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际 >> 正文

韩政府推动废除涉儿童和青少年性犯罪诉讼时效

发稿时间:2020-04-13 04:18:00 作者:王刚 来源: 法制日报

  以最近震惊韩国社会的“N号房”事件为契机,韩国警方正加大对网络性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4月9日,韩国大检察厅也表态称,今后对类似“N号房”的性讹诈、性剥削案件,会将求刑最高标准提高至无期徒刑,对参与散布和持有的相关人员也会大幅强化惩处力度。与此同时,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和政府也将联合推动废除涉及儿童和青少年性犯罪诉讼时效的相关法规。

  警方深入调查

  韩国警察厅网络性犯罪特别搜查本部4月9日对外表示,正在对性讹诈、性剥削影像物的制作及传播等进行深入调查,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也在对相关案件进行犯罪分析。

  截至4月8日,韩国警方共抓获涉嫌网络性犯罪的犯罪嫌疑人221人,其中32人被刑事拘留。在调查的274件相关案件中,有34件已经移交检方提起公诉,目前仍有包括“N号房”事件在内的240件案件正在调查中。从犯罪嫌疑人的年龄层来看,未成年人有65人,20岁和30岁年龄层青年分别为103人和43人,40岁年龄层和50岁年龄层则分别有4人和6人。类似“N号房”这样通过网络制作和流通性剥削影像制品的案件中,有117人被抓获,其中运营者9人,传播者14人,非法影像物持有者94人。另有15人因为开设与“N号房”类似的聊天室而被查获。

  警方目前统计到的受害女性共58人,从年龄层来看未成年人有30人,20多岁的有22人,30多岁的有5人,50多岁的有1人,其中10多岁和20多岁的青少年占绝大多数。最近京畿道北部警察厅又破获一起利用游戏通讯软件“discode”流通性剥削品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其中还包括1名大学生和1名年仅12岁的未成年学生。釜山警察厅则抓捕了20多名利用社交软件流通贩卖2608件儿童淫秽影视物的犯罪嫌疑人,并正在对20余名购买人员进行深入调查。

  目前,韩国警方还在加紧调查与“N号房”主犯、即时通讯软件Telegram群主赵主彬交易的付费会员。首尔地方警察厅网安部门6日表示,当天10点30分起依次搜查20处加密货币交易所及代购公司,调阅赵主彬所用加密货币钱包及其交易明细,全面立案调查使用加密货币付费的十多名进群围观性剥削影像的会员。

  “过度宽容”受指责

  《韩民族新闻》的评论认为,如果只把“N号房”事件视为少数极其恶劣的犯罪行为,那么未来这样的网络性犯罪换个平台还会重复出现。

  来自韩国女性艺术学会的李罗英则愤怒地表示,在针对女性犯罪的判决书中,法官司空见惯的措辞是“虽然犯罪性质恶劣,但系初犯,且已反省”,这“完全是司法与罪犯串通一气”。

  针对外界对韩国司法机构对网络性犯罪的判罚“过度宽容”的指责,韩国警方最近明确表示,考虑对赵主彬团伙适用组织犯罪团伙罪。如果适用该罪,组织领导犯罪活动的“主犯”最高可被判死刑或无期徒刑。

  韩国警察厅长闵钾龙认为:“由于该案在目的与活动、等级秩序、指挥体系等方面构成犯罪团伙要件,(为适用涉嫌罪名)需查清有无符合该要件的犯罪方式。以往代表性的犯罪团伙是黑社会团伙,但近来已出现电话诈骗等犯罪活动被认定为犯罪团伙的判例。未来将视法院所认定要件考虑(该案)是否适用”。

  与此同时,韩国相关部门还准备对性剥削犯罪参与者加大处罚力度。闵钾龙说:“对于单纯参与者,也在进行法律研究,以确定是否构成犯罪。参与可以有多种类型,如果是怀有犯罪意图而从事网络性犯罪活动者,均应被严厉惩处。”

  加大惩处力度

  韩国大检察厅9日对外表示,已经确定办案方针,那就是对类似“N号房”这样的性讹诈、性剥削案件,会将求刑最高标准提高到无期徒刑,对参与散布和持有的相关人员,也会大幅强化惩处力度,比如对“非法影像物交流房”的正式会员,就可以考虑判处有期徒刑。

  大检察厅相关人士表示,此举就是为了让类似“N号房”这样的网络性犯罪制作、辅助、流通、购买、持有过程中所有人员受到法律制裁。严重网络性犯罪案件的主犯的求刑标准将提高至15年有期徒刑甚至无期徒刑,主要从犯将被求刑7年以上有期徒刑,一般参与者则会被求刑4年以下有期徒刑。

  此外,对持有非法性剥削影像物的求刑标准也有所提升,以盈利为目的并加以传播或大量拥有者,将被求刑2年以上;一般少量持有的初犯者,将被处500万韩元罚金;再犯者或加入付费交流群的人,将被提交法院酌情处置。检方相关人士表示,将通过积极打击网络性犯罪并加以严惩,坚决遏制相关犯罪蔓延的势头。

  除了加大惩处力度外,韩国执政党和政府近日还表示,将推动废除涉及儿童和青少年性犯罪诉讼时效的相关法规。

  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和政府官员日前在国会举行有关防范网络性犯罪的协商会议。随后,执政党和政府发布联合声明。针对涉及儿童和青少年的性犯罪,声明称,将推动废除诉讼时效法规,考虑提高刑罚有期徒刑上限,并对刑罚期限设定下限;对于重复犯罪者,将考虑采取加重刑罚、废除量刑上限等措施。

  □ 本报记者 王刚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