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际 >> 正文

美国某些人称“中国疫情初期缺乏透明度” 外交部回应:完全不符合事实

发稿时间:2020-04-09 05:3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4月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美国近百名战略界人士近日联合发表声明,呼吁美中加强防疫合作。他们表示,美国两党人士均对此表示支持,但同时声称,“中国在疫情初期隐瞒问题、透明度不足,未能与美国及国际卫生机构充分合作”。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8日主持例行记者会时回应说,中方欢迎抗疫合作,但有关中国在疫情初期隐瞒问题、缺乏透明度等说法完全不符合事实。

  赵立坚表示,中方注意到美国近百名战略界人士近日发表的联合声明,他们希望中美两国携手抗击新冠病毒,认为这对阻止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扩散蔓延至关重要。这与一段时间来中美两国和国际社会广大有识之士发出的积极理性声音是一致的,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和欢迎。

  赵立坚指出,病毒没有国界,不分种族,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国际社会只有形成合力,才能战而胜之。中国愿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继续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加强抗疫合作,共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近一段时间以来,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两次通电话,就加强中美抗疫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两国卫生部门和防控专家保持密切联系,多次召开视频交流会。中国很多省市、企业、团体正在积极向美方提供医疗物资援助,支持美国人民的抗疫斗争。中方也正在积极协调美国政府和企业在中国采购抗疫物资,双方制药企业和科技界人士也就疫苗以及药物研发保持着沟通与合作。

  针对美方人士上述声明中提到有关中国在初期隐瞒疫情、缺乏透明度等说法,赵立坚表示完全不属实。他说,疫情发生后,中方始终采取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疫情,第一时间向各国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时间开展疫情防控专家国际合作,第一时间向其他疫情暴发国家伸出援手。这些基本事实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评论,是谁也不能否认和抹杀的。这次抗击疫情为中美合作提供了平台。正如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通话时指出的,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希望美方同中方一道,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相向而行,加强抗疫等领域的合作,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关系,更好地造福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