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际 >> 正文

乌克兰反腐败法院剑指高层腐败

发稿时间:2019-09-16 03:32:00 作者:杨军 来源: 法制日报

  乌克兰最高反腐败法院院长伊莲娜·塔娜谢维奇9月5日宣布最高反腐败法院正式开始工作。这标志着乌克兰在新总统泽连斯基就任后,将矛头指向高层腐败,显示泽连斯基打击腐败犯罪的决心。

  此前,乌克兰新一届最高拉达(议会)于8月29日和9月3日连续召开议会大会,审议通过一系列总统提出的修宪草案,并交由宪法法院审理。新总统、新议会和新政府想在最短时间内履行竞选诺言,在乌克兰实施“泽连斯基改革计划”。

  强化国家反腐败局

  9月3日,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大会向宪法法院提交了一系列总统提出的修改宪法的草案,其中包括取消议员豁免权、赋予总统任命国家反腐败局和国家调查局负责人的权力、赋予人民在最高拉达提起法律、决议、修正案和提案草案的权利等。

  其中,总统提出的一项修改宪法的法案,建议赋予国家领导人创建监管机构以及任命和解雇国家反腐败局(NABU)和国家调查局(RSB)局长的权力。在当天议会举行的全体会议上,有282名议员投票支持将该法案列入议程和将文件送交宪法法院审理。

  法律草案建议在宪法第106条中增加两个新条款,以巩固乌克兰总统的权力。法案提出强化国家反腐败局,以法律规定的方式由总统任命和解职国家反腐败局局长和国家调查局局长;建立独立的监管机构,对一些领域的企业实体的活动进行国家监管、监督和控制,以法律规定的方式任命和解雇其成员。

  成立最高反腐败法院

  除了通过修宪加强总统对国家反腐败局和国家调查局的掌控外,乌克兰最高反腐败法院也正式开始工作,吹响针对高层官员反腐败战争的“号角”。

  2018年6月,最高拉达通过了关于设立反腐败法院的决定。2019年3月6日,高级法官资格委员会宣布了最高反腐败法院候选人中的39名入选者,分别是22名法官、13名律师和4名科学家。其中,27名法官将担任最高反腐败法院的法官,还有12名法官将担任上诉庭的法官。但公共诚信委员会在最高反腐败法院入选人员名单中找到了16名以前被认为是“不择手段”的人,特别是谢尔盖·基瓦罗夫的侄子谢尔盖·莫吉拉。4月11日,时任总统波罗申科任命了38名乌克兰最高反腐败法院法官,他们随即宣誓就职。5月初,乌克兰最高反腐败法院法官大会决定于2019年9月5日成立新的法院。7月初,乌克兰国家财产基金将位于基辅的胜利大街41号大楼移交给反腐败法院作为办公大楼。

  9月5日,伊莲娜·塔娜谢维奇宣布最高反腐败法院正式开始工作。她说,“最高反腐败法院已准备履行职责。”最高反腐败法院的管辖权将覆盖乌克兰的整个领土。

  完善机制打击巨贪

  泽连斯基在最高反腐败法院的启动仪式上承诺,将协助最高反腐败法院,把真正的腐败高官绳之以法。泽连斯基称,“当前反腐败法院有超过200个贪污案件,甚至牵涉到最高级官员的令人震惊的贪腐行为,我们将帮助你们自由地审理这些案件,让所有犯罪之人受到真正的惩罚”。

  在竞选期间,泽连斯基承诺“不是与腐败作斗争,而是要打败腐败”。他强调,不能为法官设定任务,反腐败法院的使命就是“令腐败官员受到惩罚,国家和投资者权益受到保护。”

  根据乌克兰国家司法行政部门的初步估计,今年从地方普通法院到最高反腐败法院一共收到3000多起刑事诉讼,其中190起在特别反腐败检察官办公室程序下由国家反腐败局完成审前调查。

  最高反腐败法院将选出6名调查法官组成法官会议,在审前调查阶段,他们将对遵守人权和自由进行司法审查;同时将组建7个委员会,对案件进行刑事诉讼司法调查;在上诉法庭将组建4个委员会进行上诉审查。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