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马克龙宣布多项措施应对“黄马甲”危机

发稿时间:2018-12-12 06:1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当地时间10日晚,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表电视讲话称法国进入“经济与社会紧急状态”,并承诺明年将提高最低工资以及取消加税等措施,以提高民众购买力、安抚社会愤怒情绪。“黄马甲”示威活动所引发的危机持续发酵数周后,马克龙此次提出的解决方案备受各方关注。

  马克龙在当天讲话中表示,法国的经济与社会进入了“紧急状态”,在过去的18个月里,政府没有能够对近40年来的经济萎靡作出正确回应。他表示“将要求政府尽一切努力,让民众自明年起可以依靠工作更好地生活”。

  马克龙随即宣布,将采取一系列具体的经济措施提高民众购买力。首先,从2019年开始,领取法国最低工资的雇员,每月工资将会增加100欧元。他补充说,“我们希望在法国,人们可以靠自己的劳动有尊严地生活”,并且此举不会增加雇主1欧元的成本。其次,为给低收入退休者减轻负担,在2019年将取消向每月收入低于2000欧元的退休人员征收“社保普遍捐金”。马克龙表示,他们是“整个国家宝贵的组成部分”。但事实上,低收入的退休者也被认为是受马克龙此项经济改革措施影响最为严重的群体,其对政府提高征收率的做法早有不满,从未停止向总统“喊话”。此外,马克龙还鼓励企业发放年终奖金,他表示:将要求所有有余力的雇主向员工支付年终奖,并且政府不会对年终奖征税。最后,他还承诺自2019年起取消对加班费征收各项税费,该政策由萨科齐执政时推出,后在奥朗德时期被取消。

  然而,有分析认为,上述措施“是在没有任何让步的情况下向‘黄马甲’作出了让步”。以提高最低工资为例,据法国《世界报》报道,100欧元的增幅实际上并不会直接影响法定最低工资,马克龙提出的增幅实际上应该是由国家给低收入就业者发放的就业补助。《费加罗报》也注意到,马克龙似乎并不希望相关措施拖慢改革的节奏,而是希望政府能够继续保持改变国家的雄心。例如在备受争议的巨富税问题上,针对恢复已被取消的巨富税的呼声,马克龙就明确表示不会让步。

  对马克龙宣布的相关措施,法国政坛各反对党派普遍表示并不看好。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主席玛丽娜·勒庞评论说,马克龙拒绝承认的是自己擅长的模式受到了质疑,“后退只是为了跳得更高”。极左翼组织“不屈法国”的负责人、同为2017年总统选举候选人的梅朗雄则再次将马克龙称为“富人的总统”,称这些政策将由普通纳税者埋单,而不会影响到任何有钱人。有右翼共和党人士指出,仅靠减税等措施无法解决生气的法国人的问题。左翼社会党负责人也表示,“政府的大方向并没有改变”。

  11日,法国总理菲利普将向议会进一步详细解释政府将要采取的相关举措,无疑还将面临来自议会方面的质疑与压力。

  关于“黄马甲”示威中出现的暴力行为,马克龙则表示绝不容忍:“最近几周,在法国本土及海外省发生的事件深深地困扰着这个国家。”他表示,人们的正当诉求中混入了一系列不可接受的暴力行动,这些暴力行为绝不会被容忍。但他同时表示,不会将“黄马甲”抗议者与暴力示威者画等号。

  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此次马克龙提出的解决方案民众接受度以及最终的实际效果如何,“黄马甲”示威已经对法国经济造成了实际的负面影响,并引发了连锁反应。据法国媒体报道,10日,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最近“黄马甲”运动引发的混乱,将导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降低0.1个百分点。勒梅尔提到,在最近几次游行示威中,很多商店遭遇打砸抢,损失严重。此外,他认为法国国家形象同样受到了影响,很多外国投资者会因此更加谨慎。勒梅尔讲话不久,法国央行就将第四季度经济增长预期从0.4%降至0.2%,并强调各个行业都多少受到了影响。(孟小珂)

  本报巴黎12月11日电

原标题:马克龙宣布多项措施应对“黄马甲”危机
责任编辑:赵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