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巴黎警方确认持刀行凶者身份 8年前获得法国国籍

发稿时间:2018-05-15 08:52: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法国警方13日确认前一天晚上在首都巴黎市中心持刀行凶嫌疑人生于俄罗斯联邦车臣共和国,8年前获得法国国籍,两年前被列入监视名单。

5月13日,在法国巴黎,警察在持刀袭击事件现场工作。新华社发(迪奥·杜瓦尔 摄)

  【车臣裔】

  路透社以一名司法人员为消息源报道,嫌疑人名为哈姆扎特,现年21岁。法新社等法国媒体报道他姓阿齐莫夫,现年20岁。

  阿齐莫夫12日晚在巴黎歌剧院附近持刀行凶,致死一人、致伤4人,随后被警方击毙。

  法国政府发言人邦雅曼·格里沃说,阿齐莫夫2010年随母亲获得法国国籍,2016年被执法部门列入监视名单,作为构成潜在威胁的疑似极端主义人员。

  警方正在盘问阿齐莫夫父母和他的一名朋友。后者年龄20岁出头,在斯特拉斯堡被捕。法国商业调频电视台报道,去年搬到巴黎前,阿齐莫夫长期居住在这座东部城市。

  一名当地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斯特拉斯堡居住着四五十户车臣裔家庭,不太与其他人来往。社会学家埃里克·埃尔库比说,那里贫穷且遭政府忽略,“是滋养极端主义思想的沃土”。

  两次车臣战争后,车臣地区非法武装人员与极端组织的关联越来越强。法新社报道,近年来,数以百计车臣武装人员加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车臣共和国总统拉姆赞·卡德罗夫说,尽管阿齐莫夫出生在车臣,“他在法国长大,他的性格、观点、信念都在法国形成”,法国应该对这场袭击“负全责”。

  【“非典型”】

  法国执法部门把阿齐莫夫列为监视对象,但没有视为主要威胁。一名了解调查的消息人士告诉法新社记者,阿齐莫夫之所以上名单,是因为他的亲戚反对他的行为和想法,向安全部门检举。

  阿齐莫夫没有犯罪记录。他在斯特拉斯堡的同学说,阿齐莫夫“是普通学生,不算优秀、但也不差……”。

  阿齐莫夫一家在巴黎租住公寓的管理员告诉法新社,这家人做宗教活动时不高调。另一名邻居反映,他们“非常低调,从来没有惹出任何麻烦”,也没有见过“任何访客”。

  目击者罗曼说,阿齐莫夫12日行凶时“冷静,与周边恐慌形成鲜明对比……他胡子不长,穿着普通,不符合(极端组织武装人员的)一贯形象”。

  调查人员不清楚阿齐莫夫极端化的原因。一名消息人士告诉法新社,法国反恐调查人员去年盘问阿齐莫夫,因为“他认识的一个人接触过一名去过叙利亚的人”。

  【“无零风险”】

  “伊斯兰国”认领12日袭击。这一极端组织的喉舌阿马克通讯社13日公开一段自称是袭击者的视频。视频中,一名蒙面男子用法语向“伊斯兰国”最高头目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宣誓效忠。

  法国警方无法立即确认视频中男子是否为阿齐莫夫。

  法国近年恐怖袭击频发,法新社报道,2015年至今,法国恐袭死亡人数累计246人。

  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借助社交媒体“推特”批评政府没能预防12日袭击。她说:“如果我们不根据监视名单把那些‘定时炸弹’赶出法国,那还要它干嘛?”

  法国政府发言人格里沃说,监视名单确实有效果。过去15个月,警方挫败22起恐袭图谋。他说:“不存在零风险。”(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杨青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