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际 >> 正文

意大利前总理:携手拓展“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

发稿时间:2019-03-20 05:02: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主席即将对意大利进行的国事访问意义重大,将对两国关系产生深远影响。”意大利前总理、欧盟委员会前主席罗马诺·普罗迪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意大利各界对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充满期待。

  普罗迪表示,意大利是欧盟重要成员国,中国是欧盟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一带一路”合作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意中乃至欧中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意大利应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其中。“意中之间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双方应当充分发掘合作潜力,加强各领域的互利合作。”

  “对意大利而言,深化与中国的合作非常重要。”普罗迪说,意大利航海历史悠久,拥有威尼斯、的里雅斯特、热那亚及萨沃纳等重要港口,在发展海上贸易和陆海联运方面具有优势。“丝绸之路是意大利人的宝贵历史记忆,意中两国可以携手拓展‘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加强优势互补,进一步实现互利共赢。”

  谈及与中国的缘分,普罗迪向记者展示了一份证书——这是1993年中国天津市人民政府聘其为天津市经济顾问时颁发的。“上个世纪80年代,我担任意大利工业复兴公司主席期间,同天津合作建造一家无缝钢管厂。工厂落成后,中国工人还帮助我们完成了在其他国家开展的项目。中国人民的勤劳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普罗迪一直密切关注着中国的发展变化:“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全世界有目共睹。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不仅改变了中国,也为世界带来广阔发展机遇。”

  “意中两国间长期以来保持着友好交往,为推动欧中关系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普罗迪说:“相信习近平主席此次国事访问将加强两国互信、加深两国友谊并取得积极成果,为欧中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本报罗马3月1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20日 03 版)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