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际 >> 正文

美国纽约保障房负责人涉几十项腐败指控

发稿时间:2019-06-16 04:41:00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美国纽约市检察机关5月发现一个涉及保障房项目的腐败网络,该市布鲁克林区“月亮公园”住宅小区3名入住审批主管面临78项贪污指控。

  这3名女主管为了满足“奢华生活”欲望,自2013年至今累计收受87万美元贿赂,帮助行贿申请人“插队”提前入住公寓。按检察机关的说法,对“月亮公园”而言,先“买路”后入住已经成为“常态”,而那些亟须购房或租房的低收入申请人只能苦苦排队。

  借保障房发财

  “月亮公园”位于布鲁克林区康尼岛,由公共资金投入建设,是可以租赁或购买的保障房项目,为中低收入家庭提供1600多套“住得起”的房屋。居民区内有单身公寓、一居室、两居室和三居室,住户大约6000人。

  地区检察官冈萨雷斯5月21日在一场记者会上证实,逮捕“月亮公园”项目审批人员安娜·特里比奇、伊琳娜·泽尔策、卡琳娜·安德里扬。三人一共面临78项指控,犯罪行为从2013年1月延续至今年5月。

  冈萨雷斯说:“受贿人拿钱,行贿人不用排队便住上保障房,诚实的家庭却苦苦等待。”

  这名检察官在记者会上展示三名嫌疑人收的名牌珠宝首饰、鞋子和手包,以及昂贵的毛皮大衣。

  在“月亮公园”项目公司理事会内部,71岁的特里比奇和66岁的泽尔策分别出任主席和财务官,38岁的安德里扬是“月亮公园”管理委员会主任。“月亮公园”管理委员会负责处理申请人资料,再递交至纽约市房屋保护与开发部门审批。

  检察机关说,“月亮公园”比同等地段的商品房便宜许多,因而十分抢手,大多数申请人需要等待多年才能入住。媒体报道,现阶段585人申请入住单身公寓,3806人申请一居室,9700多人申请两居室和三居室。

  三名嫌疑人借机发横财,帮助18名申请人“插队”购房,从每名行贿人手中收取1万美元至12万美元不等的贿赂。

  冈萨雷斯说,三名嫌疑人通常口头索贿或者经由“中间人”通风报信。为避免行迹败露,她们尽量收取现金,用这些钱购买名牌产品,甚至赴佛罗里达州购房,特里比奇有两套面向大海的公寓,泽尔策有一套。

  律师迪安·罗伯茨经常处理与其他保障房项目相关的案件。他说,“这不是我第一次见到这种事”,像“月亮公园”这类保障房项目容易滋生腐败。保障房和周边商品房价格相差太大,为腐败行为创造“温床”。

  三名嫌疑人受到收受商业贿赂、重大盗窃、伪造等罪名指控,最终可能因此面临5至15年监禁。她们均不认罪,缴纳保释金后获释。

  暗箱操作成常态

  按规定,申请入住“月亮公园”的人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内部换房,第二类是外部人员首次申请,第三类是“继位”申请。用检察官冈萨雷斯的话说:“在‘月亮公园’,还有第四种申请方式,那就是行贿审批主管。”

  任何想要申请承租或购买“月亮公园”公寓的人都需要向“月亮公园”管理委员会递交收入证明、出生证明、结婚证等资料,再由这一委员会将材料交给市政府住房保护和发展部门审批。审批通过率很高。

  2013年1月,泽尔策向一名三居室申请人索贿9.3万美元,后者分批向泽尔策“上供”,每两周提供1万美元,直至2014年4月付清。

  为帮助这名行贿人顺利买到三居室,泽尔策根据原租户的信息,指使后者修改出生证明,作出申请人与原租户是姐妹的假象。

  2015年3月1日,特里比奇向另外一名三居室申请人索要2.6万美元,指使申请人修改包括收入证明在内的资料,作出与原租户是兄妹关系的假象,同时伪造两人曾经共住这套三居室两年多的材料。

