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际 >> 正文

受贿丑闻持续发酵秘鲁多名前总统深陷其中

发稿时间:2019-04-21 04:25:00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秘鲁一名法官4月19日裁定对前总统库琴斯基施行3年的预防性羁押,以协助检方调查其所牵涉的巴西奥德布雷希特公司行贿案。他涉嫌在担任公职期间帮助该公司拿到两项工程合同。此前的4月10日,库琴斯基已遭逮捕。

  秘鲁检方一共调查与奥德布雷希特公司腐败活动相关的40桩案件,涉案人员300多人,包括4名前总统。另一名前总统加西亚4月17日在即将遭警方逮捕时开枪自杀。

  库琴斯基被捕

  奥德布雷希特公司高级主管2016年与美国司法部达成认罪协议,承认在海外多国以行贿手段获取工程合同,贿金总额将近8亿美元。这家巴西企业2004年开始向秘鲁官员行贿2900多万美元。

  库琴斯基现年80岁,2004年2月至2006年7月先后担任时任总统托莱多政府的经济财政部长和内阁总理,2016年6月以微弱优势赢得总统选举。

  2017年9月,负责调查奥德布雷希特公司行贿案的秘鲁国会“洗车行动”调查委员会开始调查库琴斯基。奥德布雷希特公司前高管提供的证词显示,公司2004年至2012年向库琴斯基当时控制的第一资本公司和西部田野资本公司付款将近500万美元,这些款项与秘鲁一些建设项目的特许权有关。

  检方指控库琴斯基在出任托莱多政府经济财政部长期间以收取咨询费为幌子,收受奥德布雷希特公司的贿赂,帮助这家企业获得建设一段高速公路和一个灌溉工程的合同。

  库琴斯基此前多次否认参与和奥德布雷希特公司有关的非法活动。4月10日,秘鲁司法当局下令拘押库琴斯基10天。

  库琴斯基的秘书和司机10日同时被拘捕并接受司法调查。库琴斯基在利马的住宅和办公室等4处不动产随即被搜查。

  库琴斯基的律师随后以健康问题为由申请对这位前总统实施软禁。18日,秘鲁检方评估有关库琴斯基病情的医学报告后仍坚持对其实施预防性羁押。19日,法官裁定对库琴斯基实施36个月的预防性羁押。

  在秘鲁,如果检方有充分证据证明嫌疑人犯罪或认定嫌疑人可能潜逃,可在法庭审理前羁押嫌疑人至多3年。

  因身陷受贿丑闻,库琴斯基先前两次经历国会的“弹劾关”。去年3月21日,库琴斯基在国会第二次弹劾投票前宣布辞去总统职务。秘鲁司法机关去年3月下令禁止库琴斯基在18个月内离境,以确保对他的腐败嫌疑予以调查,同期冻结其银行账户。

  托莱多滋事

  在媒体看来,在巴西以外,秘鲁检察机关对奥德布雷希特公司行贿丑闻的深挖程度最甚。

  受奥德布雷希特公司一案牵连,秘鲁4名前总统涉腐接受调查,分别是托莱多(2001年至2006年执政)、加西亚(2006年至2011年执政)、乌马拉(2011年至2016年执政)和库琴斯基(2016年至2018年3月执政)。

  秘鲁司法当局2017年至2018年对乌马拉实行9个月的预防性羁押。

  托莱多眼下栖身美国,秘鲁当局正寻求将他引渡回国。这名身负贪腐罪指控的前总统上月在美国醉酒遭拘留。托莱多3月17日晚在旧金山市以南圣马特奥县一家餐馆被警员带走。县治安官办公室发言人罗斯玛丽·布兰克斯韦德次日证实,托莱多当时呈醉酒状态,拒绝离开餐馆,在拘留所待一夜,第二天获释,没有受到指控。圣马特奥县治安官办公室解释,警方以这种方式处置大部分“公共场所醉酒”的人。

  秘鲁检察机关指控他任职期间接受奥德布雷希特公司2000万美元贿赂,以换取跨越秘鲁、巴西边境的高速公路建设工程大单。

  托莱多否认贪腐。他2007年起迁居旧金山湾区。2017年2月,一名秘鲁法官签署对托莱多的通缉令,通报国际刑警组织。时任总统库琴斯基随后向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引渡请求。美方迄今仍在“评估”引渡可行性。

