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从贫民窟走出的军运会冠军

发稿时间:2019-10-24 05:3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希瓦尔(右)与巴西代表团新闻官。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慈鑫/摄

  今天上午,当拉芙拉·希瓦尔在志愿者的搀扶下来到武汉军运会运动员村专访室的时候,记者有一些惊讶。几天前,希瓦尔在本届军运会女子柔道57公斤级决赛上以巨大优势战胜对手,那时,丝毫看不出来她的左腿已经受伤。巴西代表团新闻官玛丽斯提娜今天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希瓦尔其实在女子柔道57公斤级的半决赛上就已经受伤,伤势还不轻,但她坚持参加了半决赛、决赛,并最终获得冠军。

  希瓦尔以军人的坚韧和顽强“战斗”到了最后——她对军人荣誉的捍卫和对冠军的追求是如此坚定。在希瓦尔的身上有很多标签:军人、奥运会冠军、从贫民窟走出的孩子。

  巴西里约热内卢的“上帝之城”,是南美洲最大的贫民窟。2002年,获4项奥斯卡奖提名的影片《上帝之城》,真实地揭示了那里充满毒品、枪支、各种犯罪活动和暴力冲突的生存现状。希瓦尔幼时的家就在“上帝之城”。

  和影片《上帝之城》的主人公布斯卡通过摄影技术改变了命运相似,希瓦尔通过体育让自己和全家人告别了在“上帝之城”暗无天日的生活。

  1997年,5岁的希瓦尔被父母送到了一家社区体育俱乐部。希瓦尔回忆,那是一家公益机构,面向贫民窟的孩子开设足球、柔道和舞蹈三门课程,目的是让这些孩子在业余时间学习体育和艺术,这样可以减少孩子们接触到毒品、枪支和犯罪活动的机会。

  希瓦尔和姐姐一起学习柔道。每天,在一间面积只有三四十平方米大小的屋子里,十几个孩子跟着教练学习一个小时。

  当时,尚年幼的希瓦尔已经知晓“上帝之城”里种种危险与可怕的事情,所以,她非常珍惜与小伙伴们一起学习柔道的机会,她回忆,自己从一开始就非常喜欢柔道课。

  也许是因为希瓦尔训练格外投入,也许是她拥有成为一名柔道高手的天赋,和大多数小伙伴只是通过柔道减少了接触犯罪的机会不同,希瓦尔在柔道方面运动水平越来越高。她后来进入了由巴西著名柔道选手、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柔道81公斤级铜牌得主卡托创办的柔道俱乐部。

  2008年,16岁的希瓦尔成为柔道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2012年,她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一枚银牌。

  2014年,凭借高超的运动水平,希瓦尔正式入伍,成为巴西陆军的一名职业军人,得到了更好的训练条件。

  2016年,希瓦尔在里约奥运会上一举夺得女子柔道57公斤级冠军,这名从贫民窟走出的女孩,成为巴西无数贫苦子弟改变命运的学习榜样。

  如今,希瓦尔与父母早已搬出了“上帝之城”,她给父母买了房子,她自己也有了一个小家。

  成长于“上帝之城”的希瓦尔从来没有忘记那里还有数以万计与命运抗争的孩子。她计划,在自己结束运动员生涯之后与已经成为一名柔道教练的姐姐一起,为“上帝之城”的孩子创办一家公益性的柔道俱乐部,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通过体育获得新生。

  而据参加武汉军运会的巴西代表团副团长理查德·卡斯特少校介绍,巴西军方从大约20年前就开始实施“体育力量”计划,这一计划以体育的方式帮助贫民窟子弟,无论是让那些有运动天赋的孩子最终能像希瓦尔一样成为创造辉煌运动成绩的冠军,还是让普通的孩子有一个更健康的生活方式,体育都能对净化贫民窟环境发挥积极作用。在巴西军方看来,能够让更多的贫民窟子弟改变命运,也有助于减少贫民窟的犯罪活动和暴力冲突,有利于整个社会的和平、稳定。

  巴西军方的“体育力量”计划实施20年来,已经为超过10万贫民窟子弟提供了参加体育训练的机会,他们中也许就有人会成为又一个希瓦尔。

  本报武汉10月23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24日 11 版)

原标题:从贫民窟走出的军运会冠军
责任编辑:墨北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