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际 >> 正文

新西兰大使:新中两国关系紧密 合作前景广阔

发稿时间:2019-02-06 17:25: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大使是联结各国关系的纽带。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曾在中国学习、工作的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亲眼见证中国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今天的《驻华大使贺新春》节目,傅恩莱也为中国人民带来地道新西兰佳肴,祝愿新的一年,大家平安顺利,笑口常开。

  新西兰驻华大使 傅恩莱 :大家好,我是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我跟我们大使馆的行政总厨想准备一些新西兰的地地道道的菜。我们选了那个青口贝和新西兰的白葡萄酒,弄一弄菜。这个可以说不算特别复杂,用的东西比较少,只有洋葱和大蒜。我们需要等六七分钟。

  新西兰驻华大使 傅恩莱 :(青口贝)大部分都打开了,有一个说法是笑口常开,所以春节的时候吃青口贝是非常合适的。我头一次在中国过春节是(上世纪)80年代,最大的印象就是团结和热闹。大家回家在一起吃年夜饭,吃一些很有意义的东西,也讲一些很有意义的话。

  从餐桌看中国

  新西兰驻华大使 傅恩莱 :变化太大了,(上世纪)80年代的西安跟现在的中国完全不一样。没有那么多的东西,我们一起包饺子,可能加了一条鱼。现在大家天天吃的都能跟春节一样,大家每天的生活水平比以前高多了。

  2018年两国关系新进展

  新西兰驻华大使 傅恩莱 :去年新西兰副总理访华非常成功,另外还有五个部长访华,他们来自于新中两国合作紧密的领域,包括科学、能源、教育等,两国还将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另外新中两国的教育部长就合作进行了非常有效的对话。

  2019年两国关系的展望

  新西兰驻华大使 傅恩莱 :2018年也是新中两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十周年,新西兰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经合组织成员国。我希望两国多年建立的关系通过高层级互访和交流等,2019年能稳步继续。旅游方面也是大年,因为2019年是新中旅游年,我们欢迎更多的中国学生来新西兰留学,同时也鼓励更多的新西兰年轻人去中国读书。相信接下去的一年对于新中两国来说,将是丰富而积极的一年。

新西兰驻华大使 傅恩莱 :我想祝所有的中国朋友们全家幸福!给大家拜年了!

新西兰 驻华 使馆工作人员 :春节快乐!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