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比利时列日市洋溢浓浓的中国年味儿

发稿时间:2020-01-20 10:39:0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鞠辉 中国青年网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列日市长德梅耶、瓦隆大区副首席大臣博苏为醒狮点睛,为“欢乐春节”盛装巡游拉开帷幕。 (驻比利时使馆供图)

  来自列日武术学校的比利时学员在“欢乐春节”巡游中表演舞龙舞狮。鞠辉/摄

  “欢乐春节”巡游活动吸引比利时民众驻足观赏。鞠辉/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比利时列日1月2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当地时间1月18日,比利时东部历史名城列日市张灯结彩、热闹非凡,处处洋溢着浓浓的中国年味儿。由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列日市政府、旅比华侨华人联合会共同举办的2020年“欢乐春节”系列活动首次在此举行。

  身着唐装的比利时民众挥舞中比两国国旗,自发加入“欢乐春节”巡游队伍。鞠辉/摄

  满头银发的比利时老奶奶与“红红火火”的中国醒狮热情互动。鞠辉/摄

  好奇的比利时小朋友与俏皮的中国醒狮深情对望。鞠辉/摄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列日市市长德梅耶、瓦隆大区副首席大臣博苏、列日省省长贾马尔、列日省议长吉拉德等嘉宾身着节日盛装来到基尔曼斯火车站前广场,互致新春问候,并共同欣赏来自成都艺校学生和当地华人华侨艺术团带来的歌舞表演。100余名比利时健身气功爱好者还集体展示了中华传统八段锦,壮观场面和恢弘气势驱散了冬日的寒意。

  比利时“忆江南舞蹈队”表演的中国古典舞蹈,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和喝彩。鞠辉/摄

  设在列日会议中心的“欢乐春节”庙会现场人头攒动。鞠辉/摄

  曹忠明大使现场发表简短热情的讲话,向比利时民众和旅比华人华侨致以新春祝福。随后,曹大使和德梅耶市长共同为醒狮点睛,正式拉开此次春节盛装巡游活动的序幕。锣鼓喧天,龙腾狮舞,由1000余名中比两国艺术家和民众组成的20个巡游方阵沿着美丽的默兹河浩浩荡荡向前行进,沿途表演展示舞龙舞狮、传统舞蹈、秧歌腰鼓、十二生肖、传统民乐等。比利时民众、华人华侨和外国游客挥舞中比两国国旗,夹道驻足,热烈互动。默兹河畔热闹非凡,掌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人们争相与巡游队伍合影,有人不断向中国表演者询问中国传统习俗,也有不少观众自发加入巡游队伍,手拉手载歌载舞。精彩的表演和欢乐的气氛跨越国界,拉近了中比人民心与心的距离。

  盛装巡游活动刚一结束,文化庙会活动闪亮登场。设在列日会议中心的庙会现场彩灯高悬,人头攒动。列日大学孔子学院、列日中文学校和来自上海、成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团队联袂展示了茶艺、书法、唐卡、剪纸等原汁原味的中国民俗文化。庙会上还有包饺子、写对联、中文歌曲演唱、春节知识问答等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游人们在逛、赏、玩、买中体会了浓浓的中国传统年味。
比利时国际中餐业联合会会长杨丐镜、比利时中华商会会长徐雍正代表华人华侨社团和驻比中资企业,将爱心募捐与庙会义卖所得共1万7千余欧元善款捐赠给列日慈善机构特鲁福·德尔布鲁克团结基金。如此善举赢得当地民众赞誉,为中比友谊和欢乐春节又添一曲温暖旋律。

  在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倡议下,旅比中国侨团和中资机构向列日特鲁福 德尔布鲁克团结基金捐助一笔善款。(驻比利时使馆供图)

  武汉市艺术团带来的精彩综艺演出,将列日市2020“欢乐春节”系列活动推向高潮。(驻比利时使馆供图)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之时,列日会议中心剧场内欢歌笑语,座无虚席。武汉市艺术团带来的楚剧选段、民乐合奏、民族歌舞、杂技木偶等精彩综艺演出,将列日市浓浓的节日气氛推向高潮。德梅耶市长表示,列日市首次举办“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向民众呈现了一场盛大的中国传统文化盛宴,也为中比文化和地方交流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列日市民李斯蒙德等很多当地市民纷纷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欢乐春节”活动精彩有趣,期待明年再来、越办越好。
作为比利时瓦隆大区首府,列日不仅历史悠久,而且经济实力雄厚。列日市与中国的交往源远流长。早在1905年,列日世博会就首次邀请中国参展;列日省与中国福建省于1986年缔结友好省;进入新时代,列日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和对华合作的前沿城市,在综合物流、电子商务、文体合作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比利时“欢乐春节”系列活动自2016年首次在布鲁塞尔举办以来,又先后走进迪南、根特、安特卫普、列日等比利时城市,备受当地民众喜爱,成为承载中国文化和中比友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国际部编辑)

原标题:比利时列日市洋溢浓浓的中国年味儿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