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际 >> 正文

日本大幅增加防卫预算,加速日美军事体系深度融合

发稿时间:2019-09-19 04:31:00 作者:王鹏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8月31日,日本防卫省发布《2020财年防卫预算申请》,申请总额为5.3223万亿日元(约合500亿美元),防卫经费预算再创历史新高。这是自2013年安倍第二次上任后,日本防卫费连续第8年增长。此次预算申请比2019财年增长638亿日元(约合6.1亿美元),涨幅达1.2%。

  在防卫预算不断攀升的背后,是日本政府近年来不断突破“专守防卫”的政策限制。今年1月,日本防卫大臣岩屋毅在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发表演讲时阐述了日本的防务战略。他表示,当前日本周边安全环境日益严峻和不确定,特别是国家间力量对比不断变化。根据新版《防卫计划大纲》,日本旨在大幅扩大改善其防御态势,扩大可发挥的作用,并加强防御能力。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不惜连年花费巨资购买大量昂贵的美制装备。在1月9日日本防卫省公布的2019至2023年度《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中,就写入了目前日本采购的主要防卫装备的单价。其中,F-35A战斗机每架超过100亿日元;潜艇每艘647亿日元;“全球鹰”无人侦察机每架173亿日元;陆上部署型导弹拦截系统陆基“宙斯盾”每套约1224亿日元。庞大的防卫预算就是为日本购买这些装备埋单的。

  在本版防卫预算中,日本政府大力推动组建新力量和研发新装备。早在2018年8月,日本政府就透露出要新设“宇宙作战队”,作为太空领域提升能力的举措。这支力量的主要任务是对太空进行实时监控,以避免来自其他国家卫星的信号干扰,以及监控对日本军用、民用卫星构成威胁的太空垃圾和其他国家的卫星动向。同时,相关的监控系统还会与美军互联,共享情报。

  根据计划,“宇宙作战队”司令部将设在日本航空自卫队的府中基地。成立初期有70人,最终将达到100人的规模。目前,日本已经将该力量的候选队员派往美国科罗拉多州的空军基地学习相关课程。

  按照计划,日本陆上自卫队还将设立使用电磁波干扰敌方攻击的电子战部队。该部队将于2020年在日本南部九州熊本县肯冈营成立,并置于日本陆上自卫队水陆机动团指挥下作战,至2020年底规模达到80人。同时,日本在靠近俄罗斯北海道东千岁营已经设有“第一电子战部队”。新建的电子战部队可能与这支部队进行整合,统一指挥运用。

  在《2020财年防卫预算申请》中,日本还要扩建网络防卫队。日本网络防卫队成立于2014年3月,由防卫相直辖、统合幕僚长指挥监督,主要负责24小时监视防卫省和自卫队的网络,并在遭遇网络攻击时加以应对。该部队组建时为90人的规模,此次预算申请则提出为网络防卫队增加70人。日本计划以此为基础,于2023财年建立由防卫大臣直接领导的网络防御部队,以增强本国的网络防御能力。

  另一方面,本版预算中列出了日本想要研发的新技术与新装备。其中,新技术重点包括针对电磁脉冲攻击的防护手段和电磁情报可视化的电磁管理支援技术,服务于太空广域常规监视的无线电波图像识别技术,以装备内部情报处理机能为目标的网络攻击应对技术,以及潜艇综合能力评估技术。

  新装备则以海空装备为核心,重点包括以日本为主导开发的未来战斗机,即F-2后继机型。日本意在以此强化未来战斗机开发体制和防卫产业基础。同时,日本还将开发在敌方导弹射程外释放干扰信号的“防区外电子战机”。

  从《2020财年防卫预算申请》也可以看出,日本近年来不遗余力地强化日美军事同盟,从多个层面推动日美军事体系的深层次融合。

  最高层次的融合是战略意图的融合。日本新版《防卫计划大纲》明确了日本防务政策的三项基本原则:一是改善防御态势,作为一个主权国家,日本将继续努力主动确保领土安全;二是进一步加强日美同盟,将按照日美防务合作指导方针,增强威慑联盟和对抗威胁能力;三是在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愿景下,从战略上加强与有共同安全利益的国家的合作。日本积极推进所谓“自由开放的印太战略”,正是为了响应美国的印太战略,以求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与美国、印度、澳大利亚等国展开进一步的战略合作。

  与此同时,日本着力推动日美作战体系的融合。8月30日,日本防卫省装备厅公布了《多域综合防卫力量构建研究愿景》报告,提出日本自卫队应建设多域作战能力,因而应发展跨域作战所必须的电磁领域技术、广域持续预警监视技术、网络空间防御技术等。日本此举是在响应美军近年来正在全力推进的“多域战”新型联合作战体系建设,这是未来日本自卫队在更广泛领域与美军深度协同的基础。

  而武器装备的融合是日美军事体系融合的物质基础。这一点在日本大量购买美制武器装备,特别是在F-35战斗机的采购上体现极为明显。8月16日,日本航空自卫队正式决定引进F-35B战斗机,并将其配备于“出云”号直升机航母上。根据日本防卫计划大纲,其最终将订购42架F-35B战斗机和105架F-35A战斗机,从而成为美国盟友中拥有F-35战斗机数量最多的国家。

  日本防卫预算的大幅增加引起了广泛关注和普遍反对。分析人士预测,日本在野党与执政党将会围绕这些问题在本版防卫预算案的审议过程中展开激烈交锋。正如日本“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所表示的,近年来安倍政府不断加强军备,破坏了“专守防卫”理念,是违反宪法的行为,“此举将破坏日本与邻国之间的关系,给东亚地区带来不安和威胁。”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