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美国修高铁,为何这么难?

发稿时间:2018-02-13 21:07:00 来源:国是直通车 中国青年网

  习惯了中国高铁速度的人,到美国后可能很不适应。

  迄今为止,美国还没有建成一条高铁。而2013年至2017年,在中国建成的2.5万公里铁路网中,有一半以上都是高速铁路。也就是说,如果你在美国坐火车,将不得不接受类似中国“绿皮车”的速度。

  事实上,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美国基础设施建设的老旧落后。连特朗普都忍不住吐槽:“看看中国(的基础设施)吧,我们就像是第三世界。”

  一直以来,特朗普希望美国能够重建基础设施,这也是他的竞选承诺之一。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美国当地时间2月12日,白宫向国会提交了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计划,打算未来10年内利用2000亿美元联邦资金撬动1.5万亿美元的地方政府和社会投资,改造美国年久失修的公路、铁路、机场以及水利等基础设施。

  当天,特朗普发推说:“这将是基础设施建设非常重要的一周。在中东如此愚蠢地花费了7万亿美元之后,现在是开始在我们国家开始投资的时候了!”

不过,虽然特朗普雄心勃勃,但国会并不一定买账。

  资金筹措困难

  中国有句话,叫做“要想富,先修路”,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确实这样做了。当时,美国进行了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可以说打造了那个时代世界上最好的高速公路系统和航空系统。

  但半个多世纪过去了,美国基本没有再次大规模修建重要基础设施了。

  “美国之前的发展得益于这些基础设施条件,但是后来也受制于此。”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

  在2016年大选时,特朗普就抓住了美国人这一痛点,称要重建美国基础设施,但资金的筹措成为摆在面前的最大一道坎儿。

  在白宫公布的预算报告中,未来10年,特朗普政府打算让联邦政府拿出2000亿美元,剩下的1.3万亿美元主要由各州政府和私营部门提供。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现阶段一些主要交通项目的工程款中一半资金来自政府;在一些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中,联邦资金在总费用中占比高达80%。

  但特朗普称其为“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最大胆的基础设施投资”,将重塑联邦政府为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的方式。

  批评人士认为,如果没有更多的联邦政府支持,基础设施计划将无法实现其目标。此外,该计划还有来自党派的阻力。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心伯指出:“以前奥巴马也想搞基础设施建设,但共和党不配合。现在反过来了,特朗普政府想搞基础设施,民主党会不会阻碍不清楚。”

  据路透社报道,特朗普的基建计划遭到了民主党人的强烈抨击,他们称,如果没有提供足够的联邦资金,该计划将给地方政府带来巨大负担。

  也许更令特朗普寒心的是,共和党议员也发出了反对之声。因为国会最近通过减税法案并决定未来两年内增加开支,已经导致美国20.6万亿美元长期债务的进一步增加。在此背景下,部分共和党议员反对增加政府开支。

  审批时间漫长

  《华盛顿邮报》评论员威尔曾在文章中写了一段有趣的对比:美国在大萧条时代花了410天建起帝国大厦,在战时花16个月建造了五角大楼,如今在圣迭戈造一座海水淡化厂都需要花9年时间才能通过审批。

  这一对比形象地描述了美国基建的现状。吴心伯告诉国是直通车记者,美国基建审批程序麻烦,涉及到拆迁、各方的博弈等,因此基建周期往往很长,是一件费时费力的事情。

  事实上,美国高铁建设被拖30年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上世纪80年代,美国加州州长就提出高铁建设计划,但是土地、环境等各种问题让高铁一拖再拖。直到2005年,加州高铁才终于立项。

  但这还只是一个开头。加州高铁立项后,议员、农场主开始强烈反对,甚至因为高铁征收土地的问题,农场主还将高铁局告上了法院。

  原来,在美国,土地都是私人拥有的,而高铁对线路的要求较高,需要占用大量沿途的土地,这就需要和铁路沿线的土地所有者进行谈判,补偿款的协商就很困难,何况家家户户都要经过法院判决。

  但加州仍然一直努力在2029年前完成一期工程。

  在1月31日的国情咨文演讲中,特朗普称:美国曾是建筑者的国度,曾在一年内建起了帝国大厦,但如今一条公路获批需要耗时十年,这难道不是耻辱?

  “我要求民主党与共和党共同合作,给我们一个安全、快速、可靠、现代化的基础设施,这是美国经济所需,也是美国人民所需。”

  据悉,特朗普的基建计划专门指出联邦政府将简化基建项目的联邦审批流程,将审批时间缩短至两年以内,取消不必要的监管障碍,同时将环保评估和部分审批决定下放至州政府。

  特朗普不仅希望政府审批动作加快,还对项目开发商也提出了要求。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特特朗普此前见大型企业CEO时表示:一旦项目许可下发,承包商需要准备好在90天内启动项目,否则,联邦政府将不会予以资金支持,“如果你的工程不能在90天内开始,我们就不会给你钱”。

  值得一提的是,奥巴马也曾想修高铁,但到州议会那里就搁浅了。特朗普能否成为美国的“基建总统”,实现美国的“高铁梦”,让人拭目以待。

  (孙秋霞)

原标题:美国修高铁,为何这么难?
责任编辑:王冠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