18时(北京时间4月30日23时),55个非盟成员国中共有53国累计报告确诊37402例,较前一天新增2031例,累计死亡1598例。南非和埃及确诊病例已超5000例,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确诊病例已超4000例。随着科摩罗报告首个确诊病例,非洲大陆仅剩莱索托和西撒哈拉(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没有报告确诊病例。

  日本单日新增确诊降至200例以下,累计确诊超过1.4万例。东京都新增确诊46例,累计确诊4152例,仍是日本确诊人数最多的地区。参议院4月30日批准通过总额25.69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9万亿元)的史上最大规模补充预算案。

  韩国单日新增确诊9例,连续14天日增确诊低于20例,累计确诊10774例。韩国国会4月30日通过第二轮追加预算案,规模达12.2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710亿元),旨在5月中旬之前向全体国民发放紧急灾难支援金。

  疫情威胁全球近半劳动人口的生计。国际劳工组织4月29日发布最新评估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已使全球16亿人的生计面临巨大威胁,几乎占全球劳动人口的一半。全球超过4.36亿家企业面临生产经营风险,60%的非正规就业人员收入受影响,非洲和美洲非正规就业人员收入降幅高达81%,亚太地区下降21.6%。

原标题:新冠疫情国际日报(0430):俄罗斯确诊病例突破10万 又有两国首次报告感染病例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