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际 >> 正文

挖掘区块链商机 美国在行动

发稿时间:2019-10-31 05:49:00 作者:刘海英 来源: 科技日报

图片来自网络

  今日视点

  “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将极大推动我国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开发。而在大洋彼岸,美国也有众多的区块链技术应用开发公司,为让区块链赋能经济建设,不断地努力尝试。看美国区块链的商业化应用,虽是管中窥豹,但依然可一觑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广阔前景。

  区块链闯入金融圈:

  冲击力不容小觑

  说到区块链,不能不提比特币,正是它让区块链这一技术走入公众视野。在比特币大火的那段时期,美国内围绕加密货币展开业务的金融科技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加密货币的拥趸提供各种投资和交易平台,以求在区块链商业化应用市场分一杯羹。及至今年6月Facebook推出“天秤币”(Libra)计划,更是搅动了国会山,虽然政界的干预让“天秤币”前景疑云重重,甚至可能最终无法落地,但其对美国政界及金融圈产生的冲击不容小觑。

  美国联邦政府并没有推出对加密货币进行监管的通用框架,而各州对加密货币态度不一。有些州比较审慎,如马里兰州,其在今年8月宣布已加入北美证券管理人协会发起的“加密货币清障行动”(Operation Cryptosweep),警告公众注意加密货币骗局;有些州则相对激进,如加利福尼亚州、科罗拉多州等,其宽松政策催生了一批加密货币业务初创公司。如科罗拉多州的Salt公司,允许用户利用加密货币进行现金贷款;加州的TrustToken公司,则可让用户创建有资产支持的易于交易的令牌,从而帮助用户实现对资产的部分控制和所有权。

  区块链渗入物联网:

  一切皆在掌握中

  从可信到透明,再到可追溯性,区块链的优势使其在产品跟踪、库存管理、数据验证、产品认证等方面极具应用潜力。区块链与物联网形成“绝配”。

  早在两年前,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公司就开始和IBM合作,尝试将区块链技术用于供应链管理,其试点项目——对中国产猪肉和墨西哥产芒果的物流全程进行追踪,效果良好,展示了区块链技术的强大发展潜能。如何将区块链有效融入自身业务流程,已成为目前全球各大零售商的开发重点。

  不仅大公司如此,许多美国中小初创企业也在研究如何利用支持区块链的物联网设备来打造更加透明的供应链。如位于加州旧金山的Chronicled公司,其去中心化的解决方案能够帮助制药公司、大宗商品和贵金属交易商追踪其运输过程的每一步,从而保证货运物品的安全。

  区块链遇到人工智能:

  衍生多种可能性

  要说目前最受追捧的技术,当属人工智能(AI),而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结合,则会衍生多种可能性,从而创造出许多意想不到的应用模式。美国的科技创业者自然不会忽视这种商业机会。

  加州一家医疗保健领域的AI公司Doc.ai,就将区块链和机器学习相结合,用于预测分析和个人健康分析。其平台通过一个安全的应用程序,将众多医疗源(药房、诊所、急诊室等)的所有患者医疗数据整合,使患者能够管理其所有医疗数据,获得有关其患病风险的预测见解。

  同样位于加州的Lemonade公司,则将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相结合,用于帮助用户以合理价格获得住房保险。该公司利用人工智能为投保人寻找最优的保险费率,然后通过基于区块链的智能合约帮助用户锁定支付协议。通过使用区块链,公司能够在几分钟内完成保险索赔批复、支付等事宜,大大提高了效率。

  区块链应用前景广:

  百花齐放才是春

  区块链开放、自治,信息可追溯但不可篡改,具有高度透明性,诸多特征使其成为一项备受期待的革命性技术。而目前这一技术的应用潜能还远未被完全开发。今天我们看到的其在金融、物流、医疗、保险等领域的应用,仅是浮光掠影般的一瞥所见,尚有许多应用正在被尝试、推广。

  而更须注意的是,从加密货币,到数字资产和智能合约,再到去中心化自治组织,区块链技术在不断进化,其赋能经济建设的能力也在不断扩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看到这一技术在更多领域大展身手。而到了众多领域中区块链应用百花齐放的时刻,我们会说:“区块链走进了春天。”

  期待中国!

  (科技日报华盛顿10月29日电)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