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神转折!班农在香港称“从未反华”,对中国赞赏有加

发稿时间:2017-09-14 08:38:23 来源: 环球网 作者:有马 苏静 陈欣 中国青年网

史蒂夫·班农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曾被美国媒体称为“隐形总统”、现在重新执掌保守新闻网“布赖特巴特”的前白宫首席战略顾问史蒂夫·班农,12日现身香港一个投资者论坛。在活动开始前几小时,屏息等待他预计“言辞强硬”演讲的众多记者们被告知,活动不对媒体开放。在启程赴港前,班农向美媒预告演讲主题说,“100年后,人们会记得我们为阻止中国称霸世界所做的努力”。但没想到,剧情出现“神转折”。据媒体披露,班农在当天演讲中赞扬中国的经济体系和中国领导人,并追溯二战时期美中之间的“姻缘”。班农还表示,美中可以避免贸易战,稳定的经贸关系有助两国解决在其他问题上的分歧。

  邀请班农演讲的是中信证券旗下的里昂证券有限公司。据英国《每日邮报》12日报道,在这场重磅演讲还有不到8小时就要开始之际,已经拿到活动参与授权的媒体临时被告知,演讲将是一场封闭的内部活动。主办方没有给出任何理由,班农的发言人也没有对媒体置评请求作出回应。

  《环球时报》记者11日登录此次论坛网页时,还可填写报名表。中信里昂证券全球通信主管西蒙娜·惠勒12日向媒体承认,将记者拒之门外的决定基本上是连夜作出的。

  不过,班农的演讲内容和论坛期间的表态还是很快被媒体披露出来。《纽约时报》称,班农12日与一些对冲基金的经理共进午餐,随后发表演讲。据两位现场参与者透露,在午餐过程中,班农说,特朗普总统对习近平主席怀有巨大的敬意,两位领导人能在朝核危机上找到解决之道。报道称,据现场观众的印象,尽管班农不再供职于白宫,但他仍然对特朗普政府的内部工作有直接的消息。在周二的活动上,班农似乎对于所谓的“中国威胁”表现较为冷淡,更多谈论的是全球贸易不平衡。

  香港《南华早报》12日用“没那么有进攻性”形容班农的表现。报道称,班农因对华强硬表态而著名,但他自称“从来没有反华”。“我是以一个了解中国,且清楚如何用最佳方式与中国共事的人的身份谈论中国”。

  在演讲中,班农回忆美中在二战期间是盟友,现在已不同于冷战时期,美中是竞争关系,但完全能够解决彼此间的问题。此外,他还对中国领导人表达十足敬意,并称赞中国运行其经济体系的方式是非常明智的。

  他还说,环太平洋地区对世界非常重要,而亚洲国家无需因为夹在中美两个巨人中间“感觉被撕裂”,“你们不需要选边站,我不认为美国曾说过你们必须选边站,中国也没有这样说”。

  班农对中国也并非全无批评。《南华早报》称,他指责中国迫使美国企业进行技术转移,来削弱美国的竞争力。他认为,美中之间存在很多贸易问题需要共同解决,但两国之间的冲突是可以避免的。

  班农的这些表态颇令外界意外。在赴港之前,接受《纽约时报》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采访时,他分享了有关美国应把北京视作值得对抗的全球经济霸主的观点。

  《纽约时报》称,对于那些在大选前就收听班农的布赖特巴特电台节目的人来说,他对中国的对抗见解不是秘密。不久前有关“我们正与中国进行贸易战”的表态,是加速班农离开白宫的很多不明智观点之一。但现在,班农将向一群中国投资者表达自己的世界观,显然会引人不快。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副所长倪峰1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社会中一些人在境遇不好的情况下有非常强的焦虑,并将事情外化为外部威胁。企业到中国去了,美国人就失业了。中国钢铁工业强了,美国就破产了。但这些问题是中国的原因吗?经济全球化过程中,资本要素的流动会朝更合理的方向配置资源。从西方经济学原理来讲,这个道理都是不对的。美国不应漠视其在全球化中总体获益的事实。

原标题:神转折!班农在香港称“从未反华”,对中国赞赏有加
责任编辑:西湖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