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新加坡将有首位女总统:出身贫寒住租屋 “自动当选”引争议

发稿时间:2017-09-13 10:43: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哈莉玛(Halimah Yacob)

  9月13日是新加坡的总统选举提名日,不过,由于仅有前国会议长哈莉玛(Halimah Yacob)一人具备总统候选人资格,预计她当天将“自动当选”。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3日报道,当天早上8点半左右,哈莉玛已离开家,只要在人民协会总部提交提名表格的程序一切顺利,哈莉玛就能在没有对手的情况下不战而胜,当选新加坡第八位总统,同时她也是首位女总统。

  顺利当选后,哈莉玛将在14日正式就职,任期为6年。

  今年的新加坡总统选举保留给马来族群参加。此前,新加坡宪法委员会还建议,确保总统人选能代表少数族裔,同时也考虑到经济增长收紧了对候选人的要求,包括要求候选人在过去3年中领导过股东权益必须达到至少5亿新元的企业。

  作为马来族的哈莉玛符合上述条件,而她的两名马来族竞争者因为没有满足企业管理经验的要求而未获得参选资格。哈莉玛的当选过程也引发了部分人的不满。

  出身贫寒的新加坡首位女总统

  出生于1954年的哈莉玛也是新加坡首位女性国会议长。她于2013年出任国会议长,以个性直率著称。今年8月初,哈莉玛辞去国会议长和人民行动党国会议员职务,以参加9月的总统选举,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是她的提名人。

  《海峡时报》7日报道称,哈莉玛出身贫寒,她父亲是个守门人,在她8岁那年去世,留下哈莉玛和她的母亲及四个哥哥姐姐。她母亲靠卖马来菜饭谋生,哈莉玛总是在日出前就起床给母亲帮忙,然后再去上学。她一边在学校学习,一边擦桌子洗盘子,还常常付不出学费。

  之后,哈莉玛靠奖学金进入新加坡大学攻读法律,她担任狱警的哥哥也拿工资给她补贴,剩下的学费则靠她假期在图书馆打工赚取。

  新加坡妇女组织委员会“女性名人堂”网站显示,哈莉玛此后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得法学硕士学位,之后从政,在工会和女性事务上富有经验。

  她是新加坡执政党“人民行动党”中在任时间最长的女性穆斯林政治家,被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称赞为“讲话实际而富有同情心,帮助我们制定人性化的有效政策。”

  《海峡时报》报道称,从政多年,哈莉玛依旧住在自己1983年搬入的政府组屋中,并且希望自己当选总统后仍能住在那里,因为80%的新加坡人都住在类似的政府组屋里。她和家人至今都自己做家务,因担忧不平等问题不愿雇请帮佣。

  哈莉玛在大学里认识的丈夫则全力支持她的事业,在她忙于政事时留在家中工作、照顾家人。他们目前有2个儿子和3个女儿。

  值得注意的是,哈莉玛的父亲是印度裔,而由于此次总统选举限定马来族当选,她的印度血统在新加坡一度引起她是否符合资格的争议。不过,《海峡时报》7月的报道称,选举委员会认可称,许多马来人都有印度、阿拉伯及其他血缘关系。由于哈莉玛自认为是马来族并受到广泛认同,她便满足了这条标准。

责任编辑:邹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