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沙特公布石油设施遇袭初步调查结果 联合国专家组赴沙特调查

发稿时间:2019-09-19 20:27: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沙特阿拉伯两处石油设施14日遭无人机袭击事件持续发酵。沙特18日公布袭击事件初步调查结果,并展示了在袭击现场收集的伊朗导弹和无人机残骸。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同日表示,已派专家组赴沙特调查袭击事件。

  沙特国防部18日在首都利雅得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沙特石油设施遇袭事件初步调查结果。国防部发言人图尔基说,调查显示,袭击中使用了18架无人机和7枚导弹,其中包括伊朗生产的无人机和导弹。这些攻击“毫无疑问”得到伊朗支持,确切发射地点仍待确定。

  图尔基还说,袭击现场的弹道痕迹证明袭击是从沙特北部而来,而非胡塞武装宣称的也门。他表示,沙特有能力捍卫其基础设施,同时呼吁国际社会对袭击者采取“必要和严厉的措施”。

  古特雷斯18日在联合国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表示,联合国专家组已赶赴沙特调查袭击事件,调查结果将向安理会报告。古特雷斯再次对袭击表示强烈谴责。他说,此次袭击造成海湾地区局势“戏剧性升级”。国际社会绝对有必要制止此类局势升级,绝对有必要为避免海湾地区出现严重对抗创造条件。他警告说,海湾地区的严重对抗将对该地区以及全球造成灾难性后果,袭击对全球石油市场立即造成冲击即是例证。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18日在沙特红海沿岸城市吉达会见到访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时说,此次袭击目的是破坏地区安全,破坏全球能源供应以及全球经济。

  蓬佩奥在会谈中表示,沙特领土遭到袭击是直接对沙特发动的“战争行为”。美国强烈谴责此次袭击事件,并支持沙特政府邀请国际专家参与调查攻击来源。他还说,袭击并非来自也门胡塞武装,也没有证据表明袭击是从伊拉克发动的。

  美国总统特朗普18日表示已下令让财政部长大幅加强对伊朗制裁力度。他还说,在如何对待伊朗问题上美国“有很多选项”,其中既包括“终极选项”也包括相对平和的选择。

  另据沙特通讯社18日援引沙特国防部一位未具名官员的话报道,沙特已加入美国主导的“护航联盟”,旨在遏制和打击威胁海上航行和全球贸易的行为。这一联盟作业范围包括霍尔木兹海峡、曼德海峡和阿曼湾,成员还包括澳大利亚、巴林和英国。此外,阿联酋通讯社19日援引阿外交部高级官员萨利姆·扎比的话说,阿联酋决定加入这一联盟。

  数架无人机14日凌晨袭击沙特国家石油公司两处石油设施并引发火灾。沙特方面表示袭击致使沙特原油供应每日减少570万桶,这一数字约占沙特石油日产量50%和全球石油日供应量5%。也门胡塞武装宣布袭击事件是该武装所为,但美国指称伊朗是此次袭击的幕后黑手。伊朗外交部15日对此说法予以否认和谴责。(参与记者:涂一帆、尚绪谦、刘晨、刘品然、苏小坡)

原标题:综合消息:沙特公布石油设施遇袭初步调查结果 联合国专家组赴沙特调查
责任编辑:高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