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际 >> 正文

“花园外交”精彩瞬间——各国领导人点赞世园会

发稿时间:2019-04-29 21:52: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通讯:“花园外交”精彩瞬间——各国领导人点赞世园会

  新华社记者

  28日傍晚,多国领导人参观本国在世园会内的展馆或展厅,留下为世园会点赞的精彩瞬间。

  镜头一:吉布提总统盖莱欣赏故乡奇景

  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吉布提馆门外,大树上站着一只白色山羊布偶。吉布提总统盖莱在这个园艺景观前驻足,脸上露出了笑容。原来山羊爬树是极具吉布提特色的奇景。该国气候干燥,草地稀少,山羊为了生存,学会了爬树,练就了站在枝头吃树叶的本领。

  盖莱说:“我为吉布提能和中国朋友一起参加世园会、为世园会出一份力感到荣幸。我要对所有设计者和建设者说,干得好,祝贺你们!”

  镜头二: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要向中国取经

  在巴基斯坦馆,伊姆兰·汗总理饶有兴趣地询问工作人员馆内展出的宝石、地毯、花卉的产地。不过他最感兴趣的,还是世园会建设的成功经验。

  伊姆兰·汗对记者说:“(世园会的建设者们)创造了一片没有污染、充满自然气息的环境,我们可以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镜头三:尼泊尔总统班达里点赞小学生英语

  在尼泊尔馆,班达里总统抵达时,对手捧鲜花迎接她的小学生格外亲切,不仅跟他们合影,还用英语询问他们的学习情况。来自北京延庆第二小学的两名小学生流利作答,班达里竖起大拇指,直夸他们英语好。

  参观结束后,班达里还在院子里种下一棵常青松,祝愿尼中两国友谊地久天长。

  镜头四: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重走”丝绸之路

  在吉尔吉斯斯坦馆,从展馆大院门廊到展厅大门之间的小路,是一条模拟古代丝绸之路的路线。院门口地上写着“中国”,往里一点写着“吉尔吉斯斯坦”,向里延伸依次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伊朗”“土耳其”“德国”,直至“荷兰”。

  热恩别科夫总统走进展馆时,就仿若“重走”了一遍丝绸之路。吉尔吉斯斯坦是中国近邻,是丝绸之路上连接东西的重要枢纽。

  镜头五: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夫妇乐自拍

  新加坡馆布满兰花。兰花对生长环境的温度、湿度要求高,这座1000平方米的展馆配备了先进的温室系统,使得馆内200多种兰花尽情开放。

  李显龙总理和夫人何晶漫步兰花丛中,不时在一盆盆鲜艳美丽的兰花前拿出手机拍照。遇到尤其独特、珍贵的品种,还自拍合影。看完展出,李显龙对现场工作人员竖起拇指说:“做得好!”

  新加坡人称兰花为胡姬花,他们热爱这种挺拔优雅、色彩鲜艳的花儿。新加坡国花卓锦万代兰就是一种热带兰花。

  镜头六:捷克总统泽曼爱音乐、爱科技

  捷克总统泽曼伴随着优雅的钢琴曲走进捷克展厅。他在钢琴前驻足聆听,曲终热情鼓掌。泽曼自己也是一位钢琴爱好者,曾亲自为到访捷克的外国领导人热情演奏。

  另一个吸引泽曼停留的地方是名为“隐形”的视听技术展示。墙上只有简单的线条,透过iPad屏幕,却能看到完整的艺术图画,甚至视频。泽曼对策划人员说,这样的展示形式很少见,富有创意!

  镜头七: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写下祝福

  在塔吉克斯坦馆,拉赫蒙总统兴致勃勃地观看闪耀宝石光芒的“友谊和幸福之树”、绚丽的手工编织地毯和有机农产品。他说,世园会为塔吉克斯坦提供了一个展示丰富物产、灿烂文化和优美环境的难得机会。

  拉赫蒙还在留言簿上写下祝福:“中国举办的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展示了大自然的慷慨、富足和力量,也为塔吉克斯坦展示本国水果、园艺产品等提供了平台。祝本次博览会取得成功。”(执笔记者:杨定都;参与记者:张欣、杨德洪、金正、李言、蒋洁、李来房、黄河、孙雯骥、谢江、刘隆)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