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际 >> 正文

全民公投通过瑞士修法从严控枪

发稿时间:2019-05-27 04:22:00 作者:陈润泽 来源: 法制日报

  近日,瑞士就贯彻《欧洲武器法》基本条例的《枪械法》修订案举行全民公投,瑞士民众以63.7%支持、37.3%反对的表决结果支持这项议案。瑞士议会此前已表决通过这一从严控枪法案。

  瑞士有根深蒂固的拥枪传统,民众普遍支持公民有权拥枪,此次却以“压倒性多数”在全民公投中支持从严控枪,其中错综复杂的原因耐人寻味。

  公投议案对标欧盟

  在巴黎和布鲁塞尔发生恐怖主义枪击事件后,欧盟2017年收紧了被称为“欧盟枪支禁令”的法案,法案对申根国家实施了新的自动和半自动武器限制。

  欧盟称此法案可以减少突击步枪非法交易,并遏制其落入恐怖分子和其他犯罪分子手中。

  虽然瑞士不是欧盟成员国,但属于申根国家,欧盟的严格控枪法案适用于所有申根国家。

  据法新社报道,欧盟曾要求瑞士政府调整国内控枪法规、政策,与欧盟保持同步。为此,在经过国内各方博弈后,瑞士制订了《枪械法》修订案,对标欧盟政策。

  新法全面禁止拥有大容量弹夹的半自动武器,还将严管民用枪支,并定期追踪枪支使用情况。收藏枪械与进行射击运动人士仍可购买半自动步枪,但瑞士相关机构将设置更多门槛,唯有获“特殊授权”者方能购买半自动步枪。

  新法还规定,拥有武器的任何部件都必须登记,这将为警方查清武器来源提供便利,同时也能更好地与其他申根国家实行信息交换。

  与此同时,法案允许瑞士士兵退役后在家中保存包括服役时使用的突击步枪在内的武器,但他们必须使用这些武器进行常规射击训练。

  政府议会赞同控枪

  瑞士政府和议会支持从严控枪,认可国内控枪法案需要与欧盟同步,稍早前议会已经表决通过新的控枪法案。

  瑞士政府称,作为申根国家和《都柏林协议》成员国,瑞士必须迈出从严控枪这一步。政府方面认为,新法案有助于维持与欧盟现有协约,确保与申根区国家密切警务合作和经贸关系。拒绝同步可能迫使瑞士退出申根区,令欧洲难民收容程序脱节,更可能危及旅游业,令瑞士每年损失数十亿瑞士法郎。

  瑞士政府和议会还表示,此次获得全民公投支持的《枪械法》修订案保证了武器不被滥用。部分射击爱好者需要补办一些持有枪支的手续,但这不会破坏瑞士人热爱射击的传统,同时保障了与申根国家和都柏林协约国的继续合作。

  民主党议员丹尼尔·乔西茨称,“《枪械法》修订案的出台将进一步保障瑞士国内安全,还有助于改善与布鲁塞尔的关系。”

  右翼党派坚决反对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投是反对控枪的右翼党派“瑞士人民党”推动发起的,但公投的结果却在其预料之外。

  继2018年在议会就反对加强枪支管制的讨论未获支持后,人民党决定收集民众签名,以迫使议会就此问题举行全国公投,这一右翼党派在三个月内收集到超过12.5万份签名,是所需签名的两倍之多。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投票之前,除了人民党外,瑞士大多数主要政党都表态赞成《枪械法》修订案。

  《纽约时报》报道称,公投结果出炉后,人民党等《枪械法》修订案的反对者承认失败,但警告称新法规将破坏瑞士根深蒂固的持枪传统。“瑞士已经屈服于欧盟的压力”,人民党议员卢卡茨如是称。

  瑞士成为永久中立国至今已逾200年,但瑞士的中立是“全民皆兵”的“武装中立”。“全民皆兵”指的是适龄居民的强制义务兵制度,“武装中立”即瑞士的家庭和个人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被允许持有武器和弹药。

  据统计,瑞士私人持枪量约达250万支,持枪率位居世界第四。另据联合国统计,作为世界上枪支拥有率最多的国家之一,瑞士的枪杀率非常低,每10万人中仅有0.5人,而美国则是每10万人中死亡5人。此次全民公投,“热爱枪支”的瑞士人却以“压倒性多数”支持从严控枪,也被认为与欧洲各国近年来发生的一系列恐怖主义事件有关。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