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国际观察:中国与东盟合作不断发力 地区繁荣前景可期

发稿时间:2017-11-15 04:5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洋 关向东 郭金超 中国青年网

  中新社马尼拉11月14日电 题:中国与东盟合作不断发力 地区繁荣前景可期

  中新社记者 李洋 关向东 郭金超

  随着东亚区域合作的“大年”来临,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也步入更深层次。

  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13日至14日在马尼拉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会议期间出台多项中国与东盟增进互信、扩大合作的新文件、新举措和新建议,使人们对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更高水平充满期待。

  当地时间11月13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菲律宾国际会议中心出席第20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东盟十国领导人与会。李克强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共同主持会议。图为会前,李克强与东盟十国领导人共同合影。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互利共赢助推地区繁荣

  中国高度重视与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菲律宾多位专家学者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均认为,中共十九大确立的中国内政外交政策给中国和东盟合作提供了更多机遇。而此次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为深化双方合作搭建了平台。

  菲律宾德拉萨大学名誉教授、东盟前副秘书长威尔弗雷多?维拉科塔向记者透露,他为东盟工作的6年时间里,有幸见证中国与东盟友好关系的不断加深。他指出,早在上世纪90年代亚洲金融危机时,中国就已证明是东盟的可靠伙伴,体现出中国与周边国家发展建设性关系的诚意。

  维拉科塔表示,最近10年来,中国与东盟合作亮点频现,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入。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对全球和平与发展的意义将日益显现。明年中国—东盟将迎来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他希望双方能抓住这一契机加强合作。

  菲律宾国立大学教授、国际问题专家鲍比?图阿松认为,中国与东盟在政治经济领域有诸多共识,双方的互相理解达到新高度。他举例说,东盟近年来提出深化共同体建设,就与中国提出的有关理念不谋而合。菲律宾知名政治评论员赫尔曼?劳雷尔对记者表示,除了经贸合作,中国—东盟还在人文交流等多个领域加深合作,双方多领域的合作必将促进地区繁荣。

  地区经贸合作扎实推进

  地区经贸合作是本地区合作共赢的亮点。中国与东盟在推动地区经贸合作方面有一致立场。双方都明确表达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地区开放的主张。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自由贸易方面,双方的诉求也是相似的。

  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将有力促进本地区的经贸合作水平不断向前推进。中国与东盟都在本次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上表示要积极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RCEP谈判启动以来的首次领导人会议于14日举行,受到外界高度关注。

  RCEP谈判于2012年11月启动,中国一直积极推动RCEP的达成。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也大力支持RCEP,希望RCEP能够在未来取得重要成果。

  菲律宾专家学者对RCEP谈判进程及中国所起作用予以高度评价。图阿松对记者表示,中国经济的发展长期使东盟区域经济获得动力。RCEP谈判有助于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同时为双方化解其他领域的分歧提供良好环境。维拉科塔也表示,中国大力推进RCEP,也支持区域一体化、推动建设东亚经济共同体,在地区经贸合作中的积极作用是明显的。

  南海问题向和平解决继续迈进

  南海问题也朝着和平解决的方向取得新进展。13日在马尼拉举行的第20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上,中国和东盟国家宣布启动“南海行为准则”案文磋商。

  中方表示期待与东盟国家本着友好协商的建设性态度,继续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南海行为准则”案文磋商的启动有助于中国与东盟国家增进互信,减小误判。

  劳雷尔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南海行为准则”案文磋商是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有关各方可以通过持续的对话和谈判来减小分歧,促进合作。维拉科塔也认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推动“南海行为准则”案文磋商有利于保障地区和平。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4日透露,根据各方商定的工作方案,明年中方与东盟国家将就“南海行为准则”案文开展密集磋商。劳雷尔认为,只要有关各方在有关磋商中保持耐心,巩固共识,磋商就有希望取得成果。

  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坚持不懈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定将可以建设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原标题:国际观察:中国与东盟合作不断发力 地区繁荣前景可期
责任编辑:李永鹏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