  加西亚自杀

  另一前总统加西亚4月17日在即将遭警方逮捕时开枪自杀,经抢救无效死亡,终年69岁。

  秘鲁内政部的消息显示,法官当天签发针对加西亚的逮捕令并且要求在他家中搜查涉嫌洗钱罪名的文件。警方随即赶到他位于首都利马的家中。加西亚要求给律师打电话,待警方同意后回卧室、关门。几分钟后,警员听到卧室里传出枪声,发现加西亚开枪自杀。

  检察机关先前指控加西亚在利马地铁建设项目中收受贿赂,禁止他18个月内出境。检方说,他以收取赴巴西出席会议演讲费为幌子,收受奥德布雷希特公司至少10万美元贿金。

  加西亚一度躲在乌拉圭驻秘鲁使馆内寻求政治庇护,但其申请去年12月初遭乌拉圭政府拒绝。加西亚随后不得不离开这一使馆,承诺配合秘鲁检方调查。

  藤森庆子受拘

  秘鲁政坛另一名重量级人物去年10月底开始接受预防性羁押。她是秘鲁人民力量党主席、前总统阿尔韦托·藤森之女藤森庆子,涉嫌在2011年竞选总统期间非法收受奥德布雷希特公司的贿选资金、参与洗钱及在人民力量党内建立“犯罪团伙”。

  检察官何塞·多明戈·佩雷斯3月18日证实,藤森庆子拒绝接受检方调查,不回答检方任何提问。检方指控她的2011年总统选举竞选阵营收受奥德布雷希特公司120万美元非法捐款。人民力量党11名成员为非法筹资而运营“犯罪团伙”。

  媒体推测,此次审前羁押将严重影响藤森庆子参加2021年总统选举的前景。

  总检察长惹争议

  除政界人物深陷受贿丑闻,秘鲁检察机关对这一案件的处置也招致争议。

  去年底,现任总统比斯卡拉与时任总检察长查瓦里数次交锋,起因是查瓦里突然下令解职两名检察官,而这两名检察官正瞄准政商高层推进反腐调查,当时与奥德布雷希特公司商谈一份认罪协议,以期换取这家企业拿出向秘鲁政客行贿3000万美元的证据。

  在总统及公众施压下,查瓦里1月初下令恢复两名检察官的职务。查瓦里随后辞职。在批评者看来,他涉嫌以权谋私、支持犯罪团伙以及妨碍司法,辞职有利于秘鲁推进反腐调查。

  代管总检察院的阿瓦洛斯随即宣布这一机构进入紧急状态,承诺支持由独立检察组调查包括查瓦里在内的总检察院高层,承诺无条件支持调查腐败案的检察组。

  行贿方配合调查

  现阶段,秘鲁行政、司法和立法当局各自行动,推动加大肃贪力度。

  秘鲁去年12月9日举行公投,就比斯卡拉政府提出的反腐改革措施进行投票。公投高票通过的三项反腐措施是:加强对政治献金的规范限制、调整国家司法委员会成员遴选机制、禁止议员连选连任。

  多家媒体将那场公投定义为“反腐公投”,计票结果表明秘鲁民众对近年来多起腐败大案深恶痛绝,急切盼望本届政府能够推动反腐改革。

  奥德布雷希特公司今年2月与秘鲁当局达成协议,承诺全力配合后者调查行贿丑闻。

  这家巴西企业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它与国家当局签署的第八份合作协议,先前已经承诺协助美国、巴西等国调查。

  奥德布雷希特公司同意向秘鲁支付2.28亿美元民事赔偿金,以了结涉及4个公共项目的官司,从而换取它重新获得在秘鲁竞标建筑项目的资格。

  3月,另外一家巴西建筑企业奥亚斯建筑公司与秘鲁检察官达成认罪协议,同意转交由检方要求的所有涉案文件。

  这家企业的行贿丑闻将巴西前总统卢拉送入监狱。卢拉2017年接受巴西法庭一审审理,因收受奥亚斯建筑公司一套豪华海滨公寓而被定罪。去年1月,联邦第四地区法院维持一审判决并把他的刑期延长至12年零1个月;他当年4月到位于巴拉那州首府库里蒂巴的一座监狱服刑。(本报特约记者 陆致远)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