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朝韩首次组队战奥运 名宿提议冰球联队提名诺奖

发稿时间:2018-02-15 02:53:00 来源:新京报 作者:孙海光 中国青年网

朝鲜拉拉队成为平昌冬奥会赛场的一道风景。图/视觉中国

  昨晚的江陵关东大学冰球馆,见证了朝韩联队在平昌冬奥会上的最后一场比赛。在1比4不敌日本队后,朝韩女子冰球联队的战绩为0胜3负,她们将从2月18日起继续出战两场比赛,决出5到8名,她们很可能再次迎战日本队。在外界看来,朝韩联队存在的意义已超出体育范畴。也有国际奥委会委员提议,朝韩女子冰球联队可以提名诺贝尔和平奖。

  合流

  朝韩首次组队战奥运会

  昨日,江陵遭遇7级大风,但这丝毫没有影响观众的热情。15时许,观众陆续进场,进场时每人都会领到一面朝鲜半岛统一旗。来自朝鲜的拉拉队分成两拨,早早坐上了看台。昨日上午,她们还去江陵冰上中心为朝鲜双人滑选手廉太钰/金柱希加油。

  能容纳6000人的关东大学冰球馆座无虚席,馆内大屏幕上长时间显示着白底蓝色的朝鲜半岛统一旗。历史上,朝韩曾在乒乓球和足球上有过组队参赛的经历。但在奥运会上,这还是朝韩首次联手,朝鲜半岛统一旗也第一次真正象征着一支队伍。

  16时50分,朝韩联队和日本队进行最后一场小组赛。这之前,两队均已遭遇两连败,无缘小组出线。临时组队的朝韩联队更是以两个0比8的悬殊比分先后输给了瑞士队和瑞典队。

  开场仅5分钟,日本队已连进两球。第2节进行到第10分钟时,韩国归化球员兰迪?格里芬为韩朝联队打进1球,这是朝韩联队的首个进球。“我们不想在离开奥运会时,还没有一个进球。”格里芬称,“这场比赛比前两场都更能体现韩国和朝鲜的团结,我们每个人都在说‘我们真的想要赢下这场比赛’。”

  最终,实力上的差距让朝韩联队仍以1比4不敌日本队,小组赛无一胜绩。

  朝韩联队队员赛后向现场6000余名观众鞠躬,关东大学冰球馆内掌声一片,现场观众不停地喊着We are one(我们是一家)的口号。

  交流

  教练要求队员同桌吃饭

  昨日这场比赛,在新京报记者拿到的双方队员名单中,日本队有23名队员,这是一支冰球队的标准人数。朝韩联队这边,则有35名队员。

  韩国队现世界排名第22位,朝鲜队排名第25位。确定联合组队后,朝韩双方进行了协商。朝鲜派出12名球员和1名官员加入韩国队中,主教练由韩方主教练萨沙?穆雷担任,负责挑选每场比赛的上场球员。鉴于冰球项目的特殊性,每场比赛将有3名朝鲜队员上场。

  1月25日,朝鲜冰球队抵达韩国。随后两周多的合练中,朝韩两队都在一起训练,一起吃饭。据萨沙?穆雷透露,两队队员起初就餐时并没有坐在一起,但她要求队员要坐在一起吃饭,“下次吃饭时她们就坐在了一起,像朋友那样聊天,聊各自喜欢的球队和球员,毕竟她们都是小姑娘,都喜欢冰球。”不过在江陵的运动员村中,韩国和朝鲜冰球队员分别住在不同的公寓。

  为了尽快让队员形成默契,来自加拿大的韩国队主教练萨沙?穆雷特意为这支联队制作了一份3页的字典,把冰球中关键的名词分别翻译成英语、朝鲜语和韩语,方便队员和教练沟通。据了解,韩语和朝鲜语大约有近1/3的日常用语是不一样的,这对队员之间的沟通也造成一些影响。

  暖流

  名宿提议联队提名诺奖

  在当下朝鲜半岛复杂的局势下,朝韩联队的出现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2月9日的开幕式上,朝韩两国代表团共同举朝鲜半岛统一旗进场,体现了对和平的渴望。随后,朝韩女子冰球联队中的两名队员共同将最后一棒火炬传递给金妍儿,后者点燃了主火炬塔。

  国际奥委会委员、4届冬奥会金牌得主安杰拉?鲁吉罗提议,朝韩女子冰球联队可提名诺贝尔和平奖。“韩朝联队具有象征性意义,并彰显奥运会比一个项目、一个国家更具意义,授予诺贝尔和平奖是向运动员送上赞美的方式。”不过鲁吉罗也表示,这只是她的个人意见,与国际奥委会无关。

  2月13日,国际奥委会发言人马克?亚当斯在主新闻中心出席记者例会时称,国际奥委会未曾讨论过为朝韩女子冰球联队提名诺贝尔和平奖。

  2月10日晚首场对阵瑞士队,朝韩联队输了个0比8。但与比赛相比,这支联队存在的政治意义显然更大。当晚的比赛中,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韩国总统文在寅、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金正恩胞妹金与正一同观赛,并在赛后接见了朝韩联队队员。

  今日看点

  平昌冬奥会将在花样滑冰、速度滑冰、高山滑雪、越野滑雪等项目中产生9枚金牌。今日也是大年三十,中国人一年中最为看重的一天。在这一天,中国代表团有望拿到本届冬奥会的首枚金牌。

  今日9时30分,将进行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滑比赛,随后将产生这一项目的金牌。昨日短节目中,隋文静/韩聪、于小雨/张昊分列第1和第5位,两对组合都刷新了在短节目的最高得分,足见状态之好。

  女子冰壶方面,昨日迎来开门红的中国队今天一日两战,8时迎战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运动员;20时,中国队还将对阵英国队。此外,耿文强还将参加男子钢架雪车比赛。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原标题:朝韩女子冰球联队 输了比赛 赚足人气
责任编辑:李永鹏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