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霍金:人类一小时内抵达火星不是梦

发稿时间:2017-11-07 15:40:00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万里 中国青年网

  霍金现身腾讯WE大会:

  人类一小时抵达火星不是梦

  重庆晚报讯 (记者 万里)11月5日,在北京举行的腾讯WE大会,吸引了霍金等9位顶级科学家,与数千名观众一同分享星际迁徙、返老还童、癌症免疫、人工智能等话题。

  据悉,腾讯WE大会致力探索分享互联网和科技界最前沿的思想和技术,是中国连接世界的跨界创新平台,此次是腾讯第五年主办WE大会。斯蒂芬?威廉?霍金作为腾讯第五年WE大会的开场嘉宾,以独家视频演讲的方式,带来关注人类未来、探索 宇宙的思考。

  霍金去年推出了“突破摄星”长期研发计划,目标让星际旅行变成现实。在今年,“突破摄星”与欧洲南方天文台携手合作,进一步探寻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系的宜居行星,希望人类已延续了二百万年的火种能够继续延续下个一百万年。

  霍金说:“如果成功,在我们有生之年内,将向太阳系最近的星系——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系发送一个探测器。”

  他表示,“突破摄星”是人类初步迈向外太空的真正机会,为了探索和考量移居太空的可能性。这是一项概念验证的使命,其中涉及三个概念:迷你太空飞行器、光动力推进和锁相激光器。

  这项创新背后的想法,是以光束来驱动纳米飞行器的前进。这样产生的速度虽然不及光速,但也能达到其五分之一,约合每小时1亿英里。这样的系统可以在一小时内抵达火星,几天内到达冥王星,一周内就可以追上并超过旅行者号探测器,并在仅二十年后到达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系。

  重要的是,“星芯片”的轨迹可能包括“比邻星b”,这颗位于半人马座阿尔法星宜居带的行星,与地球的大小类似。正是在今年,“突破摄星”与欧洲南方天文台携手合作,进一步探寻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系的宜居行星。

  相关新闻

  WE大会:聚焦未来关注人类幸福的科技盛会

  重庆晚报讯 (记者 万里)2017年是腾讯创办WE大会的第五年。自2013年起,腾讯每年都会举办一场无关商业、无关当下,聚焦未来、关注人类幸福的科技盛会——WE大会。

  “若有光”是今年WE大会的主题。就如陶渊明笔下的“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WE大会希望大众能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找得一束光,探知背后隐藏的未来,用更宽广的视野去审视人类本身。

  WE大会就一致在致力于张望想象力的边界,探索人类世界最前沿的科技,寻光未来。2013年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提出的“互联网+”在两年后席卷社会。2014年,奇点大学联合创始人Robert Richards带来刚创立的月球速递公司Moon Express在两年后成为美国首家拿到“私人登月执照”的私人公司,为人类开采月球资源带来了全新的可能。2016年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物理学教授Barry Barish分享的引力波在今年敲开了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大门。

  而今年,霍金带来的就是“突破摄星”计划。在这场烧脑的科技盛宴中,还有其他9位嘉宾分别在返老还童、癌症免疫、量子计算等领域开启未来图景。那些科学小说中的幻想在他们的讲述中一步步走下神坛,步入现实,不可及的未来世界正变得越若隐若现。

  此外,11月4日,腾讯WE大会还与全球顶尖的科学、教育及专业出版机构施普林格·自然集团(Springer Nature)在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推进基础科学发展这一共识的基础上,连接科学与大众,让更多人了解前沿的科学突破与趋势,也让更多青年人热爱科学。

原标题:霍金:人类一小时内抵达火星不是梦
责任编辑:李永鹏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