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际 >> 正文

日本政府将指定台风“海贝思”为“特定紧急灾害”

发稿时间:2019-10-18 02:1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7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17日初步决定把导致大范围严重受灾的今年第19号台风“海贝思”,指定为“特定紧急灾害”,18日的内阁会议上将正式决定。由于预计灾后恢复工作会长期化,针对因受灾而无法办理各种行政手续的人们,以特例措施实施救助,这将是继阪神大地震、东日本大地震等后的第6例。

当地时间2019年10月14日,撤离的民众在附近的小学体育馆避难。

  日本政府判断此次台风灾情符合《特定紧急灾害特别措施法》规定的“显著异常且极其严重的紧急灾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视察地宫城县丸森町对媒体表示:“将保护灾民的人权,切实支援面向生活重建的行动。”

  对于台风“海贝思”,日本政府计划将其指定为“极其严重灾害”,上调对地方政府灾后恢复工作的国库补助率,将与指定“特定紧急灾害”相结合,加快构建旨在支援灾民和尽早恢复的体制。

  特例措施的内容将于今后决定。过去的例子中,除驾照外,餐饮店营业和建筑业的许可等的有效期会被延长,临时安置房的设置期限也可以延长。

  实施特例措施的对象地区将以适用《灾害救助法》的地方政府为中心,考虑受灾情况来确定。

  据报道,特措法以1995年阪神大地震为契机而制定,新潟县中越地震、熊本地震、西日本暴雨也获得了指定。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