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跨大西洋盟友分歧重重 北约峰会能躲开G7式尴尬吗?

发稿时间:2018-07-07 06:01: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严瑜 康朴 中国青年网

  跨大西洋盟友分歧重重

  北约峰会能躲开G7式尴尬吗?(环球热点)

图为北约总部。

  资料图片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首脑会议(北约峰会)将于7月11日至12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据英国路透社报道,峰会前夕,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向德国、比利时、加拿大等北约盟友发出措辞严厉的“催款函”,要求这些国家提高防务支出,履行防务义务。“美国经常被视为是全世界的存钱罐,而这样的思维必须停止”,新加坡《联合早报》7月4日引述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德利的话称。

  分析认为,在跨大西洋联盟分歧日益加剧的背景下,特朗普此举将为下周召开的北约峰会蒙上阴影。甚至有外媒悲观地预言,北约峰会将步G7峰会后尘。

  矛盾的美国

  据路透社报道,峰会前夕,特朗普在给北约盟友的信中威胁称,如果各国仍不行动,作为回应,美国或将考虑收缩其在全球的军力部署。

  其中,特朗普对德国的批评尤为激烈。在给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信中,他指责德国没有达到防务开支占GDP2%的标准,损害了北约的安全,并给其他国家“带了个坏头”。

  当然,这并非特朗普第一次向北约“开炮”。早在竞选总统时期,特朗普就曾放言,如若当选,可能放弃对北约盟国的自动保护。上任总统之后,特朗普也已多次公开质疑北约存在的价值,甚至一度表示这一军事同盟已经“过时”。

  然而,就在特朗普对其盟友不留情面之时,美国国防部最新公布的一组数据却颇耐人寻味。

  数据显示,2018财年美国对旨在增强欧洲防务的“欧洲威慑计划”投资增至48亿美元,2019财年这一数字将增长到65亿美元。而在奥巴马政府时期,这一数字始终没有超过10亿美元。

  一边高举“催款函”威逼北约盟友,一边却大幅增加对欧洲防务的投入,特朗普政府的言行似乎有些矛盾。

  “这很‘特朗普’。”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副主任王栋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其实,特朗普政府的这种表现并不奇怪。“上台以来,特朗普一直坚持‘美国优先’原则,对盟友‘搭便车’的不满由来已久。”正因如此,特朗普在要求北约盟友增加防务开支方面总是“锱铢必较”,试图让它们承担更多责任。此外,美国国内中期选举临近的压力,也让特朗普对外更愿以强硬姿态示人。

  不过,目前看来,威胁归威胁,特朗普政府依然在意北约在军事安全方面对于美国的价值。

  王栋指出,当前,对于美国而言,国际恐怖主义、网络攻击等非传统安全问题仍然严峻,与俄罗斯的紧张关系始终没能缓和,因此必须强化其全球军事存在以应对种种不确定的威胁。在这样的背景下,北约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事实上,从特朗普政府的军费开支中也可看出其对军事安全的重视。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2018财年年度基本国防预算提升至5745亿美元,达到2013年以来的最高点,年度增幅创近10年来新高。

原标题:跨大西洋盟友分歧重重 北约峰会能躲开G7式尴尬吗?
责任编辑:刘利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