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两伊边境强震致超300人遇难 山崩、断电影响救援

发稿时间:2017-11-14 05:30: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两伊边境发生7.2级强震

  遇难人数超过300人 超过4000人受伤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连线伊朗导游:所在地区未受太大影响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13日报道,靠近伊朗西部边境地区的伊拉克北部12日发生的强烈地震已在伊朗震区造成至少328人死亡,超过4000人受伤,伤亡人数还在迅速增加。报道说,此次地震造成伊朗边境10多个省份震感强烈。

  美国地质勘探局地震信息网消息,地震震中距离伊拉克小镇哈拉布贾32公里,震级7.2级,震源深度33.9公里。

  哈拉布贾位于人烟较少的山区,更靠近伊朗边境,距伊拉克首都巴格达200多公里,据伊朗首都德黑兰约400公里。

  据报道,科威特和土耳其的部分地区也有震感。

图为伊朗Darbandikhan,人们在瓦砾中进行救援。

  震感强烈/

  距震中200多公里外

  巴格达也有震感

  地震后,据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报道说,首都巴格达及伊拉克各省份、科威特和伊朗西部均有强烈震感,大量民众走上街道躲避。

  据央视报道,距离震中200多公里外的巴格达也能感觉到强烈震感。

  地震发生时,许多伊拉克民众跑出房屋到室外躲避。多地通讯和网络也出现了短暂中断。

  据英国媒体报道,当地驻地记者表示,在伊拉克巴格达的震感持续长达20秒,而其他省份的震感持续时间更长。市民阿米尔表示,“当时和孩子正在吃晚餐,但是突然整栋建筑物都在摇晃。最开始我还以为是发生了大爆炸,随后才听到所有人喊地震啦。”

  据伊拉克媒体报道,地震已经导致伊拉克北部地区部分民居和建筑物倒塌。巴格达的一些房屋也遭到毁坏。

  近年罕见/

  震中位于伊拉克境内

  所幸当地人口密度不高

  据央视记者报道,此次地震是伊拉克近年来最严重的地震。此前伊拉克也经历过几次比较小的地震,但是震中都是位于伊朗境内。这也是近年来第一次震中位于伊拉克境内。此次震级强度大,具有非常大的破坏性。尽管本次地震强度非常高,但是所幸本次地震震中位于伊拉克山区,人口密度较低。这也是跟邻国伊朗相比,伊拉克境内并没有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

  据报道,地震发生地医院迫切需要医疗人员、医疗设备和药品,以救治受伤民众。

  官方也提醒民众远离建筑物,不要使用电梯以防发生余震。

图为伊朗Darbandikhan,人们在瓦砾中进行救援。

  记者直击/

  感觉整个楼都在摇晃

  民众光脚跑下楼躲地震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媒体鲁道新闻网援引当地官员的话说,在靠近震中的达尔班迪汗镇有4人在地震中丧生,另有数十名伤者被送往附近医院救治。

  新华社驻巴格达记者魏玉栋说,当地时间晚上9点多,大家正在办公室里,突然感到一阵剧烈的颤动,感觉整个楼都在摇晃,然后又是一震。分社两位记者意识到可能是地震了,迅速从七楼跑到楼下,当时楼下已聚集了不少人,很多人都还没来得及穿鞋,光着脚。

  “为了赶稿,我们冒着危险上楼跑回房间把电脑取下来,还带了移动电源和衣服。11月的巴格达夜晚已经很冷了,”魏玉栋说,“大家在楼下发稿,忙到凌晨两点多。”

  新华社驻巴格达记者程帅朋说,据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政府危机联合协调中心消息,地震已造成500余人受伤。震中附近的医院迫切需要医疗人员、医疗设备和药品,以救治受伤民众。

  据伊拉克媒体援引政府新闻部门提供的信息,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正在跟踪震情,并已经指示相关部门开展紧急救援。

  据国际媒体报道,地震引发山崩和断电,影响了救援速度。

  记者连线/

  来自德黑兰的伊朗导游:

  所在地区未受太大影响

  地震发生后,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伊朗当地居民以及现居伊拉克的华人获悉,目前,他们所在地区均未受太大影响。

  13日上午11点,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联系到伊朗德黑兰的阿里?巴拉尼。“地震发生时震感很强烈,但因为距离远,所以虽然受到了惊吓,但我们这里目前还没有人受伤。”阿里?巴拉尼介绍,作为伊朗首都,德黑兰距离本次震中较远,地震中房屋几乎没有受损,通讯、交通目前也都正常。他说:“我在当地当导游,兼职司机,平时的工作就是接待世界各地游客。目前,没有消息和报道表明伊朗有中国游客因为这次地震受伤或死亡。”

  由于地震发生地位于在伊朗、伊拉克两国边境。地震时,在伊拉克埃尔比勒省工作的中国人齐女士正在房屋二层晾晒衣物。“我老公突然开始喊地震了,地震了,快跑!我们就一起跑到屋前院子里去了。”齐女士说,地震持续了约1分钟,周围的邻居也纷纷跑出家门,“在室外,目测没有房屋明显剧烈摇晃的情况。”

  埃尔比勒省距离此次地震震中约200公里。当地时间13日上午,齐女士像往常一样正常上班,地震并未对当地人的日常生活造成太大影响,“没什么变化,该上班的继续上班。”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见习记者田之路 戴竺芯 何方迪 记者杨雪

  救援难度大/

  山体滑坡切断道路

  地震造成数座城镇断电

  伊朗政府分管赈灾的官员皮尔?侯赛因?库利万德说,现阶段难以向一些偏远地区派遣救援队伍,因为“地震引发的山崩阻断了道路”。此外,重灾区萨尔波勒扎哈卜县的一家主要医院已经被严重损毁,被送至那里的数百名伤员无法接受治疗。

  伊朗内政部长阿卜杜勒-礼萨?拉赫马尼?法兹利证实,军队正在赶赴震区参与救援。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30支医疗救援队已经出发前往震区。

  伊朗红新月会负责人说,超过7万人需要紧急避难。卫生部呼吁民众为伤员献血。

  一名伊朗石油部门官员说,石油管道和炼油厂尚未受地震影响。

  据路透社报道,地震已经造成伊朗和伊拉克数座城镇断电,由于余震不断,两国数以千计居民不得不在户外躲避。伊朗一家地震观测中心说,他们统计到50次余震,预计还会有更多余震发生。

  屡遭强震/

  伊朗横跨几条断层线

  容易遭遇破坏性地震

  此次地震发生在一条长达1500公里的断裂带上,这条断裂带从伊朗西部延伸穿过伊拉克东北部。据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介绍,伊朗是世界上地震活动最为活跃的国家之一,横跨几条断层线,容易遭遇地震,包括破坏性地震。

  伊朗近代史上最为严重的地震发生在1990年6月,它摧毁了北方城市茹巴尔,曼吉尔和庐山以及数百个村庄,造成大约3.7万人死亡,30万人受伤,,50万人无家可归。2003年12月发生在伊朗东南部城市巴姆的强烈地震则造成了3.1万人死亡,这座以泥砖建筑而闻名的城市几乎被夷为平地。随后,2005年与2012年的两次地震中分别造成了600多人和约300人死亡。

  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央视、《法制晚报》、人民网等

原标题:两伊边境强震致超300人遇难 山崩、断电影响救援
责任编辑:李永鹏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