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抹黑”中国的话还没凉 蒂勒森先“凉”了

发稿时间:2018-03-14 00:01:00 来源:参考消息 中国青年网

   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解除国务卿蒂勒森职务,由中情局局长蓬佩奥出任新的国务卿。实际上,有关蒂勒森辞职的消息在华盛顿已经盛传有一段时间了。

▲特朗普推特截图

▲特朗普推特截图

   日前,首次以美国国务卿身份访问非洲的蒂勒森,出访短短四天就因为旅途劳顿生病了,最终提前结束了访问。不过,就算病倒了也没能阻止这位美国“高官”语出惊人“抹黑”中国。更令人意外的是,如此卖力工作却在刚刚被解职了。 危言耸听并没有换来掌声,而是一次次的自取其辱!

   蒂勒森的非洲五国之行刚开始,他就指控中国对非洲的基建使非洲国家缠上巨额债务,甚至会导致“丧失国家主权”。从埃塞俄比亚到吉布提,再到肯尼亚,蒂勒森频频发布“小心中国贷款”的论调。

   在和蒂勒森同台的联合记者会上,非洲联盟主席法基就忍不住现场开怼:“中国没有垄断非洲商业。非洲国家现在足够成熟,会以自己的意愿衡量和任何国家的合作。”

   吉布提外长尤索夫也表示,对于借贷一事“并不担心”,“任何国家的发展都离不开优良的基础设施建设,从这个角度而言,中国是非常好的伙伴”。

   美国高官的访问还没结束,非洲新闻网站This Day就刊登一篇长文,分析说明为什么非洲无需担心中国贷款!

南非《邮卫报》则评论称,“蒂勒森带来的好处有限,非洲有理由质疑他此行的效果。”

   连“自家”媒体美媒也都不遗余力的开黑蒂勒森,美国《纽约时报》称,“一边是特朗普政府减少对非洲国家的援助经费,另一边是中国投资在此地的飞速增长,蒂勒森的抨华理论很快就遭到了回应。”

   就连俄罗斯也看不下去了,据塔斯社8日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结束对津巴布韦的访问后在记者会上说:“我不知道蒂勒森还是中非关系专家,但我觉得,在做客时谈论东道主与他国的关系很不得体,更何况还是负面批评。”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

  其实,蒂勒森已经不是第一次出访时“抹黑”中国了,早在今年2月访问拉美时,他就曾妄称中国为“新帝国主义列强”。 对于美国人的说法,秘鲁外贸和旅游部长费雷罗斯回应说,中国是“很好的贸易伙伴”。在国际媒体看来,这是秘鲁政府释放信号,表明不同意华盛顿的说法。

   不仅如此,阿根廷驻华大使迭戈·盖拉尔也表示:“中国在所有拉美国家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无论是在贸易、金融还是投资领域皆是如此。我们无需担心,这是一种极其尊重国家主权、明显有利于双方的关系”。

  从拉美到非洲,蒂勒森“抹黑”中国频频遭怼。对于他“挑拨”的内容,当地人民最有发言权。

   “你以为你还能对我们非洲国家指手画脚吗?我们只会按照人民自己的意愿做决定,我们无需取悦西方。”

   “中国已经在非洲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这里的许多国家有公路,大坝和发电厂,进步是显而易见的。这些都是改善生活条件和生产力的基础。非洲人并不像西方人认为的那样愚蠢。”

“中国帮助非洲建立基础设施,改善贸易和人民生活水平,互惠互利,相互尊重。”

   “中国在埃塞俄比亚投资150亿美元,相比之下,美国在此投资约5.5亿美元,除非盟总部外,中国还建了轻轨!”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年末,中国已成功帮助包括肯尼亚、乌干达、尼日利亚、喀麦隆和南非等21个国家建设了39个重大合作项目,涵盖铁路、公路、港口和水电站等17个类别。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安永2017年发布《非洲投资吸引力报告》指出,2005年以来,中国在非洲投资了293个项目,2016年中国投资在非洲创造的就业岗位是美国投资的3倍多。

  中国对非洲的融资支持主要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和生产性领域。值得一提的是,中方始终高度重视非洲债务可持续性问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指出,中方坚持集约发展理念,坚持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和促进非洲产业发展同谋划、同推进,坚持既追求项目的经济社会效益、也注重增强非洲国家的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全力防止非洲国家增加债务负担。

   中国企业在非洲建设了很多公路、铁路、港口、机场、通信等基础设施项目,极大地改善了非洲的经济发展环境,帮助非洲“筑巢引凤”,吸引外资,增强自身“造血”功能。

   来自民调机构非洲晴雨表(Afrobarometer)的一项民调显示,超过6成的非洲人认为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是积极的,甚至是非常好的。

   该民调的项目负责人钦圭特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表示,“尽管有人会‘抹黑’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但我相信,普通的非洲人对中国的态度是积极正面的,因为中国给非洲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其实,中方乐见非洲国际合作伙伴多元化,真诚希望国际社会各方都能加大对非投入,特别是发达国家要切实履行对非承诺。有关方面发展对非关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应该是支持非洲和平发展事业,积极为非洲发展振兴做贡献,而不是对非洲国家谋求自身发展的努力,正在进行的对外合作说三道四。

原标题:“抹黑”中国的话还没凉 蒂勒森先“凉”了
责任编辑:蒋艳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