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日本“超高规格”应对 送“海贝斯”渐渐远去

发稿时间:2019-10-13 16:18: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张建墅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东京10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10月12日下午,今年第19号台风“海贝斯”登陆日本关东地区。受其影响,东京从10日傍晚开始便黑云压顶,一直下雨。日本政府实施“生命第一”的抗灾体制,引导民众避灾防灾,切实有效地将民众伤亡情况降到最低限度。

  据气象部门通报, “海贝斯”属大型超强台风,势头极其凶猛。日本关东地区9月5日刚刚遭受了第15号台风的袭击,所以“海贝斯”的接踵而至令安倍政府忧心不已。日本政府尤其紧张的是,“海贝斯”的“诡异”特性和行进路线,与1958年9月的“狩野川”台风颇为相似,后者当年直接造成了日本东海地区和关东地区888人死亡、381人失踪、1138人受伤,2118栋民房全塌,50多万户民房浸水。

  10月8日,日本首相官邸危机管理中心成立了“情报联络室”,由内阁官房副长官杉田和博、内阁危机管理监冲田芳树牵头。首相安倍晋三夜间进驻首相公邸,以便日夜值班,坐镇指挥。11日上午,安倍召集部分内阁成员开会,指示日本政府相关部门尽快收集台风信息,简明通报民众,并尽早提醒民众采取防范行动,确保生命安全。11日傍晚,安倍再次召集相关内阁成员商议对策。12日下午3时30分,安倍发出首相指示,要求日本政府全体动员,执行“生命第一”抗灾对策。

  在安倍的强力指示下,日本自卫队集结了主要部署在关东和静冈地区的部队1.7万人,以备随时出动参与救援。开设专门推特账户,提供灾情资讯,接受民众求救信息。经产省调集100名干部,协同关联各县约300名职员,搜集把握各地即时灾情,并协调供电企业,重点防范各种社会生产安全事故。东京电力公司派出2.1万人参与收集实时灾情随时准备应对供电作业,并调集360台车载发电机开赴各地用于应急供电。公共运输机构和企业等纷纷决定12日和13日实施有计划的临时停运,新干线、东京首都圈铁路和绝大部分地铁线路从12日上午开始陆续停运。成田机场和羽田机场12日全面停运,13日仍有约600个航班停运。在首都圈各地大型百货店、大型连锁超市等物流与生活供应系统,采取了缩短营业时间或暂停停业等措施。

  为报道台风情况、传递信息,日本各大传媒几乎都在满负荷运转。电视、网络、广播,尤其是手机等移动通讯终端,都被动员起来实施全媒体式直播,力求将与“海贝斯”有关的气象水文资料、各地灾情及抗灾救灾情况等推送到每名用户眼前。日本放送协会(NHK)还在电视画面上打出二维码,以便用户通过扫码实时查询英文气象预报资讯。

  从11日到12日,静冈县部分地区48小时内降水量接近1000毫米。12日下午3时20分许,日本气象厅发布“大雨特别警报”,将雨灾预警提升到最高级别,警戒地区涵盖东京都以及静冈、神奈川、埼玉、长野、山梨、群马等县,预报上述各地正出现50年不遇的降水记录,面临重大灾害风险,强力呼吁上述各地民众采取“生命第一、保命优先”的避难行动。截至12日中午,气象厅共向200万户约460万居民发出了避难动员令或劝告。

  东京从12日下午5时左右风雨变大,晚8时30左右开始狂风骤雨,晚9是30分之后风雨势头逐步减弱。关东不少地方集中降雨量创历史新纪录,河川接近泛滥水位的情况,另有少数水库主动泄洪。

  13日凌晨,东京天空放晴,“海贝斯”朝东北方向海面行进,渐渐远离日本。

  据日媒13日报道,受“海贝斯”影响,首都圈约29万户人家临时停电。截至13日中午,各地共有12人死亡、106人受伤,多人失踪。13日凌晨5时,羽田机场解除着陆禁令;13日上午,首都圈各地铁、电车等系统逐渐恢复运行。

  日本比较健全的防灾危机管理机制,安倍政府早早严阵以待与强力动员,民众的积极配合,这些因素共同发挥作用,可以说将“海贝斯”的危害降到了最低。比如在生活品供应方面,日本民众一直有提前准备防灾物品的危机意识和良好习惯,所以此次各地并未出现抢购生活物资之类的混乱现象。有的地方一些便利店可能因库存不足而暂时出现“货架空空”景象,但在东京市区一些大型商场,生活物资供应和储备都十分充足。

  安倍首相此次亲自坐镇,严防“海贝斯”造成大规模生命财产损失,背后有一定的政治外交考虑。

  首先,10月22日日本将举行德仁天皇即位大典,广邀各国贵宾访日共同庆贺。安倍将借助日本皇室外交再次“马拉松式”地会见外宾,全力为日本“令和”时代打造一个充满希望、富有活力的开端。在此之前,不能让“海贝斯”破坏了安定祥和喜庆的社会氛围。

  其次,日本国家和社会发展“东京一极化”格局与态势积重难返,关东地区的内政地位十分重要,日本朝野在此政治争夺激烈。面临重大自然灾害之际,在很大程度上,“保关东”即是“保日本”,“保关东”也是“保政权”。自民党8月刚在埼玉县知事选举中失利,15号台风给千叶县造成的创伤尚未平复,应对“海贝斯”如果不力,可能既丢民心又丢选票,进而伤及安倍自身的执政前途与修宪夙愿。

  第三,日方正在国际上大力倡导推进地区救灾合作课题,如果日本面对一场台风时连自己的首都圈都不能保全的话,难免会给人“自身难保何以济天下”的印象。(国际部编辑)

原标题:日本“超高规格”应对 送“海贝斯”渐渐远去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