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权威专家:厦门会晤将引领金砖机制步入第二个黄金十年

发稿时间:2017-08-28 20:40:31 来源: 新华社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题:权威专家:厦门会晤将引领金砖机制步入第二个黄金十年

  新华社记者韩洁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即将召开,如何看待金砖合作机制十年发展路?未来金砖合作走向何方?

  28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在国务院新闻办吹风会上,畅谈他们眼中的金砖合作机制。

  形成最广泛的朋友圈,金砖机制才能发扬光大

  张燕生介绍,金砖合作机制建立十年来,金砖五国经济占全球比重已从十年前的12%上升到2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厦门会晤将引领金砖机制步入第二个黄金十年。”

  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主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张燕生说,所谓“深化金砖伙伴关系”,指的是“金砖+”模式,即金砖五国如何在全球形成越来越广泛的朋友圈,能有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参与金砖机制。所谓“开辟更加光明未来”,就是要推动世界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安全、越来越充满合作精神。“就是要形成一个最广泛的朋友圈,金砖事业、金砖精神和金砖机制才能发扬光大。”

  在张建平看来,“金砖+”代表了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国家,实际是对所有发展中国家持开放的态度。在今后发展过程中,金砖国家之间以及所有发展中国家之间应加强“南南合作”。

  “非常期待通过今年的金砖国家厦门会晤,能共同致力于为深化金砖合作注入新能量,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新方案,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做出新贡献。”张燕生说。

  未来金砖不会“褪色”,成色只会越来越高

  针对媒体关注的“金砖褪色论”质疑,张建平说,一方面要看到金砖国家目前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增量方面达到了52%,远高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贡献。金砖五国GDP占全球比重也在最近十年从11%上升到23%,相信未来十到二十年这个比重还会稳步提高,从动态过程看,金砖国家合作应该说含金量越来越高。

  另一方面,从贸易和投资看,金砖国家贸易和投资占全球比重并没有跟上GDP增长的步伐,说明下一步金砖国家之间的相互贸易和相互投资需求非常大。随着机制的完善,将来金砖国家之间的经贸潜力会不断挖掘出来,会为世界经济作出更大贡献。他说:“未来金砖不会褪色,只能是成色越来越高。”

  张燕生认为,金砖机制建立只有十年,仍处在发展初期。金砖五国中,俄罗斯、巴西、南非都遇到了发展的结构性矛盾,中国和印度两个大国经济结构比较多元化,但也面临如何从低收入国家上升到中等收入、高收入国家的问题。如果通过金砖合作机制很好地推动解决这些问题,将是对人类社会巨大的贡献。

  此外,张建平说,厦门会晤确定了“深化金砖伙伴关系”的定位,意味着议题讨论内容综合性非常强、覆盖面也非常广,尤其是通过深化金砖国家之间的经贸关系,推动投资领域合作。“发展的共同需求让我们走到了一起,我们对全球的影响力也会越来越大。”

  全球化是发展的机遇,是不可阻挡的潮流和趋势

  逆全球化的思潮以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金砖合作机制如何推动完善全球治理?

  张建平说,当前逆全球化现象主要表现在发达国家,如英国“脱欧”、美国退出气候变化谈判机制、特朗普政府用国内法解决WTO成员之间的贸易问题等,这些都发出了非常不好的信号。对金砖国家来说,一个清楚共识是全球化是发展的机遇,而且是不可阻挡的潮流和趋势。金砖国家通过深化合作为全球治理探索新路径、新模式,“金砖+”就是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我们金砖国家要致力于构建世界多极发展格局,多种文明能够相互尊重,共同互学互鉴,共同发展,这是未来全球发展最重要的方向。”张建平说。

  张燕生认为,当前出现的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等现象,反映出发达国家民众对全球治理的不满意,认为全球治理没有解决富国有增长无发展的矛盾,这都是世界上新的问题。

  “通过金砖合作机制推动参与和完善全球治理,建立一个更加完善的世界经济规则、一个更加完善的国际宏观政策协调机制,推动世界和平、世界发展、世界开放、世界合作。”张燕生说,如果金砖机制在这些方面做出了成功努力,就是对新兴市场发展中国家、对世界发展的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