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二十年相“夫”教子 她是杜特尔特身旁的女人

发稿时间:2017-11-15 08:03:39 来源:环球网 作者:赵云龙 刘皓然 中国青年网

  自出任达沃市市长以来,菲律宾现任领导人杜特尔特就以“铁血硬汉”的形象著称。当选总统后,他更是将这种“气场”发挥到了极致——铁腕扫毒、强势反恐,一张“大嘴”怒怼四方。而在这些时刻,他的伴侣谢利托·阿凡谢娜始终以一种安静、低调的姿态陪伴在侧,不露痕迹地化解戾气,让这位桀骜不驯的政坛硬汉偶尔也能流露出“邻家老杜”式的温柔。虽然至今尚未与杜特尔特完婚,但阿凡谢娜正逐渐从幕后走到台前,扮演着菲律宾实际意义上的“第一夫人”角色。

  “铁血与柔情”

  据菲律宾GMA新闻网13日报道,主办第31届东盟峰会无疑是菲律宾2017年的年度盛事之一,作为东道主的杜特尔特少不了一番忙碌。除用镜头展现国家领导人出席的“大场面”外,菲律宾总统的御用摄影师还捕捉到一个格外温馨的“后台”场景:照片中,杜特尔特端坐在休息室的沙发上,头微微上扬,身旁的伴侣轻轻地帮他整理着领口(如图)。这一幕打动了不少人——“没想到这位‘铁腕’领袖还有这么居家的一面”。有围观网友留言:“简直甜炸了。”

  据了解,阿凡谢娜出生于1970年,和年龄相差25岁的杜特尔特堪称“忘年恋”。她毕业于达沃市一所医科院校,拥有生物学学士和护理学硕士学位。据称,阿凡谢娜年轻时是个“风流人物”,不仅是高校内的“校花”,还参加过区域性选美比赛,并取得过名次。21世纪初,阿凡谢娜曾赴美工作4年,并受训成为一名专业护士。2004年,她返回菲律宾。目前,她在达沃市经商,名下拥有11家“多纳圈”甜品连锁店,以及一家肉食店和一家餐饮服务公司。

  “第一夫人”

  一般来说,“第一夫人”或“第一先生”都会极力辅佐另一半,或悉心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或投身公益事业呼应他们的政治议程。在菲媒体看来,阿凡谢娜的“人设”显然属于前一类,菲律宾“Kicker Daily”新闻网直接将她称为总统“成功背后的女人”。

  据了解,阿凡谢娜和杜特尔特的恋情至少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在长达20年的相伴中,她极少干涉政治事务,一直兢兢业业地做着“相夫教子”的贤内助。《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称,杜特尔特存在很多严重的身体隐患,比如长期吸烟导致的血栓闭塞性脉管炎,以及时常发生的偏头痛。这时,阿凡谢娜的医护技能就会派上大用场,为杜特尔特的健康提供重要保障。在日常生活中,她对杜特尔特的照顾也称得上无微不至。阿凡谢娜对“老杜”的习惯了如指掌,她告诉媒体,杜特尔特穿不了纤维织物,必须得是棉织物才爱穿;在口味上则相对单一,只对炸鱼和杂烩汤情有独钟,一桌子大鱼大肉,反而会失去胃口。

  更让人惊叹的是,阿凡谢娜能坦然面对杜特尔特复杂的感情经历。菲律宾“Rappler”新闻网称,她其实严格来说算是“小三上位”:杜特尔特在追求她时,尚未与前妻解除婚姻关系。与其他公众人物不同,杜特尔特对自己的“滥情”特别坦率,曾公开表示“女友众多”。有媒体追问阿凡谢娜对此作何感想,她微笑着回应道,“那是以前,他现在都70岁了”,轻描淡写就化解了一番“刁难”。此外,她对“夫妻名分”看得也比较淡,在被问及“何时成婚”时,曾表示“看天意”。

  “国家软实力”

  阿凡谢娜最早走入国际视线是在2016年的菲律宾总统选举期间。当时,她和年仅11岁的女儿维罗妮卡频频为杜特尔特“助阵”,并通过自己的视角“公关”大众舆论,化解杜特尔特在台上展现出的“霸道”。比如她对媒体说,杜特尔特其实平易近人,“不帅却很温柔”;任市长期间常为市政问题废寝忘食;为母亲扫墓时会失声痛哭等。这些贴近生活的细节无疑拉近了杜特尔特与普通选民间的距离。

  随着杜特尔特成功当选,阿凡谢娜也逐渐在国际舞台亮相,承担起更为重要的公共职责,成为国家“软实力”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在东盟峰会召开期间,阿凡谢娜以东道国“女主人”的身份亲自接待一众亚洲国家元首伴侣,大方体面地尽到了地主之谊,吸引了不少媒体关注。据知情人士透露,阿凡谢娜的影响力如今已渗透到政府层面,甚至能左右外交官员的任命;眼看杜特尔特的任期还长,媒体对于这位“第一夫人”“事业线”的发展表示拭目以待。

原标题:二十年相“夫”教子 阿凡谢娜:杜特尔特身旁的女人
责任编辑:西湖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