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际 >> 正文

新闻人物: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

发稿时间:2018-08-19 01:18:00 来源: 新华网

  这是2012年6月30日,时任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在瑞士日内瓦出席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记者谢海宁摄

  新华社阿克拉8月18日电题: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

  新华社记者石松 赵姝婷

  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于18日上午因病在瑞士去世,享年80岁。

  安南1938年4月8日生于加纳库马西市。早年,安南曾就读于加纳库马西理工学院(现恩克鲁玛科技大学),并留学美国和瑞士,先后获美国明尼苏达州麦卡莱斯特学院经济学学士学位和麻省理工学院管理学硕士学位。

  1962年,安南进入联合国工作,曾就职于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联合国难民署、纽约联合国总部、世界卫生组织等部门。1974年中东“十月战争”后,他担任驻开罗的联合国紧急部队民事长官。1986年,安南升任联合国助理秘书长。1993年,安南出任联合国负责维持和平事务的副秘书长,主管联合国在各地的维和行动。

  1996年12月17日,第51届联大任命安南为联合国第七任秘书长。1997年1月1日,安南正式就职,并于2001年取得连任,任期至2006年12月31日结束。

  1998年2月,安南曾亲赴巴格达调解美国和伊拉克关于武器核查的危机,并与伊拉克达成了协议,为避免战争、和平解决这场危机带来了希望。

  2001年10月12日,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宣布,联合国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由于在促进世界和平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共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卸任联合国秘书长后,安南于2007年在瑞士成立了科菲·安南基金会。作为独立非盈利组织,该基金会主要关注贫困、饥饿、武装冲突、国家治理与发展等问题。

  担任联合国秘书长期间,安南曾多次访华。

  安南能说流利的英语、法语和几种非洲语言。他的夫人娜内·安南是瑞典人,曾为儿童写书介绍联合国。安南和夫人有三个子女。

责任编辑:肖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