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中国越开放,世界越受益

发稿时间:2018-04-11 07:17: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青年网

  中国越开放,世界越受益

  ——访日本前首相、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主席福田康夫

  图为福田康夫(左)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王筱媚 摄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未来发生的事对世界影响巨大

  记者:此次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宣布了中国在扩大对外开放方面的4项重大举措,您认为这些措施会给中国乃至世界发展起到什么影响?

  福田康夫:我认为习主席说得非常好,世界非常欢迎中国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中国越开放,世界越受益。现在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和世界的发展进程深度融合,中国未来发生的事情对世界影响巨大。

  记者: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可否分享您印象比较深刻的关于中国改革开放的记忆?

  福田康夫:中国改革开放这40年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是40年前邓小平访日。当时邓小平参观了日本产业界,到访了许多工厂,也希望他们在中国建厂;特别是他希望日本钢铁公司也能在中国投资建厂。钢铁是一个国家工业的基础,邓小平当时提出这样的要求,我认为对中国发展是大有裨益的。

  世界各国应共享“一带一路”红利

  记者:中美之间正发生贸易摩擦,日本在上世纪也同美国发生过贸易战,您怎样看待二者之间的相似与不同之处?

  福田康夫: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和上世纪美日贸易战还是有很多相似之处的。一方面,我们贸易战的对象都是美国,另一方面,和中国一样,日本当时在对美贸易中处于顺差位置,美国处于贸易逆差,因此产生了很多摩擦。当时日本为了改善这种状况作出了大量努力,比如说限制进口、下调汇率等等。

  我认为,解决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问题,需要把很多政策进行组合一并来解决,多管齐下;而且必须通过协商这一条路,来解决贸易摩擦,实现双赢。对话是很重要的。

  记者:习近平主席在今天的讲话中多次提到并再次强调了“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您如何看待其对世界经济发展及和平稳定的作用?

  福田康夫:“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关于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计划,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因此,在推进“一带一路”过程中,中国会同世界各国保持稳定良好关系,世界也就会因此变得更加和平与稳定。中国是一个有影响力的大国,中国不仅关心自身经济,还将其他国家和世界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这非常好。

  我认为,各国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绝对不能抱有“只能自己好、不许别人好”的自私想法,世界各国参与者都应该共享实惠、共享利益,我相信这也是习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初衷。

  博鳌论坛对亚洲乃至世界大有裨益

  记者:您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的前任理事长,如何评价博鳌论坛所产生的“博鳌智慧”对于世界的影响?

  福田康夫:正如它的名字所显示的,博鳌亚洲论坛是亚洲国家决定要聚集在一起,通过协商来解决问题的一个论坛。有识之士聚集在一起,在商业、贸易等各个方面不同程度上交换意见,并且结合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不断促进世界的发展。博鳌论坛讨论的结果,也通过媒体的报道迅速传到中国各地和世界。因此,博鳌亚洲论坛不仅对中国经济界、亚洲经济界有益,对于世界经济界也大有裨益。我也希望所有来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各界朋友们都能畅所欲言,贡献自己的智慧。

原标题: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中国越开放,世界越受益
责任编辑:杨青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