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新冠疫情国际日报(0309):韩日疫情发展趋缓 意大利全境实施人员流动管控

发稿时间:2020-03-10 12:33: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1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自1月13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中国境外首个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过去55天。意大利新冠肺炎累计确诊总数超过韩国,成为中国境外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继意大利和法国后,欧洲又有德国、西班牙两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千。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9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构成大流行的威胁“已经变得非常真实”。

4国首现 61国有新增

综合各方通报,北京时间3月9日新增阿尔巴尼亚、塞浦路斯、文莱和巴拿马3国出现确诊病例,均为境外输入型病例。具体情况如下:阿尔巴尼亚首次确诊的2人为一对父子,近期曾前往意大利佛罗伦萨旅行。塞浦路斯9日首次确诊2例输入型病例,一例为日前从英国回国的64岁医务人员,另一例为从意大利旅行回国的25岁男子。文莱首例患者是一名53岁的本地男子,3日从马来西亚返回文莱。巴拿马首例患者是一名暂未公布国籍的40岁女性,9日从西班牙到达巴拿马。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官网9日消息,一名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工作的人员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该工作人员近期曾前往意大利。

世卫组织新冠肺炎情况每日报告(第48期)统计数据显示,北京时间3月7日17时至8日17时期间,共收到61国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948例,新增死亡病例202例。中国境外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连续第3天超过3000例。目前共有来自亚洲(中国之外)、美洲、欧洲、大洋洲、非洲的104个国家、领地或地区报告确诊28673例,死亡686例。

意大利全境实施人员流动管控

据意大利紧急民防部、新冠肺炎疫情新闻中心通报,截至当地时间10日零时,意大利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病例1796例,单日增幅最大;累计确诊病例增至9220例,总数超过韩国成为中国境外疫情最严重的国家。另有新增死亡病例97例,累计死亡463人。意大利全国已有99座城市出现疫情。

当地时间9日晚,总理孔特宣布,因新冠疫情形势严峻,人员流动紧急管控措施将推大至意大利全境。从10日开始,如非工作或健康需要,禁止人员跨区域流动。意大利全国学校继续停课至4月3日,同时暂停体育赛事等聚集性活动。

韩日疫情渐趋缓和

据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通报,当地时间9日0时至10日0时,韩国新增13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7513例,死亡54例。韩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已数日呈下降趋势。保健福祉部长官朴凌厚8日曾表示,政府认为,大邱市和庆尚北道的确诊病例增速“正逐步趋于稳定”,但由于全国范围内还在陆续出现确诊患者,因此要继续做好防控工作。

韩国政府自9日起正式开始实施口罩限购措施,韩国民众可按照出生年份尾数(单双号)前往定点销售处购买口罩,每人每周限购两只,每只口罩售价均为1500韩元(约合8.6人民币)。另据韩国外交部9日消息,截至当天下午6时,对韩国采取入境管制措施的国家和地区增至106个。

日本疫情方面,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日本累计确诊病例升至519例,累计死亡9例。“钻石公主”号邮轮不计入日本病例统计数据。日本政府9日说,最快将在10日通过内阁会议将新冠肺炎疫情指定为“历史性紧急事态”。共同社报道称,如果指定成功,这将是日本首个“历史性紧急事态”。

另据外务省9日通报,截至当地时间9日上午7时,对日本采取限制入境的国家和地区共有27个,对日本入境者采取隔离等限制措施的国家和地区63个。

自9日零时起,日本对来自中国和韩国的入境者限制措施正式生效。日本政府要求自中韩入境者在指定地点隔离观察两周,在日本境内移动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9日表示,这是为了控制自中韩入境者日本者总数,强化口岸防疫对策。

欧洲疫情全线告急

法国确诊病例数继续快速上升,9日累计确诊病例增至1412例,死亡病例增至25例。文化部长雷斯9日接受新型冠状病毒测试被确认为阳性,但“症状轻微”,他近期曾与总统马克龙及多名部长级高官一起开会,并参加过多项文化活动。

德国境内至9日累计确诊增至1224例,比前一天新增107例。柏林夏里特医学院病毒研究所所长德罗斯滕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新冠病毒传播速度不一定能在春夏两季内有效减缓,“我们必须作好陷入一场流行病风暴的准备”。鉴于德国联邦制下教育权属各州所有,全国性停课在德国仍然是“不可能的选项”。

西班牙境内9日累计确诊增至1204例,比前一天新增615例,24小时内增加一倍之多,首都及最大城市马德里疫情最为严重。

防护消毒用品不足是伊朗防疫难题

据伊朗学生通讯社9日报道,伊朗国家灾害管理组织负责人伊斯梅尔·纳杰尔上周出现流感症状,后来接受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9日上午状况好转已离开医院回家隔离观察。据伊朗卫生部9日通报,伊朗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595例,累计病例数增至7161例,死亡237例。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将取消新年致辞,以避免聚集增加病毒传播风险。通常,在伊朗诺鲁孜新年第一天(3月20日),伊朗最高领袖将发表新年致辞,这被认为是伊朗最高领袖每年最重要的讲话之一。

另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9日报道分析了目前伊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四大难题:口罩与手套供应不足、消毒剂缺乏、民众不认真遵守个人防护要求及出城旅行限制、居民在非必要的情况下前往医院就医加剧医疗资源紧张。

“至尊公主”号邮轮正式靠岸

当地时间9日,“至尊公主”号邮轮结束数日的海上漂流,终于停靠美国加州奥克兰港22号码头区域。船上乘客拟从当地时间9日开始下船,可能持续两三天,确诊病人将优先下船。美国副总统彭斯9日表示,美方已与加拿大和英国达成协议,将安排船上的这两国乘客乘包机回国。

“至尊公主”号邮轮将在乘客下船后离开奥克兰港,停留加州外海。1111名船员将在船上进行隔离治疗。“至尊公主”号邮轮总搭乘人数约为3500人,包括中国籍船员11名、中国籍乘客9名,中国公民目前健康状况均稳定。

另一艘意大利邮轮公司歌诗达邮轮旗下的“歌诗达幸运”号邮轮,此前在马来西亚和泰国被拒绝靠岸,据称将按计划于10日前往新加坡,并取消余下的行程,但新加坡港口当局尚未表示是否允许这艘邮轮靠岸。“歌诗达幸运”号邮轮搭乘约2000人,其中包括64名意大利人。

全美10州进入紧急状态

据CNN报道,截至美东时间9日19时,全美已有36个州和华盛顿特区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至少704例,26人死亡,数据中包括从“钻石公主”号邮轮上撤回的46人、“至尊公主”号邮轮上被确诊的21人。目前美国已有10个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美国疾控中心下属国家免疫和呼吸系统疾病中心主任南希·梅索尼耶9日在白宫记者会上表示,没有证据表明美国大部分地区已出现新冠病毒社区传播。

世卫组织:疫情构成大流行的威胁“已经非常真实”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9日在疫情媒体通报会上上表示,全球已有超过100个国家报告超过10万例病例,新冠肺炎疫情构成大流行的威胁“已经变得非常真实”。他同时说,虽然形势严峻,但新冠肺炎疫情将是“历史上第一次可以控制的大流行。”

谭德塞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播并不均衡,不同国家受疫情影响不同,需要采取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只看报告病例总数和国家总数可能会以偏概全,因为迄今全球93%的报告病例都来自4个国家。在这些国家中,中国的疫情得到控制,韩国报告新增病例有所减少,均表明扭转病毒发展趋势不会太晚。

原标题:新冠疫情国际日报(0309):韩日疫情发展趋缓 意大利全境实施人员流动管控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