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遇“多事之秋” 气候大会找寻“曙光”

发稿时间:2018-12-07 01:0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溯 中国青年网

  中新社卡托维兹12月6日电 (记者 陈溯)近日,法国政府为应对气候变化提出的加征燃油税计划引发大规模的“黄背心”抗议,使相距不远的波兰卡托维兹气候大会为之震动。同时,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碳排放量再创新高,也给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带来不确定性。

  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遇“多事之秋”,卡托维兹气候大会能否找到曙光?

卡托维兹气候大会“中国角”。陈溯 摄

  全球碳计划(Global Carbon Project)于卡托维兹气候大会期间发布的一项报告指出,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在2018年增长2.7%(不确定性范围在1.8%-3.7%),全球碳排放在经过了连续三年的平稳表现后,2017年、2018年再度反弹。

  《巴黎协定》提出了“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之内,并努力把升温控制在1.5℃之内”的目标。东英吉利大学廷德尔气候变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Corinne Le Qur表示,2018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加使目前的全球升温轨迹远远超过了1.5℃。

  在全球气温快速上升的时刻,美国为本国眼前利益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也给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带来沉重打击。

  卡托维兹的早晨蒙上了一层薄雾,雾中还透着燃煤的味道,这个欧洲的老工业城市,也深受能源问题的困扰。像当地的天气一样,气候大会会场中,各国谈判代表脸上的表情并不轻松。

  本届气候大会的任务是完成《巴黎协定》的实施细则,为2020年以后人类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打下基础。中国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副司长陆新明向中新社记者表示,完成《巴黎协定》细则的谈判充满了分歧和不确定性,比如,在责任和义务上如何体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区别,发达国家如何出资以及能否兑现已有的资金承诺等问题都将使谈判非常艰巨。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气候变化项目高级项目干事NiklasHagelberg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欧盟、中国和加拿大举行了部长级会议,三方将在推动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中发挥关键作用;此外,相比于各国政治上的分歧,私营部门和个人在应对气候变化上表现出巨大的进步。这些都有助于应对气候变化前行,同时也让人们能够期待一个好的结果。

俄罗斯边会现场。陈溯 摄

  第三世界网络气候变化项目高级法律顾问、协调员MeenakshiRaman向记者表示,中国正在努力降低碳排放量,尤其是在发展可再生能源领域领先世界,中国的成功经验能够帮助许多既想满足自身经济发展需求、又想满足气候变化愿望的发展中国家。通过南南合作等途径使发展中国家彼此分享经验,对应对气候变化非常有益。

  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本届气候大会期间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与联合国方面保持密切合作,与各方一道推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

  英国《自然》杂志在卡托维兹气候大会期间发表评论文章称,当前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技术正走上正轨;非国家层面的减排努力正在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支持《巴黎协定》的目标,这些好的变化令人们有信心实现气候目标。(完)

原标题: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遇“多事之秋” 气候大会找寻“曙光”
责任编辑:肖戎川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