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际 >> 正文

美50个州和地区宣布对谷歌发起反垄断调查

发稿时间:2019-09-16 03:31:00 作者:陈小方 来源: 法制日报

□ 本报驻美国记者 陈小方

  当地时间9月9日,包括得克萨斯州在内的美国50个州和地区正式宣布对谷歌发起反垄断调查。

  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数十个地方政府接连发起针对包括脸书、谷歌等在内的大技术公司的反垄断调查。舆论分析认为,新一轮反垄断浪潮,不仅让这些硅谷大技术公司感到了压力,也增加了人们对这些大技术公司可能伤害竞争的担忧。

  反垄断掀起新浪潮

  对于此次反垄断调查,得克萨斯州总检察长肯·帕克斯顿表示,谷歌“控制了互联网广告和互联网搜索的所有方面”。他说,调查的起初重点是在线广告。根据电子市场eMarketer的数据,谷歌是这方面的主导者,今年收入超过480亿美元。

  来自得克萨斯、路易斯安那、内布拉斯加和哥伦比亚特区的总检察长们提出了一系列值得关注的问题,包括谷歌处理和对搜索结果进行排序的情况以及用户个人信息保护问题。

  犹他州总检察长肖恩·雷耶斯称,“只要是公平做事,成为主导者并没有什么错”。他说,虽然调查中有“无罪假设”,但对谷歌的投诉“无处不在”。

  帕克斯顿同时也表示,现在还只是在进行调查,而不是起诉。

  对此次调查,谷歌暂未予以置评。

  此前不久的9月6日,美国8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对脸书发起反垄断调查。参与发起此宗调查的州包括纽约、科罗拉多、佛罗里达、艾奥华、内布拉斯加、北卡罗莱纳、俄亥俄和田纳西等州。

  此宗调查的牵头人、纽约州总检察长雷蒂蒂亚·詹姆斯在一份声明中称,“我们将使用一切调查手段来调查脸书的行动是否危及消费者数据、损害消费者利益或者增加了广告的价格”。

  脸书在一份声明中回应称,将“建设性地”配合这次调查。脸书负责州和地方政策的副总裁威尔·卡斯特伯利称,“我们欢迎与决策者们就我们运营的竞争环境展开对话”。

  据报道,美国州政府一直积极推进对大技术公司的审查,田纳西、内布拉斯加和路易斯安那等州更是冲在前面。

  田纳西州总检察长赫伯特·斯雷特利三世早在6月就表示,在解决技术行业导致的一些伤害方面,“政府推动的结构性改变非常必要”。路易斯安那州总检察长杰夫·兰德利也批评谷歌控制在线广告,称其有能力使要刊登广告者更不容易使用其他平台,并降低他们的效率。他说:“谷歌在选择谁赢谁输,因为这个系统对他们有利。”

  由州政府牵头的调查浪潮强化了决策者对硅谷大技术公司可能伤害竞争的担忧。据报道,一些州政府曾与美国司法部反垄断负责人马坎·德尔拉希姆会面,讨论大技术公司的垄断问题。德尔拉希姆在8月时曾表示,他们正与州政府进行协调。

  硅谷企业压力倍增

  据报道,美国州政府掀起的反垄断调查新浪潮,加大了硅谷技术公司面临的不断增加的审查压力。

  此前,美国国会和司法部相继启动了对大技术公司垄断问题的调查和评估。

  6月,美国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发起“从上到下”的全面反垄断调查,涉及亚马逊、苹果、脸书和谷歌等主要大技术公司。7月,美国司法部也启动对大技术公司的反垄断评估。9月6日,谷歌证实,已接到司法部要求提供相关记录的文件。

  9月3日,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反垄断小组委员会宣布将就技术企业垄断问题举行听证会,聚焦诸如脸书和谷歌等大平台的企业并购问题。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参议员迈克·李在一份声明中称,技术大公司通常使用收购改善竞争,但这“也存在着消除今后挑战其领头地位的竞争的风险”。

  舆论认为,随着调查的展开,其他技术企业不久也会被拉进来,不管是作为其他调查的目标或是作为证人。消息人士称,基于不同(伤害)诉求的针对多个被告的案件也会倍增。

  在此之前,脸书已遭遇了一系列冲击。

  7月,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对脸书处以50亿美元罚款。在宣布50亿美元罚款后,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还宣布将对脸书进行单独的反垄断调查。

  脸书还深陷其他一系列与反垄断无关的诉讼,包括华盛顿特区检察长就“剑桥分析”丑闻进行的调查、伊利诺伊州提出的脸部识别数据搜集案以及加利福尼亚州审理的2018年3000万个用户账户数据遭泄露案等。

  时下,脸书还因计划在2020年发行数字货币“天秤币”而受到各方的持续审查。

  9月4日,谷歌和优酷同意支付1.7亿美元,解决因非法跟踪视频观看者而引起的一宗诉讼。该诉讼称,谷歌和优酷通过跟踪视频观看者的信息,以向他们发送“定向性广告”。

  白宫也在向大技术公司施压,威胁将对其反对保守派的偏见展开调查,目标包括脸书和推特。7月11日,许多最具争议的保守派权威人士聚首白宫,讨论社交媒体压制保守派言论的问题。

  自2016年大选以来,有关社交媒体的审查一直是人们激烈争论的话题。当时,保守派开始指责社交媒体平台以不公平方式限制他们的观点。在大选结束后,这一争论一直没有停止。

  特朗普也不断加大对这些社交媒体的批评。他说,这些公司对保守派声音进行审查,持有偏见。他在7月11日白宫社交媒体峰会前还推文称,“今天白宫将举办一个盛大且非常重要的社交媒体峰会”“没有社交媒体我会成为美国总统吗?是的(或许)!”

  谷歌、脸书和推特一再否认政治审查的指控。但是,一些舆论认为,这些公司拥有各自平台上的最后发布权,这无疑为审查机构打开了一扇门。

  调查前景有待观察

  据报道,各方对于这些调查的前景和影响看法不一。

  一些舆论认为,正在进行的各种调查,有可能使这些硅谷大技术公司面临20年前微软所陷入的法律处境,甚至导致公司拆分。多名2020年民主党总统参选人也发出了类似呼吁。

  有研究显示,这些大技术公司的基本商业模式正在受到威胁。从事隐私保护的新创公司ETHYCA的首席执行官希廉·克兰称,这些公司被视为各行业的领头羊,合规并不是可选可不选的,更好的数据行为和操作对商业增长和安全运营越来越重要。

  不过,总部设在洛杉矶的维德布什证券的分析师丹尼尔·艾维斯则认为,最终要求这些公司进行拆分的可能性不大。他说,可能的结果是“既没有伤害也没有违规”,当然,在一些最糟糕的案件中会有一些罚款处罚。

  艾维斯称,要对这些大技术公司进行反竞争指控“非常困难”。根据电子市场eMarketer的有关数据,美国今年的广告开销达1293亿美元,谷歌有望占据37%,脸书占约22%,而亚马逊的占比将由2018年的7%增至9%。

  艾维斯说,因这些公司“太大而必须拆分”也很难。他说,要对公司进行拆分是因为它们“很大”,如果不修改现有反垄断法,它们就会失败。但现行反垄断法并没有涉及因为公司生意规模大而要求其拆分的情况,如果是这样,沃尔玛超市早在几十年前就该被拆分了。

  不过,对于管理者们来说,这不只是一个市场份额的问题。詹姆斯在一份声明中说,“即便是世界上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也必须遵守法律和尊重消费者”。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