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抗议法政府退休制度改革 多行业从业人员巴黎示威

发稿时间:2019-09-17 14:2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9月17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法国政府计划推动退休改革,终结部分行业拥有不同退休金制度的现状。这一改革牵涉人数和行业众多,引起强烈反弹。在巴黎公交率先发动大罢工后,当地时间9月16日,律师、医生、护士和飞行员、空乘等也上街示威。

  当地时间2019年9月13日,法国巴黎遭遇十余年来最大规模公共交通系统罢工,城市通勤陷入混乱,给当地民众出行带来严重困难。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据报道,9月16日的示威由多个行业组成的“拯救退休”联合会发起。联合会称,当天有2万人参加了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示威。示威者表示,要捍卫各自的退休体制。从现场看,示威者以穿黑袍的律师为主,也有身穿白大褂的医护人员,和穿着制服的飞行员和空乘人员。

  当地时间16日14时过后,示威队伍从巴黎歌剧院出发前往民族广场。他们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退休不是贩卖”、“退休代价高公平受损害”等口号。不过,示威大部队最后未能抵达民族广场。

  据组织方解释,这是因为由于加入示威行列的人越来越多,影响游行速度,超过了当局允许的示威时间。法国全国律师公会主席菲拉-舒赫尔女士说:“我们从未有过人数那么多的集会。”

  “拯救退休”联合会日前表示,他们是为公共利益服务的群体,平常并不上街抗议,这次却要为了捍卫退休金而站出来。

  联合会指出,适用于法国一般劳工及公务员的退休金制度创始于1945年,律师等诸多自由业者并未纳入其中,是后来自行建立自己的退休金制度,“这不叫特殊(制度),而是自主”,自主的意思包括靠自己存退休金,不靠纳税人,也不占用一般劳工的退休金。

  “拯救退休”联合会表示,如今,马克龙政府打算统一制度,有些行业如律师将必须缴纳更多钱,领取到的退休金却更少;而且,自由业者自己打造的退休金制度收支平衡,一般劳工的退休金制度却是赤字。

  菲拉-舒赫尔表示:“我们是律师、医生护士和民航人员,我们代表的是70万专业人员,大家要捍卫的只是正常地谋生和享受自己的退休生活。我们对各自行业退休体制的国有化说‘不’,拒绝一体化退休制。”

  法国医生联合会主席马蒂说:“我们并没有特权体制,我们的退休金库有盈余,我们要捍卫自己的体制。”他强调医生退休体制跟法国铁路公司、巴黎公交、法煤、法电等特殊体制的区别。据信,他所列举的这些体制都处于亏空状况,每年要靠国家去填补亏空。

  法国护士联合会主席西克尔女士声称:“必要的话,我们的示威会坚持一年。”

  示威者担心政府的计划是,把他们各自退休金库的储蓄来个“大挪移”,因为按照改革计划,所有特殊的退休体制金库都将被整合。据信,律师退休金库的盈余约20亿欧元,医生退休金库约70亿欧元。

  律师联合会在号召示威的同时,还发起了罢工行动,据联合会披露,有164个律师公会参与了罢工行动。

  对此,法国总理菲利普责成负责退休金制度事务的国务秘书让-保罗·德勒瓦,与各种特殊退休金制度的代表沟通,倾听各方意见,然后再制订具体计划。

  但示威者对政府的真实意图抱有疑虑,因为此前法国政府推行的多项改革都伴有协商,但最后出炉的计划并不因协商而改变,因此政府被指协商“只是走形式”。

原标题:抗议法政府退休制度改革 多行业从业人员巴黎示威
责任编辑:墨北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