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普京国情咨文勾画俄发展蓝图

发稿时间:2020-01-20 05:03:00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张春友 中国青年网

  莫斯科当地时间1月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马涅什国家展览中心向联邦会议发表了总统任内的第16份国情咨文。国情咨文聚焦经济民生,同时全面阐述了俄内政外交政策。分析认为,普京发表的国情咨文,为俄罗斯的发展勾画了蓝图。

  普京在国情咨文的开篇提到,我们必须刻不容缓地解决国家当前在社会、经济和技术领域面临的艰巨任务,首当其冲的就是人口问题。

  他说,“俄罗斯的命运和历史前景取决于人口”。当前,俄罗斯正在经历一个“紧张”的人口时期。俄妇女的生育率是1. 5,甚至已经低于二战时期,这对俄罗斯未来发展是个巨大隐患。普京说,“这将取决于一年、五年、十年后俄罗斯家庭将有多少子女出生,他们如何成长,成为什么样的人,对国家的发展有何贡献以及什么样的价值观将成为他们生活的支柱”。

  为解决人口增长不足的问题,俄罗斯需要建立一个清晰明确、覆盖面广、系统性的家庭支持项目。为此,普京承诺将2006年出台的“母亲基金”项目延长至2026年,鼓励生育,对多子女家庭、困难家庭给予补助。根据普京的提议,从今年1月1日起,3至7岁的孩子也将享受政府补助,而此前的政府补助只发放到孩子3岁。

  普京认为,在死亡率创新低的情况下,1. 5的生育率对俄罗斯而言太低了,政府的目标是在2024年将这一指标提升至1.7的水平。

  普京指出,到2021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应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为实现这一目标,需启动新的投资周期,致力于创造就业岗位,建设基础设施,发展工业、农业和服务业。

  2019年,俄罗斯与美国在军控问题、乌克兰问题、中东问题等多个领域持续展开博弈,普京在国情咨文中对相关问题如何表述也备受关注。

  普京阐述了对当前国际局势发展的看法。他指出,最近几周,西亚、北非地区局势出现了难以预料的变化,“有关各方应意识到共同责任并采取实际行动,郑重讨论上述棘手问题和关乎世界秩序稳定的基本原则问题,并为此表现出政治意愿、智慧和勇气”。

  普京呼吁联合国各创始国为解决这类问题作出表率。“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肩负保障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特殊职责,‘五常’需采取措施消除引发世界性大战的诱因,确立保障世界稳定的新途径,这些途径需充分包含对现代国际关系的政治、经济和军事考量”。

  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阿斯塔霍夫指出,世界正处于重大变化边缘,需建立全新国际关系体系,并制定有效规则。

  最后,普京在国情咨文中提议对俄联邦宪法进行修改,内容主要包括扩大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和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权限、强化俄联邦国务委员会地位和宪法在法律中的优先地位。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其后宣布,他领导的政府已向普京提出辞职。普京批准了这一申请,并向俄国家杜马提名现任联邦税务局局长米舒斯京担任新一届政府总理。在俄国家杜马16日投票通过这一提名后,普京当天签署总统令,任命米舒斯京为联邦政府总理。围绕内政问题,普京指出,俄各联邦主体差异很大,这就要求俄罗斯必须采取总统制,而不是议会制,但现在没有必要制定新的宪法。

  与此同时,普京呼吁俄罗斯公民对所提出的一揽子宪法修正案进行投票,而新的宪法修正案包含以下内容:制定严格的总统候选人参选门槛,普京建议,俄罗斯总统候选人应该在俄罗斯生活不少于25年(现行规定是不少于10年);禁止议员、州长、总理等高级官员拥有其他国籍或任何形式的其他国家永久居留权;将提名总理和内阁的权力交给国家杜马(议会下院),而根据俄罗斯的现行宪法,内阁由总统提名,再由国家杜马批准;最低工资标准不应低于劳动人口最低生活费用;任何国际法和国际条约,都不能损害俄罗斯的利益,也不能与俄罗斯国内法发生抵触,一旦发生抵触,俄罗斯国内法相对于国际法具有优先权;“强力机构”领导人应当由总统与联邦委员会协商后任命;俄总统应保有对军队和执法机关的直接领导;支持俄罗斯总统不能连任两次的限制等。

  关于宪法修正案的实施,普京指出,“我认为有必要让全国公民对《俄罗斯联邦宪法》拟议修正案进行投票,只有根据投票结果才能做出最终决定。”普京强调,最终一切将由人民做决定。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马特维延科对此表示,普京在向联邦会议发表国情咨文时向社会发出了一个有关国家政治局势稳定的良好信号。

  □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张春友

原标题:普京国情咨文勾画俄发展蓝图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