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朝鲜半岛旗再亮相平昌冬奥会 金妍儿点燃主火炬

发稿时间:2018-02-10 08:00:00 来源:新京报 中国青年网

朝韩两国运动员共举“朝鲜半岛旗”入场。

金妍儿点燃主火炬。

汤加旗手比塔半裸出场。

中国代表团第65个入场。本版图片/视觉中国

  2018年平昌冬奥会昨晚开幕,这是韩国首次举办冬季奥运会。主题为“跃动的和平”的开幕式共持续两个多小时,韩国人将传统文化和高科技完美融合。昨晚开幕式最大看点是朝韩时隔12年再度在奥运会上联合入场,两国运动员共同举“朝鲜半岛旗”入场,共同将火炬交给了韩国国民女神金妍儿,后者冰上起舞点燃了平昌冬奥会主火炬。

  1 金妍儿点燃主火炬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以5名江原道儿童的奇幻旅程为主题,两个小时的演出中,5个孩子串起了整个开幕式章节。

  5个孩子也象征了奥运会五环,他们根据雪地中发现的水晶球进入神秘的地穴,触发浑天仪机关,地穴里的壁画顿时成为现场,开幕式就此拉开。

  整个开幕式演出大气磅礴,总导演宋承桓完全将韩国传统文化和新颖的高科技糅合到一起,开放式的场地更营造出一种人与自然大融合的舞台效果。

  备受关注的点火仪式,韩国人也处理得精妙。场地一侧搭建了一条“雪道”,来自朝韩女子冰球队的两名队员拾级而上,将火炬交给了国民女神金妍儿。在冰上翩翩起舞的金妍儿随后点燃了象征冰雪装置的火炬台,圣火就此点燃。

  2 朝鲜半岛旗再亮相

  1月9日,朝鲜宣布参加平昌冬奥会。过去一个月来,朝韩双方以及国际奥委会为此做了诸多工作。昨天晚上,朝韩代表团共举“朝鲜半岛旗”一同入场,这是朝韩时隔12年再度联手亮相奥运会开幕式。

  平昌冬奥会共有92个国家和地区参赛,韩朝联队第91个也是最后一个出场。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式,朝韩首次联合入场。此后在雅典和都灵奥运会开幕式上,朝韩均联合组队入场。

  按照韩朝此前共同入场惯例,旗手安排为“南男北女”和“南女北男”交替进行。昨天晚上,韩方旗手为有舵雪橇运动员元润钟,朝方旗手则是冰球选手黄忠琴。

  开幕式现场,还有数百名来自朝鲜的拉拉队,她们分坐在火炬塔两侧,全场不停呐喊。通向体育场的桥两侧,挂满了白底蓝色的朝鲜半岛旗。

  3 中国团第65个出场

  运动员入场环节,现场共播放了13首韩国经典歌曲,包括1988年汉城奥运会主题曲《手拉手》及《江南STYLE》等。

  与夏季奥运会不同,昨晚开幕式运动员入场环节很紧凑,尽可能缩短时间。中国冬奥代表团第65个入场,旗手是短道速滑名将周洋。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共有82名运动员参赛,参加55个小项的争夺。

  昨晚另一个备受关注的团体是“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运动员”,这支特殊的代表团并没有旗手,而是由平昌冬奥会志愿者举着奥林匹克旗引导入场。两个月前,俄罗斯因反兴奋剂事件被国际奥委会整体禁赛,符合条件的运动员只能以“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运动员”名义参赛。

  冬奥会入场环节,运动员大多裹得严严实实,但汤加旗手比塔是个例外。里约奥运会,比塔半裸出场成为经典。昨晚在平昌,从跆拳道转项到高山滑雪的比塔再次半裸上身举旗入场,引爆全场。

  4 露天开幕寒流袭人

  开幕式在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进行,这是冬奥会历史上唯一一个没有比赛任务的场馆,奥运会后将被拆除。

  平昌冬奥会是为数不多的露天举行开幕式的冬奥会,低温成了外界关注的焦点。平昌所在的江原道是韩国冬季平均气温最低的地方,前几天的最低气温多在-20摄氏度左右。前天起,气温开始回升,但昨晚最低温度依旧在-10摄氏度左右。开幕式前,组委会多次呼吁到现场的观众一定注意保暖。

  为了御寒,平昌奥委会为开幕式现场观众准备了六件套,包括防寒衣、帽子、坐垫、暖手宝等。体育场外侧加装了防风玻璃,通道处每隔30米左右就安装一个高高的取暖炉,方便观众取暖。此外,体育场内还提供热饮以及热气腾腾的食物,最大程度减少低温带来的影响。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韩国平昌报道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