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韩国前总理韩升洙接受澎湃专访:期待文在寅访华留下正面印象

发稿时间:2017-12-07 08:11:00 来源:澎湃新闻记者 高行 中国青年网

韩国前总理韩升洙 东方IC 资料图

  “在我们东方文化中,个人之间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各国领导人之间的关系更是如此。”

  谈及韩国总统文在寅即将来华进行的国事访问,韩国前总理韩升洙日前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如此说道。据中国外交部6日发布的消息,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韩国总统文在寅将于12月13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将是文在寅上任后的首次访华。

  “文在寅总统前往北京与习近平主席会晤,他们将有机会建立起良好的个人关系。如果领导人之间能够建立起友谊,就将会对各自国家的外交政策施加正面的影响。”近日在上海国研院出席“当前世界局势与中国外交”国际研讨会的韩升洙表示,“两位领导人还将共同出现在中国的公众视野中,这也将为中国的民众留下一个正面的印象。”

  来自韩国总统府青瓦台6日的消息,访华期间,文在寅将在北京同习近平举行首脑会谈,并前往重庆进行访问。

  “中韩的历史联系几乎是独一无二的”

  因“萨德”问题而落入低谷的中韩关系眼下正在两国的积极推动下逐渐转暖。

  “在任何两个国家之间的关系中,总会经历一次又一次的上升或是下挫。”曾经亲自见证了中韩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的韩国前总理、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顾问的韩升洙说,“不幸的是,由于受到‘萨德’部署问题的影响,中韩关系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变得不够理想。这进而引发了一些贸易方面的问题。”

  经济学教授出身的韩升洙强调以更加宏观的视野把握中韩关系的发展,他不断提到中韩两国在历史和文化上的紧密联系。

  “如果你专注于眼下的一个一个小问题,你会发现无数的问题。但真正重要的是,与此同时,我们千百年以来有着相同的文化传承,近代以来我们又有着遭遇帝国主义入侵的共同历史,在争得民族解放之后,我们又都有着取得辉煌的经济发展成就的历史。”韩升洙说,他认为,中韩之间的历史联系几乎是独一无二的,这将成为中韩关系能够克服困难的重要因素。

  除了历史因素之外,中国和区域发展的未来在他看来也为中韩关系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韩升洙表示,自己从中共十九大报告中读出的中国未来的发展道路,也让他对中韩关系的发展充满信心。

  “我从十九大报告中得到的感受是,中国的领导人计划将中国引向一个光明、强大、幸福的未来,在走向这个未来的过程中,韩国愿意做中国的同路人,”韩升洙认为,中韩之间的很多潜在的合作领域,都将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平衡的发展而得到深入开发,“我们可以共同推动各自国内经济的增长、全球治理的进步、国际贸易的发展和全球经济的繁荣。”

  在10月底中韩两国外交部门发布双边磋商联合新闻稿之后,中韩关系从官方层面开始转暖。就在文在寅总统访华前,韩国媒体日前大幅报道了一个中国旅行团到访韩国的消息,并冠之“破冰之旅”。

  与美同盟并不妨碍对华友谊

  韩升洙毫不讳言在中美这两个韩国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间,一场权力转移正在不可避免地发生,“权力中心将从美国转换到中国”。

  “美国开始从它以往扮演的一系列国际角色中抽身而出,这是2017年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个变化趋势——美国开始反对全球化、强调‘美国优先’,并重新树立起贸易壁垒。”韩升洙表示,幸运的是,中国开始在一些领域“接过”美国的角色,“其中尤为重要的一个领域是就是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我很高兴中国能够承担起这些责任,并为全世界提供领导力。”

  韩升洙认为,中国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以及世界上主要经济强国之一。这将让中韩之间在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大有可为。而在敏感的安全领域,两国也并非一定要保持泾渭分明。“至少在眼下,由于韩国的安全政策与美国之间的‘捆绑’,我们与中国的安全合作确实受到一定限制。但如果考虑到我们的共同目标都是促进本地区的安全与稳定,那么更加紧密的合作也是我们必然要考虑的事情。”

  今年11月3日,文在寅总统在接受新加坡亚洲新闻台(CNA)采访时,阐述了自己关于“平衡外交”的设想。他表示,中韩关系“极其重要”,不仅与中国的经贸合作非常重要,在和平解决朝核问题方面,与中方的战略合作也变得愈加重要。因此在继续保持重视韩美关系的传统立场的同时,“也要与中国建立起深厚的友谊”。

  韩升洙认为,一个真正的“平衡外交”不应当在安全盟友与经济伙伴之间做出严格的区分。“经济与安全的合作应该并行不悖,”韩升洙说,“韩国与美国的盟友关系,并不意味着我们要将中国排除在友好国家的行列之外。”

原标题:韩国前总理韩升洙接受澎湃专访:期待文在寅访华留下正面印象
责任编辑:孙钊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