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游泳首日综述:中国队夺4金 孙杨圆梦200自徐嘉余百仰平纪录

发稿时间:2018-08-20 01:4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雅加达8月19日电 (马元豪 卢岩)19日是雅加达亚运会全面开赛的第一天,在游泳项目首日角逐出的7枚金牌中,中国泳军独占4枚,其余3枚则由日本获得。孙杨圆梦200米自由泳,徐嘉余百米仰泳力克入江陵介夺冠并追平对手创下的赛会纪录,王简嘉禾、李冰洁包揽女子1500米冠亚军,小将柳雅欣则在女子200米蛙泳夺冠。

  8月19日,雅加达亚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在朋加诺体育中心游泳中心举行,中国选手孙杨拿下本项目金牌。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因孙杨而备受瞩目。这位目前世界当之无愧的“自由泳之王”曾在过去两届亚运会都与该项金牌擦肩而过:广州亚运与如日中天的朴泰桓同场竞技,最终朴泰桓以1分44秒80、打破由其保持亚洲纪录摘冠,孙杨落后1.45秒摘银;仁川亚运,孙杨、朴泰桓在200米自由泳双雄对决最终因日本“黑马”萩野公介“横空出世”变成“三国杀”,最终萩野公介微弱优势摘金,孙杨又一次遗憾摘银。

  此番亚运会是孙杨第三次征战亚运会,虽然在过去的两年里,孙杨已将里约奥运会和布达佩斯世锦赛的200米自由泳金牌揽入怀中,而且也成为该领域唯一一位能在大赛中多次游入1分45秒以内的选手,但缺了亚运200米自由泳金牌始终是孙杨的一大遗憾。

  当日比赛中,孙杨虽然前100米并不占优,但其划水效果极佳,在最后50米迅速超过所有对手,以1分45秒43、今年世界第四好成绩夺冠。

  颁奖后,孙杨身披国旗,拿着奖牌绕场一周,并与场边的父母分享这枚时隔8年终于到手的金牌,孙杨的母亲也温馨地上演“摸头杀”,让一旁的粉丝感动不已。

  “有点激动,这块金牌我等了八年。很多运动员没有那么多个八年,我抓住了这个机会,圆了200米亚运梦,全满贯完成了。”孙杨平复心情后告诉记者。“大家会更担心我的200自,因为现在有氧练得多,但通过这段时间的艰苦训练,我挺下来了,成绩也非常不错,此后的比赛希望能为中国队赢得更轻松、更漂亮。”

中国国家游泳队队员徐嘉余。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随后进行的男子百米仰泳决赛因徐嘉余与入江陵介这对“老冤家”而同样依旧极具看点。

  四年前,首次出征亚运的徐嘉余并未旗开得胜,100米仰不敌入江陵介屈居亚军,50米仰亦不敌入江陵介和古贺淳也只收获铜牌,大失利让他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只觉期待与实力还不相等。”徐嘉余表示,“但没那年失利,就没现在的我,这四年中我成为奥运会亚军和世锦赛冠军,已和四年前完全不同。”

  第二次征战亚运,由于劲敌古贺淳也因服用禁药被迫禁赛,徐嘉余此战对手只剩下仁川亚运在100米和200米仰泳决赛对其完成“双杀”的入江陵介。这位年愈28岁日本老将在刚结束的泛太赛中还游出了52秒78,状态并未下滑。

  但徐嘉余认为,此届亚运压力不大,自己仍会争取打破世界纪录,并在飞往雅加达时在自己腿上画了一只小乌龟并写上“破纪录”,希望此举能带给自己好运。徐嘉余还透露,19日是其23岁生日,期望在特殊的日子能有更好的突破。

  预赛中,徐嘉余和入江陵介分别以小组第一晋级决赛。当晚决赛,两人位于泳池4、5两道。发令枪响后,徐嘉余先于对手入水,前50米就比对手快了0.45秒。“游出后我就知道我是冠军。”徐嘉余赛后告诉记者。后半程,入江陵介开始发力,但徐嘉余仍以52秒34、追平对手上届亚运创下的亚运赛会纪录成功摘冠。

  颁奖后,徐嘉余同样身披国旗向场边观众致意,粉丝们则高声唱起生日歌祝贺其生日夜成功夺冠。首次在赛场庆生的徐嘉余被温馨的氛围与夺冠的喜悦所包围,留下了激动的泪水。“大家唱歌把我唱哭了。感谢父母23年前将我诞生,让我有机会为国争光。生日心愿是破世界纪录,但破纪录需天时地利人和,今天只有人和。”

  谈到老对手,徐嘉余表示入江陵介始终是自己的对手与偶像,值得自己学习,但今天彼此间单独的对战,自己正真打败了他。

柳雅欣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女子1500米自由泳,中国双子星李冰洁携王简嘉禾堪称双保险。李冰洁曾在去年7月至9月屡破纪录:布达佩斯世锦赛女子800自以8分15秒46创造全新亚洲纪录;天津全运会又相继打破400米和1500米的亚洲纪录。出色的表现使其被泳迷昵称为“女版孙杨”。

  不过受到换帅以及训练不系统影响,其成绩最近略有浮动,今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仅获得400米自由泳1枚金牌。

  王简嘉禾则从全运会后以挑战者的姿态逐渐赶超李冰洁,全国冠军赛,王简嘉禾在1500米自由泳和800米自由泳均战胜李冰洁,也让对手感受到了极大压力。

  亚运会赛场上,两人再度交锋。前半程,李冰洁都保持微弱领先,王简嘉禾则在后半程开始发力,一度与李冰洁拉开了4秒的差距。最后100米,王简嘉禾虽放缓了冲刺速度,但仍以15分53秒68、领先李冰洁0.12秒夺冠。

  第四枚金牌由柳雅欣在女子两百米蛙泳中获得。决赛中,中国小将彭旭玮和日本选手酒井夏海前半程冲在前面,柳雅欣直至最后50米时才开始发力,并赶超了酒井夏海,以2分07秒65夺冠,酒井夏海和彭旭玮则位列亚军与季军。

  “夺冠在预期内,但是没能突破自己最好成绩。”柳雅欣赛后表示,“此次亚运之旅以一枚金牌结束还是很满意的,回国后我也想尝试发展其他项目,比如百米仰泳。”

  在全国冠军赛200米仰泳摘冠而被视作中国该项目新星的彭旭玮对此次比赛结果感到不满意,分析原因时她表示还是由于太紧张、大赛经验不够导致。

  女子100米蛙泳、男子200米蝶泳,日本队整体占优,铃木聪美、濑户大也分别夺得两项冠军。

  最后一项女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日本“超新星”池江璃花子率酒井夏海、青木智美和五十岚千寻一举夺魁,以3分36秒52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中国小将劳丽慧、王靖卓、刘效菡、吴越仅落后日本队0.26秒遗憾摘银。

  雅加达首日比赛战罢,中国泳军共获得4金2银4铜,中国代表团也以7金5银4铜共计16枚奖牌领跑奖牌榜。根据赛程,游泳项目将于20日继续角逐包括男子800米自由泳、男子50米仰泳、女子50米蝶泳等项目在内的出7枚金牌,孙杨、徐嘉余以及本次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小的王一淳都将悉数参赛。(完)

原标题:游泳首日综述:中国队夺4金 孙杨圆梦200自徐嘉余百仰平纪录
责任编辑:肖戎川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