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际 >> 正文

美联储年内二次降息落地 其内部分歧严重引关注

发稿时间:2019-09-20 03:0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财经天下)美联储年内二次降息落地 其内部分歧严重引关注

  中新社北京9月19日电 (夏宾)北京时间19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储备基金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75%至2%区间,年内的第二次降息正式落地。同时,美联储将超额准备金率下调30个基点至1.80%。

  上述决议公布后,美元指数小幅走高后回落,黄金价格出现下跌,而标普500、纳斯达克指数微跌,道琼斯指数微涨。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称,降息可以保证经济增长强劲,为抵御风险提供保障。美联储必须考虑任何可能对经济产生实质性影响的因素,包括贸易局势等。此外,他再次强调“美联储没有预设路径”,会如往常一样高度依赖数据进行决策。

  嘉盛集团首席中文分析师黄俊对中新社记者表示,7月议息会议后美联储面临两大新的情况,一是全球贸易局势的进一步恶化,二是美股一度出现暴跌,这可在鲍威尔的讲话中得到确认。

  黄俊说:“美联储今年第二次降息,更多是对最新情况的反应,而非经济表现需要美联储二度降息。市场过早认为美联储正式进入到了降息周期。现在美联储货币政策在周期上,仍是属于加息周期后的中性阶段。”

  降息如期落地,议息会议声明的措辞变化较少,但美联储官员出现的分歧却值得注意。他们在争论什么?

  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直言,美联储内部态度分歧严重,对于利率决议的投票结果是7比3。而在反对的3票里面也是意见不一致:一张认为要降息50个基点,两张认为不应降息。

  对于未来降息次数,美联储内部同样出现明显的预期不一致。

  从会议公布的最新点阵图来看,5名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委员认为应加息1次,回到先前区间即2%至2.25%;5名委员支持降息25个基点,但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维持利率不变;7名委员支持在今年年内至少再降息1次。此外,点阵图显示2020年预期没有降息,2021年和2022年各有1次降息。

  谈及美联储官员的分歧,黄俊认为,目前全球经济下滑,美国也不例外。国债利率倒挂、8月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降至50枯荣线以下等不利局面,从长期看,更多指向了美国经济存在的衰退风险。

  立足于长期的风险,一派认为美联储应该提前行动,而另一派则更多立足于当下美国经济:失业率维持在3.7%低位,服务业PMI稳定在枯荣线50以上,8月零售销售温和增长。后者认为当下美联储经济状态总体向好,没有需要行动。

  与6月份相比,美联储发布的最新经济预测数据上调了2019年和2021年美国GDP预期增速,分别从2.1%和1.8%上调至2.2%和1.9%;上调2019年的预计失业率,从3.6%上调至3.7%。

  需要指出的是,与此前议息会议相比,美联储内部分歧反映出官员们对于降息的预期正在降低。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从内部来看,美国经济韧性犹在。8月份美国零售销售环比增速超预期,9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亦有所回升。从外部来看,通胀动能回升。随着中东乱局对全球石油供给形成现实冲击,能源项目对美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拖累料将减弱,而8月份美国核心CPI增速已经升至一年高位。未来通胀动能预计将小幅加强,进而支持美联储放缓降息节奏、修复政策独立性。(完)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