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际 >> 正文

日本问题研究学者赵刚解读日本参院选举结果:安倍任内修宪几无可能

发稿时间:2019-07-24 04:48:00 作者:张蕾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日本第25届参议院选举7月22日结束,联合执政的自民、公明两党获得了超过半数以上的议席,安倍政权完成了既定目标。但是,对在安倍政府执政期内修改宪法态度积极的“修宪势力”议席数未能达到三分之二(164席)。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赵刚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此次日本参议院选举结果显示了两个最大变化,一是打破了安倍修宪的美梦,二是城市革新力量复苏。”

  日本参议院现有议席245个,此次选举共改选了其中的124个席位。改选后各党派议席数分别为自民党113个(选前122个)、公明党28个(25)、立宪民主党32个(24)、国民民主党21个(23)、共产党13个(14)、日本维新会16个(13)、社民党2个(2)、其他3个(2)、无党派17个(12)。

  从各党派获得议席数量看,公明党议席数增加了3个,达到28席,自民党议席数比改选前减少了9个,为113个。赵刚认为,公明党在执政党中起到的“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今后会越来越明显。这次选举因为自民党议席数量单独不过半,只能继续拉着长期执政伙伴公明党一起联合执政。作为一个成熟的政党,增加选票是非常困难的,而公明党在执政党席位减少的情况下增加了3席,说明该党的支持阶层比较稳固,在执政党里面的发言权还是很大的。据传前一段时间公明党创始人池田大作身体欠佳,外界曾担心可能影响公明党选情,但选举结果说明公明党的选举基本盘仍在。公明党在执政联盟内的发言权会越来越大,尤其是在自民党议席没有单独过半的情况下,自民党要想推行一些政策,离不开公明党的支持。

  引人注意的是,立宪民主党议席一举增加了8个,达到32个,这一跃进式增长说明城市革新力量复苏。自民党一直代表农村保守势力,民主党则代表城市革新势力,虽然民主党上台执政几年后又被自民党赶下台,但是民众对自民党这种保守势力还是存在不满的,内心渴望革新。民主党现在分裂为立宪民主党和国民民主党两派,其中的立宪民主党代表的正是当初民主党里面比较热衷于革新的一派。

  日本维新会的议席增加3个达到16个。赵刚认为,基本可以排除未来的执政党纳入维新会的可能。维新会是修宪的积极推动者,如果维新会力量足够强大,不排除自民党为了推进修宪而把公明党排挤出去、换成与维新会一起联合执政的可能。但维新会的16个议席与公明党的28个议席相比差距太大,因此维新会是不可能取代公明党的。而自民党之所以对公明党有所不满,原因之一恰恰是公明党一直对修宪这件事持谨慎态度。

  由于修宪动议首先需在国会众参两院获得三分之二以上议员赞成才能付诸全民投票,赵刚认为,这次选举结果表明,安倍在任期内实现修宪的愿望已经没有可能实现。

  因为在日本国会中,修宪势力主要来自自民党、公明党和日本维新会。此次参议院选举后,三党议席数全部加起来也没有达到修宪要求的三分之二(164席)门槛。何况,公明党内部有很多人对修宪持怀疑态度,包括自民党内部也有持怀疑态度的人。三党中最支持修宪的是日本维新会,但他们在参院只有区区16个议席。所以,“安倍在任期内修宪几无可能”。

  在参议院选举后发表的谈话中,安倍呼吁其他各党积极应对修宪问题,在重申力争在2020年实现修宪的同时,也强调“并非预先已定下日程”。安倍的意思是说,除了自民党、公明党和维新会之外,还要争取更多在野党的支持,而且修宪时间也可以放缓。赵刚对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分析认为,除了日本维新会,别的在野党其实很难被安倍拉拢。安倍第三次当选自民党总裁的任期到2021年9月结束,而且他此前已经表示不会再谋求参选第四次自民党总裁,因而,“在安倍担任首相期间修宪已不太可能实现了,但安倍会为他的继任者留下这种可能”。

  本报北京7月23日电

  2019年07月24日 03 版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