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韩国拟全面修改《警察法》

发稿时间:2019-02-20 08:30:00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单士磊 中国青年网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拟于今年全面修改《警察法》,引入自治警察制。《警察法》修订案预计最快将于本月提交至国会审议,最迟也将于今年年内完成相关修法程序。

  韩国总统文在寅2月15日在青瓦台主持召开了“国家情报院、检察、警察改革战略会议”,推进国家权力机构改革。在此次会议上,年内推动修改《警察法》改革警察机构成为讨论焦点。

  修订案即将提交

  目前,韩国政府以及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已就改革警察机构、引入自治警察制等达成一致意见,并将在今年年内推动国会全面修改《警察法》,相关修订案最快将于本月提交国会审议。

  具体而言,韩国拟修改《警察法》,将目前的警察组织划分为国家警察和自治警察(自治警察负责维护日常治安,与女性、青少年及交通等方面相关基层民生治安工作)。同时,还拟将警察的基本职能区分为调查警察与行政警察,进一步明确划分警察权限。

  此前,在1月14日,韩国总统府青瓦台首席民政秘书官曹国曾发布“政府权力机构改革方案”,此改革方案的核心为调整权力机关权限,清除积弊,促使权力机构更好地为民服务。方案中不仅提及今后韩国警察机构将新设安保调查处以提高办案的专业性、责任性,也提到韩国警察机构将引入自治警察制。

  青瓦台力推改革

  近年来,韩国一直尝试在国家警察体制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建立有益于地方发展、保障公民安全的自治警察制。1998年,韩国警察厅曾组建警察体制改进计划委员会,该委员会比较了当时世界各国的警察体制,并于1999年提出了引入自治警察制的建议。然而,由于当时受到与韩国检察机关的侦查权限冲突等诸多现实因素影响,导致引入自治警察制的提议被搁置。在过去的10余年间,引入自治警察制这一话题已成为历次大选总统候选人辩论的热点话题。引入自治警察制也是文在寅总统在竞选时对民众的承诺之一。

  2月15日,文在寅在青瓦台主持召开“国家情报院、检察、警察改革战略会议”。一名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相关人士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文在寅总统意在借此次会议“拉紧改革缰绳”,在执政中期大力推进警察等机构的改革,落实2017年5月上任时对选民的承诺。

  另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警方也在“国家情报院、检察、警察改革战略会议”上提出了年内推动立法改革警察机构、引入自治警察制等目标。

  五城市先行试点

  另据报道,韩国执政的共同民主党、主管韩国警察厅的行政安全部以及总统府青瓦台均表示,今年年内拟先行在首尔市、世宗市等5个城市试点实行自治警察制。市长、道知事(省级行政区首长)将拥有对自治警察本部长、自治警察队长的任命权,以便因地制宜地维护好治安。自治警察制度的实施范围拟于2021年起扩大至全韩国。

  青瓦台民政首席秘书官曹国日前也呼吁,在全韩国范围内实行自治警察制不仅是文在寅总统的竞选承诺之一,也是目前的重要国政课题,希望韩国国会及各党派议员支持相关立法。

原标题:韩国拟全面修改《警察法》
责任编辑:郭森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