  冈萨雷斯提醒,不要天真地认为行贿插队入住“月亮公园”是个例,“实际上,这是常态”。这一案件揭示了有人利用政府保障房项目实施大规模腐败,也说明工薪阶层被剥夺了依法住上保障房的权利。

  纽约市调查专员玛格丽特·加尼特说:“纽约市为居民提供廉价住房不仅仅是提供房间,更要保证大家以公平途径取得入住机会。被告却故意破坏这一正规流程,换取贿赂。”

  受贿丑闻令不少“月亮公园”住户厌恶。54岁的住户罗伯特·艾伦说:“试想一下,那些符合条件的申请者无法入住,是因为其他人花钱插队,这让我恶心。”

  1999年起开始住在这里的一名女住户说:“大家都有所耳闻,这种操作已经许多年。每件事都是暗箱操作,只抓了三个人,还有更多人参与。”

  她说,住户们都知道受贿方索要的价格,三居室10万美元,两居室5万美元,一居室4万至5万美元。“以这种方式住保障房不公平,那些人应该被赶出去,因为这种购买方式不合法。”

  现年72岁的长期住户米哈伊尔·迪纳说,他一度想要组织邻居在社区会议上讨论这件事,但发现自己的汽车轮胎被人扎了。

  纽约市政府说,市政府住房保护和发展部门被三名嫌疑人蒙蔽。市政府住房保护和发展部门在一份声明中承诺将继续密切配合调查,已经采取措施确保保障房材料审核过程公平、合理。

  美国联邦政府住房和城市发展部监察长办公室官员克里斯蒂娜说:“我们在全国范围内发现,‘住得起’房屋项目出现危机。今天的逮捕行动和宣读的起诉书释放强烈信号,住房和城市发展部监察长办公室绝不容忍滥用职权的行为。”

  公职人员丑闻多

  在美国,像“月亮公园”3名主管这样利用公共资源满足自身奢华生活欲望的公职人员不在少数。

  去年10月,纽约市约翰·肯尼迪国际机场高级管理人员马莱娜·米齐遭起诉,原因是她收受名表、名酒等好处,在联合国大会召开期间“破例”允许卡塔尔和其他国家政要搭乘的专机在这座机场过夜停放。

  米齐隶属于纽约州和新泽西州港务局。最近几年,这一公共机构屡次陷入腐败丑闻,包括前港务局主席戴维·萨姆森利用职权通过该机构迫使一家航空公司为他开设所谓的“周末度假航线”。

  拜金或贪便宜行为不仅发生在“月亮公园”主管、港务局高管这样的“小苍蝇”身上,联邦政府级别的官员也不在少数。

  2017年下半年,美国多名部长级官员因公款包机出行受调查。自此,舆论界尤为关注政府高官的利益冲突嫌疑:2017年9月,卫生和公共服务部长汤姆·普赖斯因被曝公款乘坐商务包机出差二十多次而颜面扫地,最终辞去职务。

  2018年1月底,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菲茨杰拉德辞职,媒体披露她任职期间购买烟草、制药企业股票,有利益冲突之嫌。

  2018年3月,特朗普解除戴维·舒利金的退伍军人事务部长职务,这一部门的内部监察机构指认他行为失当、滥用部门资源。

  同在去年3月,时任环境保护署署长斯科特·普鲁伊特被推上舆论风口浪尖,缘由是他先前以超低价格在首都华盛顿租公寓,而房东是职业说客,后者效力作为环保署监管对象的大型能源企业。普鲁伊特后续还被曝在公款出行和警卫事务方面大手大脚,去年7月辞职。

  去年12月,内政部长瑞安·津克辞职,当时他正因与妻子不当使用公款出行等道德失范嫌疑接受调查。(本报特约记者 李慕然)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