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际 >> 正文

三大国际组织负责人盛赞中国开放新举措

发稿时间:2018-11-06 07:22:00 来源: 人民日报

  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负责人先后发言,盛赞中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特别是中国主动扩大开放和维护自由贸易的新举措为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劲信心和发展动力。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在发言中表示,此次进博会发出了明确的信号:一是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作用不断增强;二是中国增加进口对世界经济具有重要意义。他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坚定支持世贸组织的工作,并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还帮助不发达国家参与和融入全球贸易体系。希望中国继续支持这样的多边贸易体系。

  阿泽维多认为,此次进博会还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即进口的重要性。他说,贸易不是零和游戏,并不是说“进口就是坏的,出口就是好的”。事实上,加大进口可以让国内消费者享受到更多国外的先进产品,也可以让本国企业集中精力生产自己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提高经济效率和竞争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发言中通过“三座桥”的比喻,称赞中国发展对世界的积极贡献。第一座桥,是中国早在40年前就开始建设的通向世界之桥。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人民的生活面貌。通过勤奋努力,中国也推动全球经济实现了转型发展,提高了全球经济生产率、创新能力以及各国生活水平。第二座桥,是中国正在打造的通往繁荣之桥。中国正在采取措施推动经济增长向消费驱动转变。今年前三个季度,在中国经济增长中,78%是由消费贡献的,5年前,这个比率还只有约50%。中国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重则从2007年的10%降至目前的约1%。第三座大桥,是通往未来的贸易之桥。拉加德呼吁各方缓和并解决当前的贸易争端,表示相信中国搭建的这“三座桥”将可以帮助我们创造更加繁荣的未来。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发言中高度评价中国的减贫成就。他说,40年来,中国的人均收入增长了25倍,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绝对贫困,占全球脱贫人数的70%。他强调,贸易自由化对发展中国家减贫具有重要作用,各国应继续支持贸易领域改革,强化多边体系,实现共同繁荣。各方尤其要关注那些未能在全球化进程中获益的群体。国际社会应帮助相关国家增加人力资本积累,增强经济增长的韧性、竞争力和包容性。

  金墉说,日前他去了贵州。几年前,那里的贫困率是30%,借助电子商务把更多商品卖到世界各地,现在已经降低到8%,这是令人惊叹的。希望以此次进博会为契机,促进全球市场体系更好惠及每一个人,让全球民众都能享有均等的机会来摆脱贫困。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