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际 >> 正文

97岁!诺奖获得者获奖年龄纪录刷新

发稿时间:2019-10-09 18:2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邱晨辉)刚刚,2019诺贝尔化学奖揭晓,该奖授予了约翰·班尼斯特·古迪纳夫、斯坦利·威廷汉、吉野彰等3位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在锂电池领域的贡献。

  这其中,约翰·班尼斯特·古迪纳夫有着“锂电池之父”的美称,今年他已经97岁高龄,此次获奖,也打破诺贝尔奖获得者在获奖时的年龄纪录。在此之前,96岁的物理学家阿瑟·阿什金获得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是获奖时年龄最长的诺贝尔奖得主。

(左一为约翰·班尼斯特·古迪纳夫)

  来自诺贝尔奖官方网站介绍,诺贝尔化学奖由瑞典皇家科学院颁发,始于1901年,以表彰“在化学领域做出最重要发现或发明的人”。自1901年至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共颁发了110次。因受二战影响和秉着“宁缺毋滥”的原则,化学奖有8年没有颁发。

  值得一提的是,诺贝尔奖的创立者——阿尔弗雷德·诺贝尔本人就是一名化学家,曾发明硝化甘油炸药。在决定设立奖项的遗嘱中,他把化学奖放在了第二位,仅次于物理学奖。(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