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日本新天皇改个年号 却让电脑专家们很紧张

发稿时间:2018-09-08 11:20:30 来源:参考消息 中国青年网

  

  资料图片:日本天皇裕仁(左起)、明仁和皇太子德仁。(台湾联合新闻网)

  台媒称,日本天皇明仁将于2019年4月底退位,由皇太子德仁继位,虽然日本天皇如今只是虚位元首并无实权,但天皇换人仍将影响所有日本人,因为牵涉到改年号。而且,这次改年号和1989年日本上次改用新年号时情况大不同,当年电脑还不普遍,如今电脑、手机和所有人的生活紧密结合。新天皇登基时,日本所有电脑、软件系统当天必须同步改用新年号,这次资讯时代首度改年号能否顺利完成,让日本工程师们都很紧张。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9月6日报道,为了因应天皇明仁的“平成”年号步入历史,换上新年号,日本政府科技部门宛如再度面临2000年电脑“千年虫”考验,唯恐电脑不识新年号,掀起大乱。外传新年号恐怕明年才出炉,时间紧迫又为这项挑战升高了难度。

  报道称,千禧年前,全球专家为电脑可能在2000年1月1日发生计算错误问题,误以为是1900年1月1日而神经紧绷。专家不敢想象银行、大型公司、政府出现时间计算、标记错误产生的乱象,幸而他们担心的“千年虫”并未真的出现。

  然而,日本的问题是该国独有。日本是全球唯一仍在使用皇历和年号的国家,该国虽也普遍使用公历,但政府文件、报纸、商业行事历仍使用年号。

  84岁的明仁天皇预定2019年4月30日退位,58岁的皇太子德仁亲王5月1日即位。法新社报道,此次日本更改年号,与2000年“千年虫”问题大不相同,人工智能的使用现今更为普遍,且资讯是利用网络传递,一旦出状况,影响将更为严重。

  微软日本公司的发言人表示,他们无法预测可能发生何事,但预期不会发生重大问题。

  报道称,2019年5月1日,需将公历与日本皇历切换并在日本使用的软件必须更新为新年号,因此新年号的代码与字体必须重新创造。新年号愈早决定,因应时间愈充分,但传闻指出新年号可能延后到明年才宣布,这提高了科技部门工作的难度。

  报道还称,日本政府据信已有一份极短的新年号清单,但始终三缄其口,对公布日期也守口如瓶,尽管日本民众对新年号越来越感兴趣。

  日本天皇明仁决定提前退位,让专家难得地获得提前选择新年号机会。日本皇室向来神秘,订定新年号虽是政府而非王室的工作,外人对内情仍不甚了解。法新社报道,新年号可能迟至明年才公布,也显见挑选年号大不易。

  报道称,负责这项任务的专家至少需遵守三大原则,一是年号必须也只能是两个字,二是易读易写,三是不能过于普通。此外,明治、大正、昭和、平成这四个近代日本天皇年号的第一个字,不能作为新年号的第一个字,连这四个年号日语读音的英文字首都要避开,以防混淆。

  报道还称,在日本人眼中,年号相当“神圣”,因此过去提议但遭到拒绝的年号也不能重提。

原标题:日本新天皇改个年号 却让电脑专家们很紧张
责任编辑:西湖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